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率统计:
通化市统计局“三增一减”提升能源统计数据质量

发文日期:2020-07-23 16:11:00
发文来源:
 
字体        

  为准确反映全市能源消耗水平和利用效率,更好的服务全市节能降耗工作,通化市统计局结合工作实际,从预警分析、入库审核、重点监测和源头数据四个环节发力,提升能源统计数据质量。

  一、增强分析预警预判。一是加强能源统计监测,紧盯全年和“十三五”节能“双控”和煤炭压减任务目标,建立全市工业领域主要用能情况监测表,对全市及各县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用能、用煤、用电情况进行监测,提高服务的针对性、精准性,及时撰写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用能分析和情况汇报,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精准的统计信息服务和数据支持。二是突出预警作用。由于全社会能源消费按季度核算,核算结果需经上级部门反馈后才能使用,时效性差,给节能工作带来不便,利用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占比高的特点,结合月报数据进行节能预警,统计职能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二、增强上规入库审核。一是严把申报质量关。严格按照2020年新增入库企业最新标准要求,对新增入库企业是否为能源生产企业、能源经销企业、能源加工转换企业等都进行核实,对于行业分类界定不清的企业,深入企业核实,确保不误报,不遗漏。二是加强县区统计机构和企业人员业务指导。明确审核的具体范围和流程,严把规模以上企业入库标准,保证申报资料的真实性。根据审核时间要求,督促县区及时做好申报入库中所涉及的资料收集、信息核对、预审等环节工作,确保拟入库审批单位的完整性、时效性,对符合标准的企业及时纳入统计调查范围,畅通企业入库渠道,做到应统尽统。

  三、增强重点企业监测。一是认真梳理重点耗能企业情况。围绕现有数据,高度关注产品产量、用煤量、用电量、综合能源消费量等重要指标数据,着重分析数据间的匹配性和数据变化的趋势性。针对能耗变化影响较大的企业,深入实地交流,破解难题,做好监测预警工作。二是加强部门联动,与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信局、市环保局等主管部门,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对于统计部门数据中反映的节能环保等问题及时向各部门反馈,营造了政府统计和部门统计“各尽其责、齐抓共督、信息互享、合力推进”的良性互动氛围和共同推进统计工作发展的良好局面。

  四、减少源头数据异常。一是强化审核,减少指标查询率。坚持即报即审,加强表内逻辑性审核,“一套表”平台公式审核与人工审核相结合,严把各项统计指标本期、上期、同期数据的对比审核,严把指标间、报表间、专业间相关联指标的审核。对耗能大的企业、往期出现过问题的企业采取重点企业重点审核,确保上报数据的真实、准确。二是加强调研,减少源头出错率。加强调研和跟踪调查,积极深入企业调研,摸清企业内部实际情况,及时掌握企业发展动向,现场指导企业网报操作,认真解释报表指标含义,为企业答疑解惑,并适时进行统计法宣传,提高企业统计人员依法统计意识,提高源头数据质量,减少数据出错率。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