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率统计:
四平市统计局“1+3+3”模式打通统计基础建设“最后一公里”

发文日期:2021-01-12 11:41:00
发文来源:
 
字体        

  四平市统计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强全市乡镇、街道统计工作规范化管理,进一步提高源头统计数据质量,采取“1+3+3”模式打通统计基础建设“最后一公里”,提升统计生产方式和效能,切实发挥统计的信息、咨询和监督的职能作用,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有效的统计服务。

  一、紧扣一条主线,跟进统计改革发展

  一是秉持推动四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与推进新时代统计工作相结合的统计思维和观念。按照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和省委《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实施意见》的文件精神和要求,以构建新时代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为目标,持续推进统计基础建设工作,探索研究解决目前统计工作瓶颈制约,坚定不移深化统计改革,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统计保障。二是积极跟进统计改革发展,持续推进乡镇、街道统计站规范化建设。与编办等相关部门部门有效沟通,设立了相对独立的乡镇、街道统计工作站,并在各级政府内设机构中加挂统计机构牌子进行合署办公,统一悬挂统计工作站门牌。根据人口、经济规模合理设置统计岗位配备了专职统计人员。三是延伸统计网络触角,畅通数据报送渠道。已建设延伸到5个县(市)区下辖的53个乡镇、24个街道办事处统计工作站及开发区统计局的统计网络,加快统计与现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为及时高效收集、报送统计数据夯实基础,确保基层统计数据传输报送畅通、信息资源共享。

  二、周密组织部署,前期实现“三个到位”  

  一是组织领导到位。成立四平市统计基础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下设办公室(以下简称“领导小组”),组长由市局局长担任,明确全市各级统计机构职责分工,制订实施方案。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内容,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二是经费落实到位。以市政府名义组织召开各县(市)区专题推进会议,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和省局下发的《吉林省乡镇、街道统计工作规范化管理办法(试行)》通知要求,解决乡镇、街道政府统计基础工作重点难点问题,特别是经费问题,并要求全市各级统计机构结合自身实际,科学编制经费预算,把各乡镇、街道统计工作建设资金纳入财政预算,确保专项经费使用,保障信息化建设的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三是设施保障到位。立足实际,着眼需求导向,夯实信息化基础。保障全市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的专职统计人员人手一台电脑和打印机,现均已配齐基础硬件设备,确保统计工作高效运行,极大地改善了基层县区的网络环境。

  三、确保工作落实,后续做好“三项建设”

  一是抓好制度建设。以四平市政府名义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基础建设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文件精神充分体现统计基础建设是统计改革创新发展的需要,将统计基础建设作为当前突出工作来抓,不断强化统计基础建设对统计中心工作的支撑作用。文件出台后,按照领导小组部署和要求,各县(市)区政府第一时间下发配套文件,进一步落实乡镇、街道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工作,打通基层统计工作“最后一公里”。二是聚力人才建设。明确专业人员负责信息化建设,全市各级统计机构均指定乡镇、街道党政副职分管统计工作站工作。按照《通知》要求,各乡镇、街道统计工作站实行人员集中办公,业务归口管理,依法独立开展统计工作。举办全市乡镇、街道分管统计工作的领导和统计人员培训班进行业务培训,提升基层统计工作人员能力水平。三是加强法治建设。着力网络与数据安全管理工作,构建防护体系。把法律法规知识作为培训重头戏,积极开展《网络安全法》知识讲座,编印培训教材,强化安全教育,加强日常监管,消除安全隐患。深入学习领会《意见》《办法》《规定》精神,依法保障基层统计职权不受侵犯,不断提升统计人员的统计法治意识,提高统计数据的真实性,有效推进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法治化。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