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率统计: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基础知识问答(九)

发文日期:2019-05-28 08:33:00
发文来源:
 
字体        

  经济普查标志的使用范围包括哪些?

  “中国经济普查—2018”标志供各级普查机构在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活动中使用。主要包括:经济普查办公用品,如信封、公文袋、文件夹、普查员证、会议座牌、手提袋,以及奖牌、证书等;经济普查宣传品、出版物、印刷品、广告等;经济普查专用网站、网页,及其他多种形式媒体,幻灯片模板等。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将本标志用于经济普查以外的商业活动。

  企业和市民可通过什么渠道了解普查情况?

  经济普查是全国性的一次国情国力调查,社会各界不论是企业或市民想要了解普查的有关情况可以通过国家和我省的报刊、广播、电视和互联网等主流媒体,以及户外广告牌、宣传画、宣传栏等灵活多样的形式,来了解经济普查的有关情况。若有问题可以通过电子邮件、信函或电话进行咨询,普查办公室将认真回复。地址:长春市红旗街1388号,邮编:130012,咨询电话:81051365。

  

社会宣传动员工作的重点对象是哪些?

  此次经济普查的社会宣传动员工作重点放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通过宣传动员,使全省各级党政领导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搞好这次经济普查的重要性。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加强对经济普查工作的组织领导,切实保证普查机构和普查人员依法独立调查、独立报告、独立监督的职权不受侵犯。

  二是通过宣传动员,使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充分认识到普查结果对提高部门行政管理水平的重要性,并按照各自的职能,各负其责、通力协作、密切配合,与普查机构一起共同做好普查工作。

  三是通过宣传动员,教育广大普查人员坚持实事求是,恪守职业道德,依法开展经济普查,以对党和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坚决反对和抵制任何形式的弄虚作假行为,严格保守国家秘密和被调查者的商业秘密,确保普查数据及时准确。

  四是通过宣传动员,使每个普查对象都能够清楚地了解,经济普查利国利民,按时、如实地填报经济普查资料是应尽的法定义务,从而提高支持配合普查、依法提供普查数据的自觉性。

  

各阶段宣传内容的侧重点是什么?

  普查准备阶段。集中宣传经济普查的目的、意义、内容和方法。主要按三个步骤分阶段推进:第一步是在上半年,以制定宣传方案、准备宣传材料、部署宣传工作为主,围绕开展经济普查的意义和作用、普查的时点等进行普及性宣传,追踪报道有关党政领导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普查组织准备、方案研制和试点工作情况;第二步是在第三季度,重点宣传普查的主要内容、普查对象以及普查对象应履行的义务等;第三步是在第四季度,重点宣传普查的方式方法,其中在10月份要围绕单位基础信息规范工作重点开展宣传动员,并在12月份统一开展宣传月活动,逐步将社会宣传动员工作推向高潮。

  普查登记阶段。此阶段以宣传普查现场登记实况为主。集中宣传与普查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基本要求,使普查对象进一步了解怎样依法配合普查,以及如何做好普查登记等问题;宣传报道各有关部门协同作战、共同开展普查登记的情况,特别是被普查对象和社会各界积极配合普查登记的情况;宣传经济普查科学严谨,普查人员敬业奉献;并根据具体情况,曝光不配合普查或者提供虚假数据的典型案例,起到警示作用,号召依法接受普查。

  数据发布阶段。各地普查机构要组织媒体发布普查主要数据公报,做好公报的解读宣传。在公报发布同时,加强对普查数据的解读,促进社会各界充分认识、认可普查的重要成果,科学合理使用普查数据。

  开发可视化数据产品。为提升宣传效果,组织开发生动形象、通俗易懂的可视化产品,向社会各界提供更加优质的数据服务。

  

如何有效选择宣传方式?

  宣传方式多种多样,常见的有电视、报纸、广播、网站、宣传车、海报、横幅、传单、小册子、板报等等。各种宣传方式各具优缺点,在具体实施中应根据具体情况灵活使用。

  (1)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宣传

  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的宣传具有覆盖面广、形式活泼的优点,适用于在关键时段的集中宣传和专题宣传。

  (2)海报、宣传画、标语

  适宜张贴或放置于人流大的路边、社区、企业、公共食堂等既不影响环境美观又醒目的场所。

  (3)板报、宣传橱窗

  板报或橱窗是社区或企业的宣传阵地,适宜于在普查各阶段进行经常性的知识宣传。

  (4)传单、小册子

  在企业或公司出入口、车站出入口,影院、商场出口处发放,其内容要短而精,主要侧重于宣传普查的目的意义和普查对象应依法配合等方面知识。

  (5)宣传物品

  温馨实用的精美小物品如台历、笔、纸杯等具有放置时间长、群众乐于接受的优点,但覆盖面不广。

  (6)知识竞赛、文娱节目

  适宜于利用双休日或节假日在闹市区商场门口、人潮涌动的广场开展,能收到极佳的效果。

  (7)咨询活动

  可开办网络有奖咨询活动、热线电话有奖咨询活动吸引市民踊跃参与;也可利用双休日或节假日开展现场面对面咨询活动。

  (8)横幅、彩旗

  由于横幅和彩旗的色彩鲜艳,能很好地渲染气氛,可在宣传高潮阶段有选择地进行悬挂或插放。

  (9)发送手机短信宣传

  由于手机可随身携带,拥有庞大的商家和用户群体且不受时间和地域限制;又由于短信具有费用低廉、到达率高、操作简单、速度快捷、个性丰富等特性,因此手机短信是一种低成本高效用的宣传手段。

  (10)LED大屏幕

  LED大屏幕主要适用于交通枢纽和商圈。它可以动态循环播放多张画面,视觉冲击力强。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在宣传高潮阶段播放视频宣传片和宣传口号。

  (11)向同伴或亲友宣传

  利用走亲串友的时机,直接向同伴或亲友介绍经济普查的目的和意义,这是一种收效极佳的宣传方式。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