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率统计:
四平市统计局“四化四升”助推高质量发展

发文日期:2022-07-01 15:22:00
发文来源:
 
字体        

  四平市统计局紧密结合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及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充分发挥服务经济决策的“参谋助手”作用,以“四化四升”的实际行动践行服务理念,提升统计服务效能,构建齐抓共管的“大统计”格局,为四平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统计保障。

  一、“细化”培训层次形式,提升业务水平。制定《四平市统计局2022年统计业务能力提升培训服务专项行动方案》,开展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全方位、多层次、多形式的培训。一是开展系统内统计专业人员的培训活动。四平市局各相关专业科室结合本专业实际工作开展培训,并以科室为单位列出培训计划,明确培训内容和重点。二是开展部门统计人员的培训活动。加强统计部门与发展改革委、工业与信息化局、商务局、住房与城乡建设局、税务局和市场监管局等部门的协作配合,根据部门需求不定时开展对部门单位的统计业务培训。三是开展在库企业统计人员的培训活动。以统计法律法规、统计单位入库相关知识、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程序和数据填报流程业务、源头数据采集、统计报表台账等为培训内容,采取“一站式”“点对点”的培训方式,让企业人员弄清、弄懂、弄透统计专业知识,提高基层统计人员统计能力,确保源头数据的准确性。

  二、“固化”协同联动机制,提升工作合力。持续推动与四平市相关行管部门及各县(市)、区的协同联动工作,按照《吉林省统计局2022年高质量发展协同联动服务专项行动方案》要求,制定四平市局贯彻落实的实施方案,构建齐抓共管的“大统计”格局,共分三组同时开展行动,与27个市直行业主管部门采取“座谈”的方式,延伸触角,前移工作重心,变“部门视角”为“决策视角”,通过面对面交流,了解行业部门对统计工作的需求和行业未来发展趋势;与5个县(市)、区、开发区党委政府逐一对接,深入实施“对接交流、会商分析、专班推进、发展建议”4个机制,针对在统计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行业经济发展情况等方面深入沟通,就当前疫情影响下经济运行情况和发展趋势、疫后经济复苏的工作措施进行了深入交流,就推动入库入统提出了工作建议,加强与部门间的联动协同和数据共享,坚持开放协同做好统计,夯实政府和部门统计基础,形成部门统计工作合力,充分发挥协同联动外延效果和价值,同时为统计工作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更好地推动高质量发展。

  三、“强化”统计监督职能,提升数据质量。一是提升政治站位,绷紧数据质量这根弦。部署全市2022年关于开展“四上单位”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入库退库专项检查工作,有效开展吉林省统计系统“数据质量年”活动,进一步提高统计数据的真实性,筛选重点企业、重点指标进行重点检查,对新升规入库企业开展专项执法检查,提升统计执法针对性,梳理全面核查与重点核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结合实际工作进行深入分析,提出整改的具体办法和措施,将核查出来的问题逐一落实,确定问题整改时限,并按照规定时间完成,切实提高了源头统计数据质量。二是重点做好《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以下简称《监督意见》)的宣传解读,2月22日、6月14日,分别在《四平日报》刊发宣传“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  应知应会”“扎实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  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普法宣传专版。三是将市局正在开展“高质量发展协同联动”专项行动与落实《监督意见》相结合,进一步建立健全统计部门与经济管理部门的协调联动机制,推动信息共享,加强监督结果运用,确保统计监督提出的措施建议落地见效。持续巩固本市国家统计督察整改成果,坚决杜绝统计违法案件在本市发生,进一步压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责任,做好第二轮国家统计督察和统计督察“回头看”迎检准备。

  四、“优化”统计服务产品,提升服务实效。编发《统计专报》,创新统计服务方法,持续加大统计研究工作力度,进一步强化统计监测评价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导向作用,分析研判疫情期间各个阶段对经济发展瓶颈制约等问题,采取即报即送的方式,围绕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现状及关注问题收集整理, 精准解读统计专业指标,加强对经济形势预测研判,深层次分析三大产业趋势,在“第一时间”全面解读数据,用“第一速度”为党政领导提供《统计专报》,得到党政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充分认可,统计的参谋作用日益突出。截至目前,刊发《统计专报》21期,有18期获得四平市党政领导的批示,签批率达85.7%。向四平市两办报送统计信息34篇,获《政务信息》月度通报优秀名次。以“图文”与“数表”相结合形式,在《四平日报》刊发专版5期。其中:统计分析1版,统计法治2版,疫情防控报道2版,统计信息稿件20余篇。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政府统计公信力不断提升,为地方党政领导制定及时有效的经济社会发展决策提供前瞻、及时、准确的参考依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