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率统计:
乾安县统计局 “四举措”全力推进信息工作

发文日期:2022-06-07 16:42:00
发文来源:
 
字体        

  年初以来,乾安县统计局在认真总结上一年度信息工作的基础上更新观念、创新机制,落实“四项举措”全力推进信息工作。
  一、在题材深度上下功夫,拓展信息内容。统计信息和分析是反映县域经济的“晴雨表”,对决策参考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结合上年度信息工作中的经验典型和局内特色亮点工作,乾安县局今年撰写信息在题材深度上下功夫。把握主题、突出主线,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中心,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重心,广泛收集信息素材,重点突出经济社会工作中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以及实际工作中出现的新举措、新经验、新成果,加强对县域经济科学发展、新兴产业、特色产业等方面的专题调研,深入挖掘信息资源,形成观点角度新颖、数据内容翔实的统计信息分析。
  二、在制度建设上下功夫,强化信息考核。一是健全考核机制,对每名干部进行信息考核,全局目标任务量化分解到人,责任落实到人。营造你追我赶的氛围。二是健全通报制度。为激励全体干部参与,局内明确了信息工作月度通报制度,按月通报各科室、各干部信息完成情况和目标差距,上报信息被有关媒体网站采用的,或被相关领导批示,都给予相应的加分。同时将政务信息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按年度对各科室和个人信息撰写工作情况进行全面统计,依照奖惩办法,严格兑现奖罚。
  三、在学习机制上下功夫,提高写作能力。一是建立健全学习制度,提高思想认识水平。开展信息工作学习交流,邀请县委办、县政府办传授信息写作技巧,指导如何抓亮点,撰写吸引人、有深度的文章。同时通过搭建局FTP,将各专业撰写的分析文章、被录用的政务信息上传到共享文件夹,每位干部都可以查看和学习其他同事撰写的信息,取长补短。二是加强上下联动,借助开展“三服务”活动契机,要求统计干部深入乡镇(街道)、企业和重点平台,通过调研走访,及时追踪和捕捉统计工作中的新问题、新情况,从实践中挖掘和提炼信息和分析亮点,提高信息的广度和深度。
  四、在稿件质量上下功夫,推动多方联审。进一步加大对信息的审核把关力度,梳理总结出富有特色的做法和经验,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特,避免信息泛泛而谈,人云亦云,以提高信息对全局工作的借鉴价值。为提高统计政务信息质量,乾安县局着力在信息撰写“抓重点”和“扬亮点”上下功夫,要求不仅要注重信息的时效性,及时报送工作动态信息,更要注重基层调研,认真总结经验,认真报送工作中取得的成效与经验。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