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率统计:
辉南县统计局 “五抓五提升”推进乡镇统计基层基础建设

发文日期:2021-10-08 14:27:00
发文来源:
 
字体        

  加强完善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是全面实现统计现代化改革,推动统计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吉林省辉南县统计局坚持从“阵地、队伍、机制、业务、创新”五个方面入手,紧紧围绕“五抓五提升”固本强基,稳步推进乡镇基层基础建设。

  一、抓阵地建设,提升乡镇统计工作环境

  辉南县局始终把乡镇统计阵地建设作为重要任务来抓。印发了《辉南县统计局关于加强乡镇统计站建设的几点意见》,明确街道参照乡镇进行管理,对加强统计站建设、确保工作条件、建好统计网络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目前,全县11个乡镇统计站都有独立的办公场所。三个街道办事处成立了街道统计工作站,与其他站所合署办公。全县三个街道的13个社区也分别成立了社区统计工作站。县统计局为各乡镇、街道及社区统计工作站分别配备了电脑和激光打印机,制作了统计工作制度板,基本实现辖区统计阵地全覆盖,乡镇、街道统计站办公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二、抓队伍建设,提升乡镇统计人员战斗力

  全县共配备专职统计人员23人,其中,朝阳镇统计工作站配备了5名专职统计人员,建立了乡镇、街道统计从业人员信用档案。乡镇、街道统计人员大专学历10人,大学学历10人,研究生学历1人,中级统计师1人,平均年龄在35.5岁。全县143个村委会、19个社区居委会都配备了兼职统计人员。形成了以辉南县局为龙头、以乡镇(街道)统计站为依托、以村(社区)统计为基础的三级统计网络。

  辉南县局制定了乡镇统计人员业务培训计划,针对各专业涉及工作内容分别开展业务、法治培。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基层,对乡镇统计工作中出现的难点、重点问题,进行现场指导,不断提高乡镇统计人员的素质和依法统计的能力。

  三、抓工作机制,提升乡镇统计工作规范化

  辉南县局进一步明确了对乡镇统计工作任务的规范和要求,先后制定了《统计报表签收制度》《统计数据质量审核和评估制度》《统计从业人员管理制度》《统计台帐制度》《统计数据质量查询和订正制度》《统计资料发布制度》《统计资料交接管理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对乡镇统计数据采集、审核、报送、发布、保管、交接等各环节做了明确规定,使各项统计工作有章可循,确保了乡镇统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在统计档案管理中,县统计局统一制订统计台帐格式、指标要求,对乡镇综合统计台帐、分村台帐进行规范管理、登记。对年度报表、资料、以及相关站所资料进行系统整理,并按档案存档格式要求统一装订、统一存档,保证了乡镇统计资料的连续性。

  在乡镇统计规范化考评工作中,县统计局年初结合实际工作,制定切实可行的《辉南县各乡镇统计基层基础工作考核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各乡镇街道严格按照《方案》规定开展各项统计工作,年终按照《方案》要求严格进行考评,将考评结果反馈到各乡镇(街道)主要领导,从而有力提升了乡镇统计规范化建设。

  四、抓业务管理,提升乡镇统计工作效能

  在乡镇党委、政府,街道办事处的大力支持下,统计工作站的职能进一步转变。由原来单纯农业统计向综合统计转变,将所辖乡镇(街道)的农经、畜牧、农机、企业、财政、固定资产投资等由各站所承担的统计任务,统一纳入统计工作站管理,各项报表的搜集、整理、汇总上报均由统计工作站审核、盖章或备案。从根本上避免了“数出多门”的现象,确保了源头数据质量,也极大提高了统计工作站在乡镇街道政府工作中的职能作用。

  在用工调查、城乡住户调查、规模以下企业调查、劳动力调查、实割实测调查等各项抽样调查工作中,统计工作站充分发挥辅助调查作用,坚持统一工作制度,统一工作方式,将入户统计调查、统计法律法规宣传、统计资料整理上报形成一站式的工作流程,保证了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可靠。

  五、抓开拓创新,提升乡镇统计服务质量

  为了全面提升乡镇统计工作管理水平,为当地乡镇党委、政府发展经济当好参谋助手,辉南县局把服务创新作为乡镇统计工作的重点。一是加快乡镇统计信息化建设,切实提升乡镇统计工作现代化水平。辉南县局为各乡镇(街道)分别配备了3台计算机和打印机,一台笔记本电脑,一个移动硬盘。各乡镇接通的统计内网运行良好,制定了《辉南县乡镇名录库维护制度》,明确要求各乡镇要及时掌握本辖区新增和退库企业,及时维护更新本辖区内的名录库,确保名录库在库企业真实可靠。二是对乡镇农业总产值下算一级,避免乡镇数据“失真”。县统计局根据县直有关部门提供的数据,核算各乡镇农业总产值,然后反馈给乡镇,从根本上提高了乡镇统计数据质量。三是编印《辉南县各乡镇街道统计资料》,提升统计参与地方政府中心工作的能力。资料中涵盖了乡镇街道各行各业的统计数据,从根本上补齐了乡镇街道统计数据资料不规范的短板,充分发挥基层统计服务地方党委、政府的作用。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