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率统计:
四平市统计局三点发力打好统计法治建设“组合拳”

发文日期:2020-08-06 15:12:00
发文来源:
 
字体        

  2020年是统计“七五”普法规划收官之年,按照《全国统计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以下简称《规划》)要求,围绕“统计法治宣传教育机制进一步健全,统计法治宣传教育针对性进一步增强,依法统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高,全社会学习统计法、知晓统计法、遵守统计法、执行统计法蔚然成风”的“七五”统计法治宣传教育主要目标,四平市统计局科学统筹,狠抓落实,全面推动《规划》落地生根,进一步弘扬依法统计精神,推进法治统计建设。

  一、加强学习,精准把握统计法律法规深刻内涵

  将统计法律法规纳入市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认真抓好学习,逐条讨论研究,确保学深悟透,深刻理解精神,准确掌握实质,做到“三个到位”:学习理解到位、思想认识到位、贯彻落实到位。

  一是学习理解到位,做到学以致用。4月10日,组织了2020年度第1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以下简称《意见》《办法》《规定》),开展座谈、讨论和交流心得体会,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清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严重性和危害性,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

  二是思想认识到位,增强行动自觉。通过学习,干部职工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统计法治建设的重要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统一到《意见》《办法》《规定》上来,增强法治意识,强化责任担当,保障统计发展。

  三是贯彻落实到位,开展培训宣讲。践行“法治先行”的统计工作理念,四平统计系统统计培训开班第一课就讲统计法律法规知识。积极开展宣讲、测试等形式多样的落实活动。6月23日,举办了全市乡(镇)、街道分管统计工作领导和统计人员培训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了《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和《意见》《办法》《规定》等统计法律法规和统计业务知识,并开展了测试。

  二、编发专报,强化领导干部统计法治意识

  今年以来,受突如其来疫情的影响,经济发展出现了下滑态势,越是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时,越要高度警惕和防范各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违纪违法行为,依法保障统计数据的真实性。

  5月29日,报送了《统计专报》(第31期)《领导干部应该遵守的统计法律》。内容包括:政府、部门、单位负责人涉及的统计违法行为,国家局规定的“四条红线”和统计违法警示教育案例三个部分。6月3日,市长胡斌在《统计专报》上签批:“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认真学习统计法,杜绝数据失真,以实际业绩体现工作成果,要举一反三,深入补强薄弱环节。”同时,将《统计专报》下发到70余个部门,要求贯彻学习统计法律法规,开展统计违纪违法案例警示教育。

  三、强化宣传,提升全社会的统计法治理念

  充分利用新闻和网络媒体,通过动态报道、新闻链接、知识普及、公益广告等多种形式,不断加大统计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营造了解统计、支持统计、主动参与、真实依法报送统计资料的良好舆论氛围。

  2019年9月18日,在《四平日报》刊发了“依法统计求真实  精准服务为发展”的统计法律法规宣传专刊,进一步贯彻落实《意见》《办法》《规定》,提高统计法律意识,推进统计改革创新发展,压实依法治统责任,切实保障统计数据质量,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统计法治支撑,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以“解放思想再深入、全面振兴新突破”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强化统计法治宣传教育,积极营造依法统计的良好环境。在全市统计系统开展了统计法知识竞赛和征文活动,2020年1月15日,在《四平日报》以“弘扬法治精神  推进依法治统”为题刊发6篇优秀统计法治征文。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