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率统计:
省统计局召开生态统计高质量发展能级战略提升工作会议

发文日期:2019-11-15 10:11:00
发文来源:
 
字体        

  党的十九大作出重大政治论断和战略部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与时俱进、完善和发展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前进方向,面临新的历史机遇期,省统计局聚焦新时代生态文明发展的目标任务,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贯穿履职尽责全过程,持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体系创新、制度创新,科学布局、深挖问题、凝聚智慧,顺应时代潮流,符合发展规律,推动工作升级。2019年11月6日,在长春市成功召开生态统计高质量发展能级战略提升工作会议。
  会议指出,各地区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当前生态文明大框架体系要义,按照国家对能源统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创新工作,夯实数据,完善体系,优化服务,畅通渠道,积极打造“你中有我 我中有你”更高水平的开放共享工作模式,层级推动生态文明统计工作现代化治理能力。
  会议强调,全省能源统计系统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认真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主体责任,深入学习领会《全国能源统计报表制度布置暨能源数据联审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在发展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夯实数据,完善体系,提升能力,扩大成果,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一是着力推进基层绿色发展体系完善和评价治理能级提升。绿色发展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做好评价,与时俱进。各地区要及时向有关领导汇报绿色发展统计工作进度,并将其放在重要发展战略位置,坚定信心,提升部门配合度,加强区域间经验交流,保持省、市两级评价体系一致,加快指标数据搜集并做好审核,熟练掌握绿色发展指数计算方法,科学评价,推进基层绿色发展体系完善和评价治理能级提升。二是着力推进基层数据质量评价和成果转化能级提升。统计数据是统计工作的生命,转化成果,与时俱进。各地区要下大气力搞准能源基础数据,坚持实事求是,做好能源供应、消费端数据衔接,搞好专业间、部门间数据匹配,加强对能源分品种数据衔接方法的研究,及时准确提供能源核算窗口指标数据,借力现场“审+评”举措,不断巩固和扩大数据衔接成果,提升预警分析研究能力,勤练业务,推进基层数据质量评价和成果转化能级提升;三是着力推进基层统计“绿色”转型和联动创新能级提升。公开透明的“绿色”统计工作体系与高质量发展体系相辅相成,转型创新,与时俱进。各地区要进一步夯实基础,内强素质,外数形象,坚持“质量立统”、“业务筑统”、“固本强统”、“服务塑统”、“改革兴统”,联动发展、进步,互鉴经验,与有关部门协同推进共生统计任务,畅通信息传递轨道,促进高质量统计制度体系的完善完备,让创新的源泉充分涌动,推进基层统计“绿色”转型和联动创新能级提升。
  会议还听取了各地区有关绿色发展统计进展和节能降耗形势情况精准汇报,并结合现行能源统计体系讨论了未来能源经济高质量发展大框架体系构建方向,自上而下促进能源统计能级提升,同时,对基层在绿色发展统计进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给予解答,对2019年3季度各地全社会能耗数据进行了交叉互审。
  本次会议的召开促进了我省生态统计工作整体能级提升,为省、市两级科学评价环境质量,优化升级生态环保战略发挥了重要积极作用。
各市(州)、长白山统计局,公主岭、梅河口、珲春市统计局主管能源统计工作领导、工业能源科(处)长及负责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和能源核算工作4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