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率统计:
延边州统计局“金木水火土”刻画政务信息“五行阵”

发文日期:2021-05-27 11:05:00
发文来源:
 
字体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吉林省统计局信息报送制度的通知》要求,延边州统计局坚持以提高信息报送质量为目标,精准运用“金木水火土”五行阵法,不断攻克政务信息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和弱点,切实提高信息报送质量,努力为各级党委、政府决策起到较好参谋作用,展示了全州统计工作各个方面的成绩。

  ——惜时如金,提高政治站位,镌刻政务信息之本。为充分体现统计工作落实情况,展现统计工作成果,延边州局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对政务信息工作的重视程度,把此项工作纳入到今年全局重点工作中。延边州局紧密结合统计工作的工作实际,进行细致分析、及时深入讨论,向上级报送高质量信息。同时,加大对政务信息撰写力度,将统计政务信息工作融入到各项工作及每一个繁杂环节中,反复强调政务信息的重要性,进一步强化政务信息报送意识。

  ——坚韧如木,加强领导重视,根植政务信息之基。为了进一步明确政务信息工作主体,延边州局形成了党组统一领导,办公室组织协调,局机关及所辖市(县)局共同参与的大信息工作格局。严格落实信息报送中的逐级审核把关制度,要求主要领导亲自抓,统筹部署,分管领导具体落实,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规范政务信息审核、签批、上报流程。

  ——执着如水,拓宽学习渠道,滋养政务信息之境。为了提升统计政务信息的质量,延边州局拓宽学习政务信息的渠道。一是充分利用国家及省局统计信息门户网站开展学习优秀的政务信息,从自身的政务信息中找短板,找不足,在短板和不足中,下大力气加以改进,明确目标,进一步提升统计政务信息写作水平。二是加强互联网舆情搜集。利用当地党委、政府及部门的信息工作网站,及时关注统计数据发布后的舆情和社会关注热点,努力形成上下贯通、纵横交错的工作模式。

  ——激情如火,强化队伍建设,点燃政务信息之盼。为进一步提升全州统计信息工作者的能力水平,延边州局通过举办系统信息分析写作培训班。邀请信息工作专家授课等方式,进一步打牢信息工作者们的写作基础和撰写水平。为加强组织协调,延边州局组织业务骨干积极撰写统计信息,形成了百花齐放、百鸟争鸣、全员参与的良好局面,逐步建立一支高水平的信息采集、撰写和报送队伍,进一步提升全州政务信息的质量和采用率。

  ——积淀如土,加强知识积累,厚积政务信息之实。为加强全局人员知识的积累,提升持续的学习能力,延边州局制定政务信息学习总结交流分享制度,要求全员通过浏览国家及省局网站,结合当前关注时政热点,注重知识积累,强化自主学习,坚持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如饥似渴学,时时处处学,持之以恒学,学用结合、知行合一,让勤学善思实干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