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率统计:
四平市统计局“五种配方”打好组合拳 推动新时期统计工作

发文日期:2021-07-16 16:42:00
发文来源:
 
字体        

  面对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四平市统计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将高质量发展和统计中心工作有机贯通结合,围绕“六稳”“六保”工作要求,采取有效措施,通过“五种配方”打好组合拳,推动新时期统计工作。

  配方一:监测+预警,加强经济运行分析研判

  一是加强统计预警监测工作,建立GDP核算相关经济指标监测机制。每月各项指标上报期间,对平台上报情况进行全天候的变化监控,洞察趋势性变化,确保数据质量。二是完善数据调度机制,加大跟踪监测力度。每月关网当天上报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平台初步汇总情况,形成关网数据分析,报市政府相关领导。三是加强调研,结合实际经济情况撰写调研报告。每个月数据反馈后,撰写经济运行情况综合分析;每季各专业撰写专项分析,形成统计专报报送市领导。今年已印发《统计专报》26期,其中20篇被市领导签批。

  配方二:信息+服务,充分发挥统计职能作用

  丰富载体,利用《四平日报》、四平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平台,开展统计业务、普查、普法工作宣传,不断传播“四平统计”好声音,增强统计服务社会受众面。以专业的统计视角刊发撰写高质量信息投稿《四平信息》《四平政务要情》,撰写的《2020年四平市经济发展简析》在《今日四平》转载,《笃定践行新理念驱动发展高质量——“十三五”时期四平市经济社会发展综述》分别被《吉林日报》《四平日报》整版全文刊载,并被国家局内网采用,对外发布《2020年四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并制作成图表在《四平日报》统计专栏发布,以便社会公众进一步了解全市经济情况。

  配方三:双随机+自查,夯实源头统计数据质量

  一是全面开展数据质量核查工作。包括重点执法检查,“双随机”抽查,联合执法检查等多种形式的统计执法检查活动,下发了《关于开展市县两级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工作的通知》,采取县级自查、市级重点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对存在数据质量问题的企业下发定期整改通知,用强有力的法治利剑维护统计权威,推动统计数据质量实现新提高。二是开展“双随机”检查的立案处罚工作。在“双随机”检查时发现的立案企业完成了案件的处理的所有程序,加大对企业统计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对辖区内企业起到了一定的震慑作用。三是加强统计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编辑印刷《统计法律知识手册》1000册,发放给党政领导干部、相关部门及全部“四上”企业。6月9日,受四平市委党校的邀请,派员为“十四五”市管干部进修班的学员作了统计知识及统计法律法规知识专题讲座。

  配方四:统筹+重点,全面提升统计能力水平

  一是按照国家局《关于推进服务业统计改革发展的意见》和省政府部署要求,建立四平市政府服务业统计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根据《关于建立吉林省政府服务业统计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吉服统联办字〔2021〕1号),积极推动市政府建立四平市政府服务业统计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切实加强对部门服务业统计工作的组织领导,增进部门间的协调配合,全面提升四平市服务业统计现代化水平。二是按照省局要求开展了服务业“大调研大会诊”工作,加强与相关部门的配合,积极开展调研分析,形成工作报告和问题清单台账。三是对全市五类特殊单位开展“清街扫楼”摸排工作。将食堂和商业综合体入库入统排查情况形成统计专报报送市委市政府,《关于对四平市机关、事业单位、学校食堂摸排情况的报告》统计专报得到市政府主要领导的签批。

  配方五:调研+督导,扎实推进基础建设工作

  一是配合市政府督查室和相关部门开展经济运行专项调研督查工作,对数据进行整理归集、分析,反映经济运行的态势,提供“第一手”决策参考资料。二是深入贯彻《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全面落实《四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基础建设工作的通知》(四政办明电〔2020〕4号)的有关要求,今年5月,对全市25个乡镇(街)的统计基础工作开展调研和督导工作,进一步摸清基层统计基础建设情况,指导乡(镇)、街道统计基础建设规范化,统计网络延伸“最后一公里”的工作全面完成。三是举办全市乡镇、街道分管统计工作的领导和统计人员培训班进行业务培训,提升基层统计工作人员能力水平。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