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率统计:
白山市统计局“三个突出”提升文化产业纳统质量

发文日期:2023-06-02 14:22:10
发文来源:
 
字体        

为进一步推进文化产业单位认定工作,科学、全面反映全市文化产业发展现状,确保文化产业单位及时纳统,白山市统计局提早部署工作任务,规范工作流程,夯实统计数据质量,有效提升文化产业纳统工作的准确性、及时性,切实保障文化产业统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部署任务,突出“早”。为确保工作责任落实,白山市局强化工作部署安排,第一时间传达省局关于审核确认文化产业统计工作文件精神,提早在全市范围内做好规模以上企业纳统的业务指导,围绕统计范围、统计方法、统计目标等方面进行实例解读,有效提升专业统计人员业务能力和水平。同时开展对新增单位的排查工作,持续夯实主管领导责任,明确专业人员工作职责,实现文化产业纳统工作早布置、早落实。

——规范流程,突出“细”。全市文化产业统计涉及156个行业,针对面广量大的规模以上单位,一方面各专业之间加强沟通,密切配合,筛选出新增入库和行业代码变更单位的基本属性指标,全面梳理主营业务活动和行业代码,确保不重不漏、认定准确。另一方面采用电话查询与实地踏查相结合方式,实地查看企业登记和经营活动情况,评估单位基本情况报表、财务报表、主要业务活动报表相关指标,指导企业严格按照申报纳规要求,应统尽统,高效完成规模以上文化产业单位审核认定工作。

——提升质量,突出“严”。严把文化纳统条件关、审核关和数据质量关,切实增强对新增企业信息真实性和准确性的核实,重点核实行业代码与主营业务活动的匹配性问题,与上年同期和最新名录库进行行业代码比对分析,依据行业代码初步筛选、报表类别二次审核及主营业务做最终确认,通过分层逐级审核,对新增单位信息严格把控,确保规模以上文化产业纳统工作稳步有序开展。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