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率统计:
通化市统计局“精”字当头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发文日期:2020-08-17 15:48:00
发文来源:
 
字体        

  为进一步顺应统计工作新形势,充分发挥统计部门职能作用,通化市统计局“精”字当头,通过精准发力、精确定位、精细管理,不断提高统计服务能力和水平。

  一、精准发力,深入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一是强化宗旨意识和学习观念,通过加强政策理论学习、统计业务学习、法律法规学习、先进经验学习、综合知识学习,全面提高机关干部的党性修养、理论修养和业务修养,提升工作水平和能力。二是补齐工作短板,形成良好风气。针对统计干部对党和国家的理论政策掌握的不深不透,抓统计业务学习不精不实等突出问题,把深入推进建设学习型机关当作一项重点工作来抓,通过集中开展学、个人自主学、带着问题学、创新方式学等多种方式,在全局推动形成了浓厚的学习风气、调研风气、探索风气和实践风气。三是健全长效机制,务求取得实效。通过强化日常监督考评,约谈整改、通报问责等方式,建立了一套完备的考核评价机制,有效督促了全体统计干部立足岗位促发展,深化学习提水平,把学习成果转化到推动通化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上来。

  二、精确定位,充分发挥统计职能作用。一是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年初制定的目标计划,在每季由市政府牵头组织召开的职能部门联席会议上,充分发挥经济运行统计监测预警职能,及时通报全市各个主要经济指标运行现状,重点加强对主要指标数据变动趋势的分析,认真研究重大政策实施、市场需求变化、各种支撑条件等对经济增长的影响程度,提供针对性强的对策建议。二是结合统计工作实际,实行每月工作例会制度,要求各相关专业抓好基本单位名录库的变更维护,确保应统尽统;深化部门统计联动机制,构筑数据信息共享平台;深入企业一线,做好调查研究。同时,要求局各专业要实时动态跟踪监测全市支柱产业、重点企业,特别关注产量、收入、劳动报酬、税金、利润等重点指标,了解和掌握该企业和该行业的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发展趋势等情况,不断增强把握全盘能力。对发现的薄弱环节和困难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源头解决,确保统计数据全面、真实、准确。

  三、精细管理,提升统计服务质量。一是制定了《通化市统计机关行政管理规范化手册》《通化市统计局数据质量管理规范化手册》,汇编规范了单位管理、履行职责、廉洁从政等情况,增强工作的适用性、服务性和公正性,形成“靠制度管事,以制度管人”的工作机制,全面提高机关内部管理水平。二是注重调查研究。结合干部下基层活动,把开展课题研究、统计调研和撰写调研分析报告,作为培养锻炼统计干部综合能力、素质的重要措施,制定了政务信息和统计分析奖惩制度,激发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督促每名专业人员不仅要“会干”,更要“会写”,围绕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深度解读统计数据,积极为党委政府提供优质的统计服务。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