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率统计:
松原市统计局打好“五张牌”做好投资统计工作

发文日期:2021-09-15 11:03:00
发文来源:
 
字体        

  松原市统计局严格按照国家投资统计报表制度要求,以投资项目入库为抓手,以提高投资数据质量为核心,加大数据质量管控,通过打好“五张牌”全面做好投资统计工作。

  打好项目入库把关牌,确保入库项目真实性。一是严格执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统计入库管理办法》等工作要求,积极主动与市发展和改革委等相关部门沟通,充分了解投资项目审批、开工等信息,确保每个项目及时入库。二是对上报的批复备案文件、法人单位信息、施工合同、现场开工照片等资料认真审核,确保每个项目入库资料齐全。三是加强对拟入库项目的现场踏查,通过与企业负责人及统计人员沟通交流,了解项目建设情况,确保每个项目入库资料真实有效。

  打好数据质量核查牌,树立统计法律权威性。一是加大投资统计数据质量检查力度,建立检查监督常态化机制,制定《松原市固定资产投资统计数据全流程质量控制办法》等文件。二是充分利用统计督察、“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等形式开展投资统计数据质量检查,促使企业提升依法统计意识。三是利用报表空闲时间对项目进行检查,增强项目单位统计人员对统计数据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的认识。通过检查,使基层统计人员和企业认识自身不足,明晰改正方向,提升业务素质。

  打好平台报数审核牌,提升源头数据准确性。一是在吉林省率先开展“一套表”平台报数先提供支撑材料,经审核合格后再在平台填报的数据审核机制。二是做到平台数据随报随审、即审即改,对上报数据进行逻辑关系审核,关注数据审核公式和查询模版,对同比、环比等关键性指标及关联性指标进行查询与审核。三是对上报数据中出现疑异或不符合逻辑的重大项目数据,及时督促企业对填报数据进行核实、说明、修改,并进行实地考察,从源头上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打好业务知识培训牌,强化业务人员专业性。一是利用培训会议、QQ群、微信工作群,定期开展综合业务培训,对项目单位填报人员进行业务指导。二是采用“订单式”业务培训等方式对新增企业主要培训报表制度方法、填报要求、指标解释等,对在库企业培训审核要点、常见错误、注意事项等。三是强化对各级投资专业分管领导及相关业务人员的业务知识培训,提高统计人员的专业能力素质,从源头上保障投资数据质量。今年以来,已组织开展各级各类投资领域业务培训3次,累计培训500余人次。

  打好“五化”管理牌,确保投资工作规范性。一是日常工作图表化管理,即制作投资统计工作流程图,加强对常规工作的规范化管理。二是入库项目清单化管理,即对市发展和改革委提供的拟入库项目清单动态管理。三是入库材料模板化管理,即把项目入库材料标准模板发到县区局,谁申请入库发给谁,提高入库率。四是业务知识手册化管理,即将投资统计业务应知应会知识编印成册,起到工具书作用。五是项目入库机制化管理,即执行项目入库协办机制,及时与市发展和改革委以及县区沟通,指导已开工未入库项目单位准备入库材料,确保开工项目及时入库纳统。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