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率统计:
集安市统计局奏响“四部曲”扎实推进升规入统工作

发文日期:2021-09-26 15:43:00
发文来源:
 
字体        

  “四上”企业对稳定经济发展和推动高质量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加快集聚发展新动能、服务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集安市统计局树立“大统计”理念,聚合部门协同,把握工作主动,突出职能发挥引领作用,倾力奏响“四部曲”扎实推进升规入统工作。

  一、聚焦目标任务,奏响升规入统“前奏曲”。联动市场监管局、发展和改革局、税务局等相关部门组成升规入统工作专班,重点对全市新增注册企业、“退规”企业、“四下”企业的经营活动、营业收入等信息进行全面排查,建立升规入统清单和培育库清单,掌握数据动态。按照“达规企业抓入统、近规企业抓培育、新建企业抓跟踪”的思路,深入挖掘入统潜力。加强对列入升规入统培育清单企业的跟踪调度,实行“一对一”逐个对接,掌握企业动态,发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形成了各部门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合力攻坚的良好局面,确保了“及时排查、重点跟踪、顺利入统”三个环节的无缝对接。

  二、聚焦重点领域,奏响综合会诊“协奏曲”。集安市政府多次召开企业升规入统工作推进会,充分利用集安市旅游资源和人参资源优势,各行业主管部门分门别类进行“综合会诊”。从研究“怎么能行”出发,针对资源整合、规范市场等相关问题制定“一企一策”研究解决方案。加强对企业经营类型的分析研究,综合研判入统方向,深入挖掘入统潜力。通过对升规入统企业给予奖补政策加快推进企业注册运营,顺利完成入统,体现经济发展成果。

  三、聚焦职能定位,奏响靶向对接“服务曲”。在入统申报过程中,聚焦统计职责,突出抓好工作细节。一是强化标准化管理。梳理了“四上”企业入统标准、申报材料清单、申报原则。明确了注意事项,制定了审批工作流程图。对材料申报的每一个细节,都做了详细说明,为扎实推进入统工作奠定基础。二是强化素质提升。专业人员业务素质是决定入统质量和入统效率的重要因素。注重专业人员素质提升,要求专业人员和名录库人员要熟悉入统工作流程,对入统工作标准、入统申报流程、入统材料清单做到“一口清”,不出偏差。三是强化约束机制。按照“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和思路,盯紧“四上”企业入统不放松,采取现场办公方式一对一、面对面逐户进行申报指导。从接收入统申请到企业材料审核、上传平台逐项明确到位,做到全程负责、全程跟踪。每个专业持续关注审批动态,做到对于申报入统的企业,开网期间第一时间关注、第一时间反馈、第一时间指导,全程无缝对接。

  四、聚焦规范管理,奏响严把质量“主题曲”。强化质量和效率意识,切实转变工作方式,为新入统企业提供报表业务服务和指导。一是变“坐等审核”为“下沉式”指导,因需施策、因户施策、因人施策,通过现场办公和远程协助模式指导新入统企业熟悉联网直报流程、数据采集、审核要点、开关网时间等,确保不让一户企业、一人因业务不熟影响数据报送,做到服务零距离、指导无死角。二是持续推进数据质量全流程控制,及时给新入统企业下发《统计法律法规读本》,建立新入统企业数据查询台账,做好监测记录和查询记录,做到监测有痕,过程可查,严格数据生产、审核评估、汇总报送等全流程控制,形成确保数据质量的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