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率统计:
通化市统计局健全完善“四项机制”提升统计服务能力

发文日期:2020-10-23 10:49:00
发文来源:
 
字体        

  为更好地适应统计工作新形势、新要求,提升服务水平,真实反映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状况,通化市统计局以健全完善“四项机制”为抓手,切实增强政府统计的服务能力。

  一、健全完善数据质量管控机制。一是制定出台了《统计数据质量全过程管理办法》《统计数据对外提供管理办法》《统计数据和统计信息对外发布管理办法》等制度,从制度层面上保障统计数据质量,确保统计数据质量管控有据可依、有章可循。二是严格执行国家统计标准及各项统计调查制度。一方面,强化业务培训,充分利用基层业务培训、工作例会等多种培训形式,结合培训对象特点,系统讲解统计调查方法制度、指标体系、业务流程,确保各级人员严格遵守统计制度。另一方面,结合日常调研以及专项检查,重点核实统计员、统计对象数据采集是否标准、工作流程是否规范,确保统计调查制度执行到位。

  二、健全完善经济动态监测机制。一是制定了《主要经济数据监测预警工作机制》。针对定期统计报表,认真做好GDP核算、工业、贸易、投资、房地产、建筑、服务业、劳资等月度季度经济指标运行实时监测,跟踪分析联网直报平台数据走势情况,对数据波动较大的企业及时开展核实查询、监测预警。二是加强经济运行分析调度。每月汇总整理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召开班子成员及业务科室人员经济运行分析会议,认真研究企业入库、经济运行等各项重点工作情况,分析调度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建议,进一步增强工作前瞻性、针对性和时效性,及时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三、健全完善督查督办监督机制。一是紧扣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制定重点任务分工责任表,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完成时限,加强过程管控、全程跟踪,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二是将督查督办事项办理作为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由各科室按规定对督查督办情况进行检查通报,对完成好的,要视情给予表扬通报;对完成情况不好的,视情况给予口头批评或通报批评,并纳入绩效考核予以核绩扣分。凡在落实重要事项工作中谎报、虚报、瞒报的,经查实将对责任科室及责任人予以通报批评,确保督查督办工作执行落实到位。

  四、健全完善统计调研工作机制。一是围绕国家局、省局中心工作,确定统计分析信息工作的重点研究领域,树立“全过程分析”“全产业链分析”的意识,拉长统计分析的时间链条、产业链条。二是根据市委、市政府关注的重点,进一步完善了月度分析框架指标体系,定期发布相关经济运行、主导产业、项目建设、民生发展等方面的信息情况,客观、科学地反映和评价经济运行态势、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三是建立主管领导牵头负责的深入调研机制,实行“一个领导、一项课题、一个科室、一套方案”的办法,并定期公示研究课题及信息工作进度情况,确保研究课题和信息及时、有效。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