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率统计:
解读:2019年松原市妇女发展规划统计监测情况

发文日期:2020-09-09 12:24:00
发文来源:
字体:      

  松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妇女发展事业,将其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中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同步实施。在松原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和质量不断提高,尊重妇女、支持妇女、关心妇女的社会氛围逐渐形成,妇女的合法权益得到保护,为妇女的生存和发展创造了良好空间。

  一、规划目标实现情况

  (一)经济社会与人口

  松原市2019年户籍总人口274.55万人,其中女性人口136.36万人,占人口总数的49.7%。一年来,全市国民经济保持平稳增长态势,经济结构调整取得较大进展,综合经济实力不断提高,社会各项事业蓬勃发展。2019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729.7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2.6%;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投资)比上年增长7.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上年增长3.5%;累计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126831万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6.5%;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8423元和12802元,分别增长6.4%和9.6%;完成全口径财政收入68.4亿元,比上年下降17.3%;完成地方级财政收入47.9亿元,增长6.2%。在经济稳步发展的同时,成功跻身“中国最具幸福感百强城市”,荣获全国文明城提名城市和省级双拥模范城称号,被国务院列为全国唯一的生物质能源产业集群城市和全省唯一的成长型资源城市,松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与日俱增,为妇女发展提供了必要条件。

  (二)妇女与社会保障

  在社会保障方面,随着社会保障体系的不断健全,妇女参加各项社会保险的人数不断增加。2019年,全市女性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人数为11万人,占参保总人数的56%;企业女职工参加工伤保险人数为7.89万人;城镇企业职工生育保险10.64万人,女性参保人数5.5万人。

  (三)妇女参与决策管理

  妇女平等参与政治生活的权利是真正实现男女平等的重要标志之一。近年来,松原市各级党委、政府加大了对女干部的培养、选拔和使用力度,把一大批优秀女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使妇女参政议政的层次和程度都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2018年,市政府领导班子配有女干部的班子比例为14.3%,市(州)政府工作部门领导班子配有女干部的班子比例为42.4%,县(区)政府领导班子配有女干部的班子比例10.3%,县(区)政府部门领导班子中女干部比例为11.7%;省人大女代表比例为26%,村委会成员中女性比例为22%,居委会女委员比例为94%。

  (四)妇女与教育

  保障妇女接受教育的权利,是提高妇女素质,保证妇女自立、自强的前提。随着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贯彻及人们思想观念的转变,女性受教育的权利不断得到加强。截止到2019年末,全市小学适龄女童义务教育巩固率为99%;小学初中在校生中女生所占比例为47.2%;普通高中在校生中女生所占比例为51.2%,女性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为95%,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为60%。从各项数据中可见,女性受教育水平稳中有升,女童接受九年义务教育率与男童基本持平,参加高等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的女性数量也在逐年增长,“终身教育”理念已经被广大妇女接受。

  (五)妇女与健康

  随着松原市妇幼保健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和人们生活质量的改善,妇女的卫生保健意识越来越强,社会各界对妇女的健康关怀也不断加强,企事业机关还专门给女职工投保了女性健康保险,每年提供一次健康检查,使全市妇女健康水平有了明显的改善和提高。妇女与健康通过这几年的努力,全市孕产妇住院分娩率达到100%,孕产妇死亡率为0,宫颈癌死亡率由上年的1.14/10万下降到1/10万,乳腺癌死亡率由上年的5.61/10万下降到2.01/10万,达到了“两个规划”要求。

  (六)妇女与法律

  为进一步增强广大妇女的法律观念和自我保护意识,松原市司法、妇联、广电等部门结合“五五”普法工作,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使广大妇女能够利用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同时,公检法司等部门,在实施“两个规划”工作中,密切配合,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成立了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协调组,设立了“妇女儿童维权合议庭”、“家庭暴力110报警中心”、“妇女儿童法律援助工作站”、“家庭暴力伤情鉴定中心”、“妇女儿童维权站”等维权机构,在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公安机关继续加大对侵害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伤害妇女儿童案件发案情况得到有效控制,强奸、猥亵案件逐年减少,妇女儿童的人身权利得到有效保护。

  二、存在的问题

  (一)农村妇幼保健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

  妇女健康问题应该越来越受到重视,但自身重视更为重要。在妇女健康方面应加强各部门的合作和全社会的支持,才能将妇女健康推向新的、更高的层次。现在仍有许多个体户、无业人员等没有达到为自身或员工进行定期体检的目标,因此她们的健康问题往往被忽视。对于常见病筛查不够了解不够重视,往往有可能耽误病情,错过治疗期。

  (二)妇女参政比例不高。在各级领导班子中,女干部配备的比例还没有达到标准,人大女代表、政协女委员、女性公务员、村委会、居委会成员中女性比例普遍偏低,呈现出职位越高、女性越少,一般部门女性多、重要部门女性少等现象。

  三、对策及建议

  (一)加大资金投入,进一步提高妇幼保健水平。

  相关卫生部门应该与社区、妇联共同宣传,通过广播、电视等多种渠道让那些个体、民工、打工者关注到自身健康,能及时做到每年一检。政府应进一步加大对农村卫生室的投入,对不合格、没有达标的卫生室坚决取缔,对合乎标准的卫生室加大扶持,使农村卫生医疗条件进一步提高。要进一步加强县、乡、村三级妇幼保健网络建设,建立健全妇幼卫生管理和服务体系,提高妇女接受卫生保健服务水平。

  (二)注重培养选拔,为女性参政议政创造条件。

  各级组织人事部门要切实加大对女干部的培养力度,对年轻、素质好、群众公认的女干部,要敢于把她们放到关键岗位和重要部门,特别是“一把手”岗位培养锻炼,加快女干部成长步伐。同时,要严格按照规定比例,配备各级领导班子中的女性干部。在换届选举中,要采取适当措施,提高人大女代表、政协女委员、村委会、居委会女性委员比例,为她们参政议政创造条件。

  (三)坚持惩教结合,切实保护妇女合法权益。

  要进一步强化法制宣传工作,增强广大妇女的法律意识、自我保护意识和维权意识,使她们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同时,要加大执法力度,依法严厉打击侵害妇女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切实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妇女事业发展不仅关系到全社会的稳定,家庭的和谐,同时也影响着经济建设的发展以及社会的文明进步,要以妇女发展规划为目标,促进全市妇女事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