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率统计:
白山市统计局“柔性服务”精准做好服务业统计工作

发文日期:2020-09-04 15:57:00
发文来源:
 
字体        

  为进一步提高服务业统计数据质量,白山市统计局借助全市“一谷一城”建设政策优势,加快推进服务业稳步有序发展,精准发力,科学安排,采用“柔性服务”,全力助推服务业统计新发展。

  一、对接基层,专项核查。按照省局《吉林省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工作方案》,白山市局积极对接各县、市(区)局(分局),成立数据质量核查工作组,深入全市各县、市(区)开展服务业统计数据质量核查。采取上门走访的方式,实地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业务活动构成,详细核查企业营业执照、核实调查单位法人性质,仔细核实企业财务报表数据是否与网上直报数据吻合,并根据实际状况对核查工作方式方法、重点问题处理、工作进度等提出相关指导意见。同时白山市局要求各县、市(区)局(分局)指导辖区内企业严格按照统计报表制度填报数据,并对于数据异常的企业进行实地核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并将定期核查工作纳入全市统计系统年度绩效考核。

  二、服务企业,按需定制。白山市局积极转换服务企业角度,创新服务企业形式,采取主动服务方式,制作企业“名片”,严格按照行业类别为企业定制服务方案。积极调研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深层次了解企业的运营特点、盈利模式、运行机制、未来发展等,积极与企业沟通联系,为企业详细解释说明统计制度、相关指标、统计法律法规知识等。报表期间设置特定查询模板,方便企业自助检查审核。为每户企业制定特制名片,定期分小组、分专题组织线上线下培训,提高企业统计人员统计业务知识水平,同时也快速帮助统计人员掌握企业信息,更好地服务于企业。

  三、借助优势,特色发展。白山市局借助2020“白山之夏”文化旅游季以及“爱上长白”旅游宣传月等,不断完善现代服务业统计,培育壮大新动能,从够规模的旅游企业入手,研究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行业等特点要求,加快文体产业融合发展,采取部门联席会议、实地调研等方式,整合文旅资源,挖掘潜在经济增长点,完善全域旅游规划,推动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借助旅游发展新格局,积极建立拟入库企业数据库,及时丰富、补充、删减,严格审核入库材料,严控新增企业质量,不断挖掘企业潜力,为白山市服务业发展不断提供基础力量,推动全市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发展。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