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率统计:
吉林省统计系统统计法治宣传活动报道——吉林市篇

发文日期:2020-01-13 15:29:00
发文来源:
 
字体        

  吉林市统计局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和宪法学习宣传有关部署,以第六个国家宪法日为契机,按照省统计局《关于集中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活动的通知》(吉统办字〔2019〕102号)要求,吉林市统计局做到早计划、早组织、早部署、早安排,为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推进依法治统的深入开展,12月1日至12月31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以“全面弘扬法治精神,全面依法治统”为主题的统计法制宣传活动。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局领导高度重视“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和“12.8”统计法宣传日活动的开展,紧紧围绕统计局中心工作,精心组织,认真部署,认真开展宣传活动。

  二、突出重点,狠抓落实

  (一)配合重大国情国力普查,开展以宣传《统计法》和统计行政法规为核心的普法宣传。采取“六进”宣传方式,即:进党委政府、进党校、进高校、进企业、进大讲堂、进社区。9月19日借“9·20”统计宣传日活动契机,在宣传经济普查的同时,走进社区,在北山人民广场开展大型统计法宣传活动,并走进北华大学,为北华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师生传授统计实践知识。利用9.20统计开放日、12.4宪法宣传日、12.8统计法颁布日等重要时间节点走进社区,以印发小册子,告知书、条幅、展板等多种形式对《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吉林省统计条例》进行宣传,努力提高全社会依法治统的认知度。

  (二)重要时点开展面向社会公众的《统计法》宣传活动。12月5日借“12.8”普法宣传日契机,吉林市局在临江门广场开展关于《统计法》《宪法》和第七次人口普查等宣传活动。局领导走上街头亲自散发传单,面向公众解说《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人口普查条例》在宣传现场与市民沟通和解答市民提出的有关法律法规知识。活动当天,共散发传单200张,设置统计咨询台一处,悬挂条幅2条。

  (三)深入基层宣传统计法。组织各乡镇街开发区管委会统计人员50余人到辖区内企业发放传单2000份,组织社区统计人员在社区出宣传板60块,发放宣传单1500份,使《统计法》走进社区,走进基层各界,走进百姓生活,让社会各界及民众,了解《统计法》及相关知识。

  三、执法普法,有机结合

  为全面彻底解决统计数据质量问题,吉林市局抽调相关人员近100人组成6个检查组,采取随机抽取和选取重点单位的方式抽查检查“四上”企业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549个,对县(市)区统计数据质量进行全面彻底检查。检查同时对《统计法》以及违反《统计法》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进行了宣传,对发现问题的工业、建筑业、房地产企业、其他营利性服务业等问题数据全部进行了修正夯实,对并六户典型问题企业进行通报。各县(市)区印发“数据质量大检查存在问题的通报”“问题整改及下步工作安排”“解决目前统计工作存在问题的通知”。市局形成《吉林市统计数据质量大检查县(市)区材料汇编》《吉林市统计数据质量大检查问题通报及相关业务专题解析》,并对入企检查的主要工作内容及流程进行整理,印发《吉林市统计数据质量大检查工作手册》,针对当前统计工作存在的问题,结合工作实际,形成《关于解决统计若干问题的意见》,切实提高数据质量。

  四、拓宽渠道、加大宣传

  在媒体上发表宣传统计法律法规的图片、文章等作品,12月9日,在《江城日报》第四版全版刊登《营造依法统计环境,弘扬求真务实精神》文章。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