点击率统计:
吉林省局联合部门召开生态文明建设战略推进工作会议

发文日期:2018-09-27 13:43:00
发文来源:
 
字体        

  9月21日,吉林省局联合省发展改革委召开生态文明建设战略推进工作会议,会议采取套会方式召开,即情况汇报会、程序培训会、工作对接会相结合方式,力促绿色发展统计指标评价工作向纵深发展。

  会议听取了各地有关绿色发展统计工作进展情况汇报,介绍了省级绿色发展指标评价工作进展情况和工作开展中常遇问题及相应对策,同时结合吉林实际对“十四五”关于生态文明建议相关工作设想进行了吹风,也对进一步推动省级扩权强县的相关工作深入进行了讨论研究和部署。重点讲解了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考核相关内容,培训了绿色发展指数数据处理程序。同时,认真记录基层相关工作开展面临的困难,集聚智慧,共商办法,疏通堵点,破解难点,明确“责任链”,交流有效意见,安排部署下阶段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绿色发展统计指标评价与生态文明建设考核要科学配套、与时俱进。省级绿色发展指标评价工作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已按照任务路线图循序渐进、逐渐成熟,体系框架逐步完善,评价结果更加科学,基层工作在进展中难免面临困难和挑战,但只要不断增强认识,加强学习,深化合作,互利共勉,定将实现省、市两级绿色发展指标评价工作融合贯通,共同发展。

  会议要求,一是固本强基,扎实推进。各地区要做好汇报,与有关部门协同推进共生统计任务,使“一办法 两体系”上下衔接、框架一致、统一协调,充分体现绿色吉林特征。要及时印发相关文件,畅通信息传递渠道,加速培养时代新人,强化对绿色发展统计相关任务的学习,架构完善绿色发展指标体系和制度框架,搞准权重指标基础数据,熟练绿色发展指数数据处理程序,层级传递提升业务能力,确保工作自上而下自然衔接;二是探索创新,科学评价。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必须跟进一步。各地区要高效、准确、完整搜集相关指标数据,探索有效指标替代缺失指标权重设计,对已形成的子系统指标框架结合各地实际科学设计权重,适时深入部门、交叉调研、互鉴经验,邀请专家学者共同提升统计评价的可操作性、可论证性、可解读性,促进年度评价结果科学精准。

  会议强调,下阶段,全省上下要凝聚共识,高度重视绿色发展统计年度评价工作,强化学习、强练内功、强力推进,吃准吃透相关指标的逻辑关系和指标内涵,加速评价结果公布,促进吉林生态文明建设相关统计工作迈向高端。

  省、市两级统计局、发展改革委相关领导及同志共同参加了本次会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