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率统计:
通化市统计局聚焦“四性”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发文日期:2021-10-18 11:45:00
发文来源:
 
字体        

  为提高统计质量和服务水平,充分发挥统计信息、咨询和监督作用,及时提供科学决策依据,通化市统计局不断创新统计服务理念,从目标责任、数据质量、基础建设和网络安全四方面发力不断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一、强化目标责任落实全局性

  一是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强化目标责任意识,按照抓早、抓紧、抓实、抓细的要求全面推进各项工作。对照全年工作目标任务,局党组、各科室都高标准、高起点对全年的统计任务进行了分解落实,健全了责任考核体系,不断提高统计工作整体水平,充分发挥统计信息、咨询、监督的职能,更好地为党委、政府和社会公众提供统计服务。二是建立工作推进机制。通过建立实施“决策-执行-办结-反馈”的工作制度,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和运行质量,确保各项重点工作落实见效。三是提升统计干部队伍素质。教育引导全体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投入学习型干部队伍建设,统筹加强政治理论、政策法规以及现代统计方法制度改革、统计基础理论和统计实务等为主要内容的学习教育与专题培训,持续在全局形成爱学习、勤学习、善学习的浓厚风气,不断在强化学习与实践探索中凝聚起推动“统计现代化改革”的思路与方法,提高引领、服务通化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本领。

  二、确保统计数据质量真实性

  一是完善数据质量管控。制定了《统计数据质量全过程管理办法》《统计数据对外提供管理办法》《统计数据和统计信息对外发布管理办法》等制度,从制度层面上保障统计数据质量,确保统计数据质量管控有据可依、有章可循。二是加强经济动态监测。制定《主要经济数据监测预警工作机制》,针对定期统计报表,认真做好GDP核算、工业、贸易、投资、房地产、建筑、服务业、劳资等月度季度经济指标运行实时监测,跟踪分析联网直报平台数据走势情况,对数据波动较大的企业及时开展核实查询、监测预警。三是严格数据审核评估。召开月度数据质量评估会议,评估对所有专业实现“全覆盖”,要求各专业对定期报表数据评估情况进行报告,要阐明评估的依据、问题和结果,分管领导进行补充与点评,无月报数据的专业对日常数据监测发现的问题和运行形势要进行分析预警汇报,并将评估发现的相关问题及时传导给基层,指导、督促整改,切实提高全市统计数据真实性。

  三、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持续性

  一是强化制度机制建设。下发了《通化市乡镇(街道)统计规范化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对基层统计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岗位设置、职称聘任、提升待遇、责任考核以及“五位一体”和“五有五化”创建目标等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全市进一步深化推动统计“双基”建设工作提供了坚实的制度机制保障。二是加强督察考核。采取定期督导、巡回检查和随机抽查等多种方式,按照《全市统计基层基础建设考评办法(试行)》有关内容,对县市、乡镇(街道)、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察查指导,对成绩突出的单位进行通报表彰,并将督察考核结果纳入年终统计考核。同时注重发掘好的做法与经验,培育和推广工作先进典型,实现“先进引领、以点带面、全面提升”的目的,推动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四、提升统计网络安全建设稳定性

  一是完善网络安全设备台账。由数管中心和办公室工作人员组成工作小组,认真学习研究台账登记方案、程序和登记指标。熟悉台账系统操作流程,根据要求分门别类完成登记工作,将全局所有在用的台式计算机、打印机、笔记本电脑等设备按照名称、型号、生产日期逐个进行登记并完成汇总,做到详细明了。二是及时将统计完成的信息逐一进行审核比对评估,分析评估,确保不重不漏,全部备案在册,为进一步加强网络安全建设,落实好各项保密制度打下坚实基础。三是构建信息安全网络。强化计算机和移动存储介质的科学使用管理。对所有计算机和移动存储介质进行登记管理,严防涉密存储介质公私混用、涉密计算机与非涉密计算机之间交叉使用。进行不定期巡查,及时了解和掌握网络安全运行情况,按要求排除存在的不安全因素和故障,从源头上构建了一张严密的“信息安全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