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率统计:
通化市统计局“三段式”筑牢网络保密安全防线

发文日期:2020-07-02 11:04:00
发文来源:
 
字体        

  为加强网络信息安全管理,通化市统计局立足实际,强化“三段式”管理,着力筑牢网络保密安全防线,提升网络保密安全水平。

  一、强化保密宣传,牢牢绷紧网络安全这根“弦”。一是建立完善网络保密安全制度。制定完善了《保密工作责任制度》《计算机保密管理制度》《网络保密管理制度》《网络信息发布管理制度》等,使网络保密安全工作有组织和制度保障。二是领导干部带头开展保密法知识学习。将保密学习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内容,定期组织开展专题学习辅导,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增强领导干部保密意识。三是加强统计人员保密知识学习。不定期召开保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安排统计人员的保密知识教育,明晰统计工作中的保密职责和权限范围,强化资料整理、数据发布等环节的保密审查意识,切实提高全局干部对网络安全重要性的认识水平。

  二、加强技术防范,时刻念好网络安全这本“经”。一是以提升保密技术能力、保密测评能力、保密监管能力为突破,夯实统计安全保密工作基础。二是加强对计算机的管理,规范计算机使用行为。对局内每台计算机安装的杀毒软件、防火墙随时更新升级,确定各专业专用电脑等设备,并设置登录密码,做到专机专用,确保计算机及统计信息的安全性。三是强化网络信息管理。加强对保密文件、信息、统计报表资料的日常管理。认真做好文件、报表的管理工作,避免发生文件、报表损毁或丢失等现象。对服务器、终端和网络信息进行常态化的安全检查,防止非法信息的侵入和泄密事件的发生,有效保障网络信息安全。

  三、严格监督检查,切实用好网络安全这把“剑”。一是开展多轮信息和网络安全保密检查,对不安全的数据传输方法和网络接入坚决断开,重点对机房各硬件设备是否正常运行,各涉密机、存储介质进行多次多样的抽查。二是加强日常安全监管力度,做好防范预案,进一步加大维护保障力度,加强与各科室工作协作,发现问题及时报局计算站处理和备案。三是贯彻落实保密审查工作。开展保密法宣传及风险意识教育,不定期组织统计保密工作违规案例学习,加强涉密人员识别异常情况的能力,对因保密审查不严,公开的信息造成严重后果或安全隐患的,依据有关规定追究其承办科室和承办人责任,并把推行网络保密安全工作列入各科室和干部年度考核内容,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任免和奖惩的重要依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