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率统计:
通化县统计局 “五种意识”促进统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文日期:2022-06-21 15:59:00
发文来源:
 
字体        

  年初以来,通化县统计局以“数据质量年”为中心,重点提升“五种意识”,促进统计工作提质增效,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好统计服务。

  一、提升思想意识,强化理论武装。始终把政治引领放在首位,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有关文件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切实把中央、省、市关于统计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持做到出真数、报实情、讲真话。把统计违法典型案例、统计法律法规知识、统计信用列入统计法治业务培训班必讲内容,不断提高广大统计人员的政治素养和统计法律意识,进一步强化依法履职意识。

  二、增强责任意识,强化责任担当。牢记统计责任,切实加强党风廉政、法律法规、统计业务培训学习,坚持以法治思维促进统计工作规范化、制度化,规范统计行为。建立健全各项统计工作规章制度,以制度规范行为,以制度强化责任,严格按照制度要求履行工作职责,切实加强统计数据审核评估力度,确保统计数据真实有效。为适应新形势下统计工作的新要求,按照年初计划分层次分批次开展各类培训教育工作,向单位主管领导和基层统计工作人员传达最新的法规政策,讲解最新的统计系统和操作技能,增强基层统计人员法律意识、责任意识和综合素质,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有担当、业务精的高素质统计队伍。

  三、提高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转变服务理念,进一步增强主动服务、超前服务和高效服务意识,切实加强统计服务能力建设,全面提升统计服务水平。贯彻落实协同联动工作机制,主动与县直相关部门对接,提供统计业务指导,加强部门协同,建立健全定期会商、成立专班、联合督办等工作机制,切实形成抓经济工作合力。发挥统计业务特长,由事后统计向事前分析转变,加强对经济指标趋势性分析,准确把握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动向,及时提出措施建议,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预警服务,逐步推动统计部门向综合型部门转变,提高统计综合服务意识。

  四、增强监督意识,履行监督职能。强化《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的学习理解,切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提高统计监督有效性,规范专业统计工作,不断提高数据质量。持续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制定2022年统计“双随机”执法检查实施方案和数据质量核查工作计划,坚决纠正和遏制在统计上弄虚作假行为,维护统计秩序,为开展统计工作营造良好环境和条件。

  五、培养竞争意识,提升工作能力。聚焦争创思维,积极探索统计工作新模式,不断探索新形势下统计工作的新方法、新思路,创造性地开展统计工作。为进一步调动干部职工参与建言献策的积极性,充分发挥青年党员干部勇闯赶超的冲劲,定期召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干部职工积极发言深入分析经济指标完成情况,探讨县域经济运行趋势,为提升统计工作水平提供自己的见解和建议。同时结合绩效考核机制,科学制定统计信息分析任务,做到每月一通报、每月一总结,激发干部职工比学赶超精神,以优化统计工作为目标,不断提升统计综合业务能力。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