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率统计: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基础知识问答(四)

发文日期:2019-05-05 14:14:00
发文来源:
 
字体        

  经济普查准备阶段要完成哪些工作?

  2018年底前为我省经济普查准备阶段。这个阶段需要完成的主要工作是组建各级普查机构,落实普查经费;组织普查工作试点;制定和布置普查实施方案及工作细则;布置全省普查任务及组织业务培训;开展划区绘图及单位核查;做好普查宣传与推动;完成经济普查所需的软硬件和物资准备;组织开展准备工作督促和检查。

  为什么要进行普查试点?

  经济普查是是集基本单位、工业、建筑业、第三产业等普查于一体的综合性普查,涉及的面广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无论是组织实施和方案设计都面临很多困难和挑战。为了确保经济普查成功完成,在正式普查前选择一些具有代表性的地区开展试点是非常必要的。通过试点可以检验普查方案及各项实施细则的可行性和科学性,锻炼和培训各级经济普查业务骨干,取得组织实施经济普查的经验。

  划分普查区的原则是什么?

  划分普查区是可明确区域界限和普查工作任务,确保被调查对象不重不漏。划分经济普查区要按照地域原则、不重不漏原则、归属唯一原则进行。

  如何开展普查区划分与绘图工作?

  工作准备——国务院经普办统一选定电子底图,下发普查区绘图与管理软件。普查机构开展相关培训。

  划分普查区——省市县三级普查机构对本地管辖区域及边界进行确认,县级普查机构划分普查区和普查小区,形成普查区地图。

  核实和验收普查区地图——县级普查机构核实并修改普查区和普查小区边界。整理、审核、修改本级普查区地图。县级以上各级普查机构逐级验收下一级普查区地图。

  具体按照《普查区划分及绘图工作细则》组织实施。

  如何编制清查底册?

  收集整理部门数据——各级普查机构按规定的部门职责分工,向相关部门收集单位名录和相关资料。资料整理后,逐级分解至县级普查机构。

  进行单位比对——省级或省以下普查机构将基本单位名录库与相关部门数据(不包括个体经营户数据)进行比对、合并,建立单位比对数据库。

  生成清查底册——省级或省以下普查机构从单位比对数据库中选取部分字段,生成法人和产业活动单位清查底册。有条件的地区可生成个体经营户清查底册。

  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的职责与工作任务是什么?

  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应在县级普查机构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

  普查指导员、普查员的职责

  (1)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全国经济普查条例》依法独立开展普查工作。

  (2)结合经济普查对象的法定义务、主要指标概念和有关填报要求等,向普查对象作出说明。

  (3)有权查阅普查对象的相关经营证件和与经济普查有关的会计、统计、业务核算等原始资料,检查普查相关资料的有效性、完整性和准确性。

  (4)对发现问题的,有权要求普查对象按正确的口径、范围等进行纠正。

  (5)普查对象不配合普查工作时,应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规定对其发放法律文书进行督促;对拒绝或妨碍普查指导员、普查员行使职权的,应及时告知当地普查机构,由县级及以上普查机构移交本级统计机构处理,并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普查指导员、普查员的工作任务

  普查指导员、普查员要忠于职守,坚持原则,严格执行普查方案,认真完成各项工作。

  (1)普查员的工作任务。熟练掌握普查工作所需技能;主动熟悉普查小区的地域范围、界线和电子地图;按地形和道路情况制定入户路线;做好对普查对象的普查宣传告知;认真核对普查对象的各种证照和会计、统计、业务核算等资料;正确使用PAD完成单位清查和普查登记阶段的数据采集、审核、上报;严格执行各阶段质量控制办法,开展数据检查;参与事后质量抽查;做好普查资料的收集、整理和PAD的保管;完成当地普查机构交办的其他工作。普查期间,如确需离职,应做好工作交接,并及时上报县级普查机构掌握情况。

  (2)普查指导员的工作任务。对普查员的工作进行组织、指导、检查、质量控制;协调、落实本普查区的宣传动员工作;分发普查用品;协助普查员完成PAD的安装、使用和维护;检查普查员工作进度,及时将上级普查机构的要求传达到每一位普查员;解答普查员提出的问题,对没有把握的问题及时向普查机构请示汇报,得到回复后立即传达到普查员;组织普查员作好普查资料的收集、整理和PAD的交接;与当地普查机构保持密切联系,沟通协调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完成当地普查机构交办的其他工作。普查期间,如确需离职,应做好工作交接,并及时上报县级普查机构掌握情况。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