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率统计:
船营区统计分局巧用“连环招”提升统计数据质量

发文日期:2024-03-15 09:46:08
发文来源:
 
字体        

为进一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确保统计数据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船营区统计分局从五个方面着手,推动统计数据质量不断提升。

一、厚植专业内功,争当“业务大拿”

船营区分局本着“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工作理念,持续强化专业人员的业务水平和能力。通过“老带新”“AB”岗模式帮助年轻干部尽快进入角色,通过“统计大讲堂”“统计业务大比拼”等活动督促专业人员补短板、强内功,以过硬的业务本领更好地指导企业开展统计工作。

二、组团上门培训,定制“私人套餐”

船营区分局根据辖区内“四上”的特点和需求,在开展集体培训的基础上,开展组团上门培训。培训时间、地点“私人订制”,“专业(工业、商贸业、服务业、建筑业、房地产业)劳资专业社科专业”组团一站式培训,现场开展业务指导,解答报表存在的问题,指导企业开展统计工作。组团上门培训,一方面使培训更加具有针对性,培训效果更加显著;另一方面节省了企业统计人员的时间,得到了“四上”企业的肯定与好评。

三、紧盯数据审核,监测“无死角”

在联网直报开网期间,各专业人员紧盯平台数据,切实做到即报即审,实现动态监测。充分利用平台模板公式进行逻辑关系审核;加强表间审核,注重关联指标之间的匹配性。对于数据异常的企业及时进行查询、核实,填报有误的及时指导企业进行数据更正,数据无误的做好标记。严把数据审核关,做到数据监测“无死角”,保证数据质量。

四、压实数据检查,做好“两个

船营区分局通过“数据核查双比对”的方式,提高数据真实性,坚决防范惩治统计造假行为。一方面对辖区内“四上”企业开展数据核查,对企业统计台账、生产经营相关的凭证与联网直报平台数据进行核对;另一方面及时取得企业利润表数据和税务平台数据,每个季度与联网直报平台数据认真开展双比对,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更正,做到统计数据有据可查、数出有据。

五、多措并举普法,筑牢“防火墙”

为进一步提高社会公众的统计法治意识,船营区分局以多种方式开展普法宣传。一是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将《统计法》等法律法规发放至“四上”企业法人及统计员;二是经常性警示,经常性在微信工作群提醒企业依法上报统计数据,并为“四上”企业印制含有《统计法》内容的鼠标垫,常警常醒;三是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普法宣传,在“统计开放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普法宣传,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统计法治氛围。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