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率统计:
通化市统计局“三个强化”协同推进统计法治建设

发文日期:2020-09-21 11:01:00
发文来源:
 
字体        

  为了进一步扎实推进统计法治工作,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通化市统计局以“三个强化”协同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为全市统计改革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强化制度建设。以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着力点,建立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明确责任主体;加强统计数据质量监管,建立《通化市统计局数据质量核查管理办法(试行)》《通化市统计局数据质量审核评估管理办法(试行)》,完善统计违法案件移送机制,建立《通化市统计局统计违纪违法案件移送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建立完善立案、调查取证、核审、处理、执行等行政处罚程序,编撰《通化市统计法治规范化手册》,统计法治规范化水平得到不断提升。

  二、强化法治宣传。一是制定《通化市统计系统2020年普法宣传教育实施方案》《通化市统计系统2020年度干部职工学法工作计划》。二是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中央《意见》《办法》《规定》及统计法律法规,列入机关干部“每月一法”和政治理论学习重点内容,党组成员带头领学,并组织答题测试。三是将统计法纳入党校领导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积极推动在主体班次开展统计法律法规培训。四是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统计开放日、法制宣传日等重大活动、重要时点为契机,深入开展统计普法宣传活动,推动统计法律法规资料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向社会公众发放统计法治宣传作品,提高全社会统计法治观念,推动依法统计的法治化进程。

  三、强化执法监督。一是以“四上”企业为重点,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制定实施本年度统计执法检查计划,对检查中发现的统计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依法立案查处。二是抓好统计执法骨干人才库建设,加强统计执法后备力量的筛选和培养,配足配强统计执法人员,通过深入企业参加实战执法检查,不断提高现场执法经验和执法技能。三是加强统计执法业务和法律法规知识培训,规范统计执法行为,全面提升统计队伍综合素质,学习借鉴兄弟地市的先进经验和先进做法,取长补短,切实保障统计监督职能的发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