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率统计:
吉林省统计系统统计法治宣传活动报道——梅河口篇

发文日期:2020-02-19 14:23:00
发文来源:
 
字体        

  2019年,梅河口市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局党组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统计法治工作的精神和部署,高度重视统计法治建设,积极推进统计普法宣传,努力营造了全市依法治统、依规统计的良好外部环境。

  抓住关键少数,探索普法宣传新形式。一是依托“数据梅河口”APP,定期向市级领导、部门领导和部门统计人员推送统计法治和防惩统计造假学习内容,引导各级领导和行业部门实时把握统计工作动态,紧跟统计工作步调。二是下大力气撰写法治宣传信息专报,呈送市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抓住市级领导这一关键少数,在领导层面将统计法治建设的重要性根植于心。三是利用梅河口政务大厅一楼LED宣传屏幕,增加《统计法》宣传内容,在政府部门机关干部中营造统计普法宣传氛围。四是由分管领导带队,走进政府相关部门,发放宣传折页,宣传《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等统计法律法规,发放《统计法实施条例》书册,提高政府部门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对统计法律法规的认识和理解。

  

深入行业部门开展统计法治宣传

  定位重点人员,实现普法宣传全覆盖。一是通过对全市“四上”企业培训的有利契机,邀请高校法学教授,对全市300余名“四上”企业统计人员进行统计法治专题授课,传递依法统计思想。二是组织全市乡镇街统计工作站人员和局机关同志到东北电力大学开展统计素质能力提升学习,将法治宣传教育作为重要授课内容,课上讲解,课后竞答,以严谨、规范的教育环节扎实提升了统计工作者的依法统计意识。三是结合领导干部基层联系点工作,由班子成员分别深入联系企业进行点对点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将统计法律法规、“双随机”执法等内容制成宣传折页发放,引导企业支持统计法治工作。

  吸进群众参与,形成上下联动普法宣传氛围。一是在“统计开放日”“宪法日”“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延伸普法宣传触角至全市40个统计工作站,运用线上统计微信宣传+线下条幅折页宣传的方式,形成上下联动的宣传效应,将普法工作落户到每个乡镇、街道和社区,截至目前受众群体已达到4000余人。二是在人流密集地商场车站进行《宪法》《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并发放宣传品。三是结合脱贫攻坚下乡入户走访,在村部和农户家中向村民群众发放省局下发的宣传品、宣传册等普法宣传物资,累计发放宣传品300套,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四是积极向梅河口政府网站投稿,在政府网站发布普法内容,增强统计法治宣传的公信力和影响力。

  

在“宪法日”“统计法颁布纪念日”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活动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