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率统计:
梅河口市统计局“勤齐梳化”筑信息写作高台

发文日期:2022-07-15 12:16:00
发文来源:
 
字体        

  梅河口市统计局“勤齐梳化”提升统计信息写作能力,加强统计信息服务水平,以“四艺”拓创新,谋长远,筑信息写作高台。

  四艺之“勤”。“人生在勤,不索何获”,梅河口市局充分落实“好脑子不如笔杆子”,在信息写作方面,强调勤思考、善写作,鼓励干部职工充分利用基层调查、数据核查、疫情防控等工作实际,做实事、勤记录,形成工作日志,先后出台《梅河口市统计局上报省局内网信息(分析)管理办法》《梅河口市统计局2022年新媒体平台运行管理办法》《梅河口市统计局平台宣传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强调了局内网网站及梅河口统计微信公众号的重要性,同时,为更好地发挥统计职能,展现统计新形象,梅河口市局根据工作实际,将信息任务量化到各科室及个人,并将信息撰写情况纳入绩效管理考评体系,鼓励干部职工勤看、勤思、勤写。

  四艺之“齐”。“勠力齐心,砥砺前行”,梅河口市局上下一心,以万夫一力的气势做好信息撰写工作。出台《关于上报省局内网信息相关规定的通知》,强调凡是上报的各类信息,必须经科室负责人和分管领导审核同意,履行好审核手续后方可上报,严把信息上报质量关,真正做到“先审后发、逐级审核”;局内负责上传信息的信息员是把好信息质量关的最后一道“关口”,对所上报的信息进行终极审核,将文中存在的错别字、行文不流畅、标点符号错误等问题逐一进行标注,及时反馈给撰稿人认真修改;实现信息上报工作的“保姆式服务”,对于未完成信息撰写任务的相关人员进行跟踪提醒,督促完成,每月末公示《统计信息发布情况表》,对全局人员的撰写信息情况进行公示排名,将信息写作的压力转变为挑战,以挑战赋予动力,以动力推动共同进步。

  四艺之“梳”。“参互考寻,爬梳剔抉”,梅河口市局深入贯彻“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在信息写作方面做到“以史为镜,可以获新知”,根据过去上报的统计信息,总结写作经验,梳理信息写作的工作要点,并聘请市委党校老师开展全局干部职工的信息写作专项培训学习活动,引领全局同志对信息写作由浅入深、由知到懂、由懂到通,并总结了《信息撰写事项22条》,针对信息写作中易出现的用词不当、行文不规范、字数过少等问题总结归纳,供全局同志参考学习。不定期将信息写作的学习资料发至群内,强调信息写作的时效性、客观性及真实性。实现信息写作的公开、透明,根据上报信息时间的先后顺序进行排序,标明发布日期及发布版块,形成排序公示表,明确每篇信息的具体发布时间,并适时在全局范围内进行公示,使全局同志做到心中有数、“不急不躁”,形成信息写作良性竞争的浓厚氛围。

  四艺之“化”。“踏破荆棘不畏难,历尽千帆终化蝶”,做好、做精信息写作工作任重而道远,梅河口市局将长期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懈怠、不拖延,以踏石有印、抓铁留痕的精气神抓好信息写作工作,鼓励干部职工继续聚焦中心工作,聚焦专业和岗位职能,围绕总结梳理工作经验、做法和成效挖掘信息素材,提高信息写作布局谋篇能力,充分利用好信息写作载体,展现统计人风采、彰显统计魅力、擘画发展蓝图,多角度多维度展现统计的影响力和美誉度,推动梅河口市局信息写作水平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