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率统计:
四平市统计局“五环相扣”推进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

发文日期:2020-12-30 10:49:00
发文来源:
 
字体        

  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实施以来,四平市统计局积极跟进改革部署要求,统筹协调,将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纳入到全系统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事项,建立“五环相扣”的工作体系,全面推进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

  一是谋局布阵,建立系统内部协调环。实施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改革部署。充分认识GDP统一核算改革的重要性,准确把握改革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省核算改革部署上来,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各县、市(区)局(分局)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领导小组,建立相关专业协调合作的核算工作机制,有序推进统计核算制度改革。

  二是分兵把口,建立行业数据评估环。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技术性强、难度大,涉及全市国民经济各行业。紧密围绕地区生产总值季度统一核算方案,积极与各专业和市直各相关部门沟通,建立相关行业核算指标数据科学分析、系统审核、客观评估工作机制,确保采集到的行业基础数据完整、规范、有效,真实反映行业发展趋势和产业结构变化,与全市GDP下算结果实现有机衔接,为市级季度GDP统一核算奠定基础。

  三是主动出击,建立向上常态对接环。实施统一核算改革后,为了做好统计服务保障,不等不靠,积极转变工作定位,主动出击,加强与省局核算处沟通联系,建立向上对接、请教常态化工作机制,及时了解并把握经济发展形势和核算工作动向,做到随时对接、及时跟进,及时反馈市级统一下算季度GDP数据,结合市级各行业核算基础数据,做好全市季度GDP数据解读分析工作,为核算改革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四是密切协同,建立部门联席工作环。统计核算改革方案及其变化要与各行业发展实际相结合,尤其是GDP核算改革中基础资料采集渠道的变化,需要更进一步加强与行业主管部门的沟通配合。四平市局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充分利用经济运行调度会、专业业务沟通会、联合调研、部门座谈交流等方式,有针对性地交流GDP统一核算改革工作及相关指标情况,共同关注GDP核算相关指标变化,密切配合协同推进GDP统一核算改革。

  五是宣传造势,建立教育培训解读环。年初以来,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方案,举办了多层次的业务培训工作。3月13日,在市委常委会上,对新的GDP核算方法进行介绍;各季度召开县、市(区)GDP统一核算会议,确保GDP等数据真实反映全市及各县、市(区)经济发展实际,实现全市与各县、市(区)GDP总量、结构和速度的基本衔接;5月9日,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二次集中学习会议上,解读GDP统一核算改革的主要内容和核算方法,使党政领导与部门领导对GDP核算方法有更全面的了解,为今后更加深入推进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打下良好基础。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