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率统计:
吉林市统计局谱好能源统计“三重奏”奏响绿色经济新乐章

发文日期:2020-09-29 15:39:00
发文来源:
 
字体        

  为满足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日益严格的要求,做好“十三五”收官之年各项工作,吉林市统计局深入调查、综合研判,积极探索多种工作机制,谱好能源统计“三重奏”,奏响绿色经济新乐章。

  一、完善体系制度,助力结构调整

  借助绿色发展考核的契机,尽快完善能源、资源、环境及温室气体排放“四位一体”的统计体系和制度,不断拓展满足“四位一体”发展战略需要的相关指标框架。吉林市局联合14个相关部门结合《吉林市“十三五”规划纲要》目标和市直相关部门的规划目标,拟定了适用于吉林市的55个指标,测算生成全市及各县区的绿色发展指数,根据测算结果着力调整产业结构,构建以现代农业为基础、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先导、基础产业和制造业为支撑、服务业全面发展的现在产业体系,走能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经济效益高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形成第二产业优化发展、第三产业加快发展、产业结构进一步趋向合理化的良好局面。

  二、严控数据质量,提供基础保障

  一方面加强线上指导,确保数据的准时上报,加强线上审核,严控数据质量关,吉林市局为企业统计员设立了专人远程视频指导服务,确保在报表期期间企业统计员能够第一时间快速解决出现的问题;另一方面,加强和部门及企业的沟通对接,上半年吉林市局联合发展与改革局等部门共同下到企业与企业负责人进行座谈,对企业现有情况进行摸底,对上报数据进行核实,并听取企业负责人对全年发展情况预测,做到及时了解企业情况,第一时间掌握数据动态。

  三、探索核算体系,支撑绿色经济

  探索建立能源-环境-经济综合核算体系,将能源系统、生态系统和经济系统相互关联。依据能源-环境-经济综合核算体系,建立绿色低碳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评价体系,在核算内容上,既要核算能源从资源到排放的全过程,又要核算这个过程对资源、环境、经济和社会的影响。以数据为依托进行横向比较,取他人之所长及时合理调整全市行业结构,为经济绿色发展提供支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