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率统计:
延边州统计局做好“五篇文章”提升数据核查质量

发文日期:2022-07-29 14:37:00
发文来源:
 
字体        

  为进一步夯实一套表调查单位工作基础,切实提高一套表调查单位数据质量,延边州统计局坚持把源头数据质量作为统计工作导向,严格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要求,通过做好“组织领导”“制订方案”“业务培训”“普法宣传”“实地核查”五篇文章,狠抓源头数据质量,扎实有序推进一套表调查单位数据质量核查工作,为全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数据质量保障。

  一、做好“组织领导”篇,确保数据质量核查工作有序开展。延边州局要求各县(市)把一套表调查单位数据质量核查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常年的重点工作来抓,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挂帅,紧密安排部署相关重要工作任务,协调解决核查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切实提高一套表调查单位数据质量。

  二、做好“制订方案”篇,确定数据质量核查工作方向方法。为了明确此次数据质量核查工作方向和方法,延边州局按照调查单位管理制度和国家局、省局《关于开展一套表调查单位数据质量核查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制定并印发《延边州一套表调查单位数据质量核查工作方案》,扎实推进各项重点目标任务落实落地。

  三、做好“业务培训”篇,提升基层统计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延边州局深入贯彻落实《一套表调查单位基本情况统计报表制度》和《全国统计系统基本单位名录库建设维护与使用管理暂行办法》,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方式,确保基本业务培训和法治培训全覆盖。根据上报的易错点、难点等问题进行重点讲解,同时促进各县(市)业务人员交流和经验分享,提升报表能力,保障源头数据质量。

  四、做好“普法宣传”篇,保障数据质量核查工作有法可依。延边州局充分利用每次实地核查基层的契机强化对《统计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强化企业负责人对统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强化从业人员对“有法可依,数出有据”重要性的认识,让企业知法、懂法、守法,了解统计核查的目的和意义,提高对统计工作的支持配合程度,为进一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奠定了坚实基础。

  五、做好“实地核查”篇,保障数据真实、准确。为保障数据质量核查工作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先由各县(市)局联合相关专业按照《延边州一套表调查单位数据质量核查工作方案》对所有7月份全部一套表在库法人单位,进行全面核查。把握核查重点,做好全面核查无遗漏,并与相关专业共同认定核查结果,对全面核查结果形成一套表调查单位核查报告等材料,按工作进度上报。延边州局依据上报情况抽取企业开展核查,对指标变动较多的企业进行复查,做到数据质量核查全覆盖,保障数据的实效性时刻做好准备迎接上级抽检。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