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率统计:
吉林省统计系统统计法治宣传活动报道——白山篇

发文日期:2020-01-20 14:02:00
发文来源:
 
字体        

  按照国家统计局、吉林省统计局要求,12月份集中开展以《宪法》《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为主要内容的统计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白山市统计局积极响应,结合实际,以国家宪法日和《统计法》颁布36周年为核心,围绕“弘扬法治精神,全面依法治统”的活动主题,通过开展了全市统计系统统计法治宣传系列活动,弘扬法治精神,深入推进全市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提高全社会统计法治意识。

  一、开设党校“统计法规”讲座,让统计法律法规“活”起来

  为深入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教育,根据白山市委组织部统一安排,12月3日,白山市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子政受市委党校邀请,为两期全市处级以上干部培训班共150余名学员进行了题为《领导干部应该学点统计学——用统计学的方法提高决策水平》的专题讲座,教育引导全市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维护统计法权威,有效提升政府统计公信力,实现全市领导干部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全覆盖。

  白山市统计局创新形式,为此次党课录制vlog,在抖音、白山统计微讯发布,不断扩大统计法律法规在全市的影响力。

  二、搭建内部“普法知识”平台,让《统计法》宣传活动入脑入心

  为进一步提升全市统计系统依法统计水平,强化统计法律法规学习,提高提升统计人员统计执法能力和依法统计意识,12月20日白山市统计局举办全市统计系统第三届“数海扬帆 百匠争先”统计业务能手大赛,此次活动以统计法律法规知识为主线,旨在以搭建全市统计法律法规学习和交流平台,鼓励全市统计干部职工专研统计法律法规及业务知识,强化统计执法技能,使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入脑入心。全市统计系统共计10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三、营造社会“尊法守法“氛围,让社会公众知晓熟知统计法律法规

  12月4日上午,白山市统计局联合浑江区统计分局在浑江区政府广场,举办12.4国家宪法日暨12.8《统计法》颁布36周年纪念日普法宣传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为“弘扬法治精神,全面依法治统”。 活动现场,印有“热烈庆祝第六个国家宪法日和《统计法》颁布36周年纪念日”“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宣传口号气球空飘迎风飘扬。活动现场设置咨询台、宣传台,张贴统计宣传口号,以展板形式进行统计普法宣传,摆放《宪法》《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全国人口普查条例》等宣传材料,市统计局和浑江区统计分局全体人员身披绶带发放宣传品和纪念品,面对面为广大群众答疑解惑。此次宣传活动,有效提高了广大群众对统计法律法规的认知度,进一步加深了社会各界对统计工作重要性的了解,对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全面推进依法统计,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为即将开展的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起到积极作用。

  四、建造全市“宣传阵地”,从上至下延伸统计法治宣传

  (一)浑江区统计分局“三步走”开展统计法治宣传

  一是走进党校,12月13日在浑江区党校开展统计普法进党校活动;二是走向社会,在12.4国家宪法日当天,通过在浑江区政府门前以展板宣传形式,宣传《宪法》《统计法》等法律知识,发放各类宣传单及实物;三是走进媒体,在《今日浑江》电视媒体及浑江区政府大厅大屏幕上,宣传统计法律法规的报道、图片、文字等,利用各类媒体广泛宣传,形成社会对统计工作的知法、依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二)江源区统计分局“五进”全力推进依法治统

  一是进企业,结合企业法治文化建设,以《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吉林省统计管理条例》为重点学习内容,组织开展针对企业的统计法律专题学习;二是进社会,在国家宪法日、《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组织开展面向社会的法治宣传活动。通过设置宣传栏、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条幅、现场讲解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广泛宣传统计法律法规;三是进机关,积极推动当地党委政府对《意见》《办法》《规定》的学习;四是进党校,在区管干部经常性教育培训班上开展主题为“深化统计改革,坚持依法统计”的专题性授课;五是进基层,深入乡镇街、村、社区等基层统计组织,开展统计普法宣传。

  (三)抚松县统计局“四个环节”开展法治宣传工作

  一是以“测评”为环节,12月3日,抚松县统计局组织副科级以上及一般党员干部,进行宪法、统计法知识测试;二是以“现场活动”为环节,在“12.4”当天,抚松县统计局主动参与到全县法治宣传活动中,在抚松镇人员密集处,设立咨询台、放置宣传展板、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彩页并现场解答群众疑问。活动共发放统计法治宣传彩页1000余张,发放各种宣传品500余份;三是以“屏幕宣传”为环节。12月4日分别利用抚松镇内十字街处、县政府大厅、行政四号楼、五号楼的LED电子屏幕滚动播放统计法宣传标语及宣传短片;四是以“下发正式文件”为环节,对全县14个乡镇的统计法治宣传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实行14个乡镇联合宣传。

  (四)靖宇县统计局“三坚持”开启普法宣传教育

  坚持开展会前讲法,利用各种工作布置会、调查培训机会、统计年报会等场合进行普法宣传;坚持“送法进企业”活动,积极向企业统计工作人员宣传依法统计、诚信统计知识;积极参加12·4法制宣传活动,结合靖宇县普法办组织的“12·4”法治宣传月活动,在人流密集的万家乐超市门前宣传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发放统计宣传手册3000余份,发放统计挂历1500份,悬挂横幅4条,加大对社会公众的普法宣传教育。

  (五)长白县统计局“三个一”开展集中法治宣传活动

  12月4日,长白县统计局全体工作人员在文化广场开展了“弘扬法治精神、全面依法治统”为主题的集中宣传活动。一是在活动现场,举办了宪法知识有奖问答活动;二是发放统计法律法规宣传读本,设置展板、横幅等;三是召开统计法律法规培训会议,对乡镇统计员进行了统计法律法规的培训,并进行了统计法进社区活动。

  (六)临江市统计局“两结合”集中摆点普法宣传

  12月4日上午,在开展国家法制宣传日暨统计法治宣传日活动中,临江市统计局利用“临江市2019法制宣传日”集中摆点普法宣传,通过摆放宣传展板、现场讲解、发放资料等形式向过往群众宣传统计法治知识,累计共发放宣传拆页、小册子、宣传单等资料400余份,印有统计宣传字样的手袋50余份,到场群众500余人,宣传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