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率统计: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基础知识问答(三)

发文日期:2019-04-29 14:27:00
发文来源:
 
字体        

  新中国成立以来经历了哪些普查?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先后进行了19次全国性的普查工作。其中,人口普查进行了6次、农业普查进行了3次、工业普查(含工矿企业普查)进行了3次、第三产业普查进行了1次、基本单位普查进行了2次,经济普查进行了3次。分别是1950年的第一次全国工业普查,1953年的第一次全国人口普查,1964年的第二次全国人口普查,1982年的第三次全国人口普查,1985年的第二次全国工业普查,1990年的第四次全国人口普查,1993年的全国第三产业普查,1995年的全国第三次工业普查,1996年的第一次全国基本单位普查、1997年的第一次农业普查, 2000年的全国第五次人口普查, 2001年的第二次全国基本单位普查,2004年的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2006年的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2008年的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2010年的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2013年的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2016年的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2018年的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

  全国经济普查的周期是如何确定的?

  为了适应我国改革开放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需要,推进统计调查体系的改革,经报请国务院批准,2003年8月11日国家统计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下发《关于调整国家普查项目和周期安排的通知》,决定经济普查每10年进行两次,分别在逢3、逢8的年份实施。但由于2003年恰逢“非典”的特殊原因,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延至2004年实施。第二次经济普查于2008年实施,第三次经济普查于2013年实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于2018年实施。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调查对象是哪些?

  普查对象是我国境内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

  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按照《普查单位划分规定》进行界定。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表式、主要内容和标准有哪些?

  普查的主要内容包括单位基本情况、组织结构、人员工资、财务状况、能源生产与消费、生产能力、生产经营和服务活动、固定资产投资情况、研发活动、信息化和电子商务交易情况等。根据不同的普查对象,其普查内容也有所不同。具体分为四类普查表。

  一套表单位普查表——包括一套表单位基本情况、财务状况、从业人员及工资总额、能源生产与消费情况、生产能力、生产经营和服务活动、固定资产投资、研发活动、信息化和电子商务交易情况等内容。

  非一套表单位普查表——包括非一套表单位基本情况、财务状况、从业人员情况、部分行业经营情况、固定资产投资情况,以及行政事业单位、民间非营利组织主要经济指标等内容。

  个体经营户普查表——包括个体经营户基本情况、雇员支出、税费、房租、营业收入、固定资产投资情况等主要经济指标。

  部门普查表——包括金融、铁路部门及军队系统负责普查的单位基本情况、从业人员情况、财务状况、业务情况等内容,以及领导小组办公室其他成员单位负责提供的主要业务量情况。

  经济普查采用国家规定的统计分类标准和目录。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