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率统计:
解读:前三季度龙井市经济发展情况

发文日期:2020-12-03 15:10:00
发文来源:
字体: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为充分发挥统计职能作用,做好关于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监测分析工作,对龙井市当前经济运行情况进行了梳理、分析和研判,从谋“三抓”、脱贫攻坚角度聚焦全市经济发展过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分析如下:

  一、基本情况

  新冠疫情不可避免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但全市采取多项措施,谋“三抓”、重脱贫,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全市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经济发展逐渐由速度和总量向效益和质量转变。

  (一)前三季度经济发展稳步向好

  前三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4.9%,增速比一季度和上半年分别提高8.5和2.1个百分点,高于全州平均水平4.7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23.0%,其中工业增加值增长19.1%;第三产业增加值下降1.8%。

  从拉动情况看,第一产业增加值拉动GDP增长0.1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加值拉动GDP增长6.0个百分点,其中工业增加值拉动3.7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负拉动1.2个百分点。

  (二)启动“三抓”“三早”行动加速项目建设

  近年来,开展“三抓”“三早”行动已经成为全市稳定经济增长、推动动能转换、改善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和有力保障。通过开展“冬季百日攻坚”“三早集中开工”“领导包保”等项目载体活动,全力确保重点项目顺利实施。同时,在琵岩山文化旅游风景区、海兰江足球产业园、金达莱运动小镇、光伏发电及能源项目等项目建设上加大了支持和推进力度。

  前三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13.9%,高于全州平均水平3.2个百分点。其中,5000万元以上投资下降5.9%,5000万元以下投资增长6倍,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96.6%。

  前三季度,全市共有42个新项目入统,其中计划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8个,5000万元以下项目34个。全市共有11个“三早”项目在库,其中4个项目为续建,7个项目今年新入库,全市“三早”项目已按要求实现全部入统。

  (三)脱贫攻坚显成效

  2019年底,龙井市有7个乡镇65个行政村。其中,边境乡镇3个。龙井市于2002年被确定为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2018年实现36个贫困村出列,2016年以来累计脱贫户数2259户、脱贫人口3466人。2019年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0,已退出贫困县序列。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全市始终把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举全市之力推动脱贫攻坚高质量发展。“十三五”前四年全市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7%,比全省高3.6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差距逐年缩小,由2015年的2.5:1缩小到2019年2.2:1。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全市采取多项措施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但亟需关注的问题依然存在。

  (一)工业投资比重低影响产业发展后劲

  前三季度,全市工业投资同比下降25.8%,降幅较上半年收窄了8.7个百分点,投资占比为12.5%,较上半年下降了2.9个百分点。虽然工业投资增速有所收窄,但新开工大项目、产业项目不足等问题依然突出,依旧保持了负增长趋势,工业投资领域后劲不足。本年新增工业项目个数为5个,均为计划5000万元以下项目,仅贡献了8.1%的投资总量,拉动能力有限。

  (二)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困难仍在

  部分农民原来主要依靠就近就业增加收入,疫情导致企业市场主体延迟复工复产,农民就业期缩短,收入增长面临新的转换。如何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仍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同步推进的新情况。乡村振兴要面对全体农村和农民,都需要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因此,最重要的提升,是要持续激发乡村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使乡村振兴获得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农村居民在获得经营净收入的同时,继续不断提高工资性收入水平。

  (三)消费市场困境叠加

  前三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8.1%,降幅比上半年收窄2.3个百分点。从拉动情况看,前三季度,批发和零售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2.1%,负拉动GDP增长0.4个百分点;住宿和餐饮业增加值同比下降59.8%,负拉动GDP增长1.2个百分点。随着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的统筹推进,消费市场持续好转,降幅持续收窄,但市场活力还没完全恢复,对全市经济发展的影响较大。

  (四)财政收支矛盾突出

  前三季度,全市公共预算全口径财政收入2.32亿元,同比下降9.0%。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6亿元,下降21.3%。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20.97亿元,增长17.3%。在总支出中,民生支出17.70亿元,同比增长20.9%,增速比上半年提高10.8个百分点,收支差距大,矛盾突出,对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阻碍重重。

  三、对策建议

  (一)抢抓机遇谋划项目,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一是抓项目进度,破难题、求突破,确保年度建设计划顺利完成;二是积极寻找新兴产业的招商引资目标,为开展产业链招商等方式奠定基础。三是抢抓国家新一轮东北振兴等政策机遇,谋划包装项目,争取“十四五”期间启动实施。

  (二)决战决胜脱贫,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一是把稳就业放在优先位置,不折不扣落实各级就业政策,降低疫情对农民收入的影响。二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是深入推进农村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

  (三)做好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确保实现稳增目标

  一是抓实各项基础工作,确保三次产业平稳健康发展。二是大力实施“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保就业,提经济。重点发展“旅游+康养+文化”产业,打造吉林省乃至东北重要的康养旅游目的地,以产业融合培育新的产业增长点和助推产业升级。

  (四)破解收支矛盾尖锐难题,开源节流增税源

  一是推进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提升企业利税增长水平,推进企业“专精特新”成长能力,开源节流增税源。二是寻计问策解难题,要增强自我造血能力,提升项目建设自主性能力,积极研究对接上级扶持政策的良谋。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