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率统计:
吉林市统计局打造“三度空间”强化经济运行分析研判

发文日期:2020-07-29 14:38:00
发文来源:
 
字体        

  为适应经济运行监测分析重要性和紧迫性要求,灵活应用统计信息资源,提升统计分析的全面性、逻辑性、清晰性,吉林市统计局创新思路、改进方法,不断强化对复杂经济形势的研判预警,增强经济形势分析的“广度”“精度”“高度”,进一步强化全系统经济运行分析研判能力。

  一、推行分析“八步法”,深入挖掘注重“广度”

  创新建立统计分析“八步法”,摒弃进度分析“老生常谈”写作方式,拓宽统计分析思路。通过宏观情况介绍,增长趋势梳理,绝对量增减分析,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分析,重点企业分析,因素分析,亮点指标和关注指标,要素指标分析八步递进,对经济运行情况进行全面立体分析解读,确保框架完整、条理清晰、观点鲜明、特点突出,提高统计分析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二、对标评价“十准则”,准确敏锐定位“精度”

  建立运行分析评价“十准则”,全面客观评价运行分析。季度召开了全系统经济运行分析会,各县、市(区)局(分局)及市局工业、投资、贸易、服务业、综合等专业处分别对季度经济运行情况进行分析汇报。汇报采用PPT大屏幕演示报告的方式,使分析人员变“念”分析为“讲”分析,讲解观点和思路,参会人员变“听”分析为“看”分析,提高运行分析会的实际效果。现场进行评价打分,着重从材料整体是否系统全面,PPT是否精致美观;材料是否清晰凝练;增减量分析是否精准到位;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分析是否到位;图表选用是否合理;月度数据是否进行同比和环比分析;是否对先行指标进行分析,与统计指标是否互为支撑和匹配;对投资贸易等是否有合理结构分析;分析方法的选用是否适当,符合逻辑性;小标题概括是否准确十方面对每篇运行分析进行科学、客观的评价。并通过就分析内容交换意见、深入探讨,打牢统计分析、统计服务基础。

  三、重点聚焦“三指标”,搭准脉络确保“高度”

  重点聚焦“亮点指标、关注指标、向好指标”,及时捕捉经济运行新变化、新趋势。密切监测经济运行状况,坚持进度分析以真实反映情况、解决当前问题为目的,扩大数据关联,扩宽分析视角,从趋势变化到结构变化,从旧动能到新动能,从全市、各县(市)区到省市对比多角度进行监测。深入挖掘新特点、新亮点,重点剖析经济运行中面临的突出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为市委、市政府及时把控经济运行态势发挥参谋助手作用。截至目前,吉林市局共11篇统计分析获得吉林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签批。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