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率统计:
梅河口市统计局“四表率”做好统计服务

发文日期:2022-08-12 14:17:00
发文来源:
 
字体        

  为切实提高统计工作能力和统计公信力,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梅河口市统计局结合实际,创新工作思路,以着力做好“四表率”为抓手,充分发挥统计服务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全面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一、爱岗敬业,做富民强市的表率

  梅河口市局一直秉持“固本、创新、争先”的工作理念,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推进富民强市,建设幸福梅城”的奋斗目标,不断推进现代服务型统计建设,提升统计服务水平,力求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富民强市中作表率。在工作中,做到以下几点:一是大力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不断夯实做好各项统计工作的基础,确保圆满完成各项统计工作任务。二是积极推进统计制度方法改革,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三是建立健全统计服务体系,切实做好统计调研和信息咨询服务工作,不断拓宽统计服务领域,推动统计服务上水平、上档次。四是注重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组织方式多样的业务培训,努力锻造一支风清气正、忠于职守、务实高效的高素质统计干部队伍。五是大力弘扬爱岗敬业精神,促进工作效率提升。

  二、勇于创新,做服务民生的表率

  梅河口市局结合实际,大胆实践,锐意创新,全力打造统计服务品牌,倾力建设宏观经济数据信息平台,大力开展“统计服务产品再优化”和“统计调查研究再深入”行动。努力实现“三个创新”,一是创新统计产品,积极围绕发展需要、领导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积极开展动态监测和专项调查,及时发布监测信息和调查报告,构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便捷适用的新型统计服务产品体系。二是创新调查手段,坚持深入基层、深入企业开展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鲜活资料,不断推进调查研究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三是创新服务渠道,使统计信息走近百姓、贴近生活、服务民生。

  三、依法统计,做求真务实的表率

  梅河口市局把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放在核心位置,坚决反对和制止在统计上弄虚作假的行为,做求真务实的表率,切实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一是持续夯实统计基础,将基层基础建设纳入全局工作目标进行管理,保证了全市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的顺利开展,为提高数据质量打下坚实基础。二是加强统计普法宣传,通过新闻媒体、电子网络等多种方式进行广泛深入的普法宣传,让全社会更加了解统计、关心统计、支持统计,提高自觉遵守统计法律规定、抵制数据造假问题的意识和能力。三是加大统计执法力度,始终把统计执法放在突出位置来抓,对统计违法行为采取“有案必查”“违法必究”的零容忍态度,以敢于担当、敢于碰硬的严实精神,坚决遏制统计工作上的假情况、假数字、假典型、虚报工作业绩的“三假一虚”现象,努力使统计数据质量有新的提高。

  四、严以律己,做改进作风的表率

  梅河口市局通过扎实开展教育活动,深入查摆纪律规矩方面的问题,全局干部精神状态焕然一新,工作作风得到极大转变,做好本职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不断增强,“守纪律讲规矩”和“三严三实”要求日益成为全局干部的自觉行动。一是坚持领导示范带动,局党组在改进作风、严以律己、落实各项举措方面,自觉走前头、作表率,坚持以身作则,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在全局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生态。二是紧紧抓住反对“四风”这个关键,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对“四风”危害性和顽固性的认识,紧密联系实际,通过重点整治“衙门作风”等突出的作风问题,切实增强统计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使统计执行力更强,工作效率更高。三是切实抓好查摆整改,紧紧扭住“不严不实”和“不守纪律不讲规矩”问题,以求真、务实、开放的态度,推进整改工作不断深入。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不等不拖,确保整改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