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率统计:
解读:2019年汪清县经济运行情况

发文日期:2020-03-30 14:40:00
发文来源:
字体:      

  2019年,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错综交织的风险挑战和多重叠加的困难压力,汪清县统筹推进稳增长、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全县经济总体保持稳中有进发展态势,主要预期目标较好完成,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

  经济运行总体低开高走,稳步上扬。初步核算,全年地区生产总值52.19亿元,比上年增长2.9%,增速比一季度提高4.8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1.54亿元,增长3.0%,拉动全县经济增长0.8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加值10.49亿元,增长17.2%,拉动全县经济增长3.0个百分点,第二产业贡献尤为突出;第三产业增加值30.17亿元,下降1.7%,下拉全县经济增速0.9个百分点。全县三次产业占GDP比重由2018年的21.8:17.6:60.6调整为2019年的22.1:20.1:57.8。

  (一)农村经济平稳发展,农业经济提质增效

  全县坚持做好“三农”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农业农村形势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全年农林牧渔业产值比上年增长3.1%。其中,农业、林业和农林牧渔专业及辅助性活动分别增长5.2%、1.8%和2.7%;畜牧业下降2.4%。

  粮食产量稳定,畜牧业生产较为低迷。粮食产量达到23.59万吨,与上年持平。其中,水稻产量3.09万吨,玉米产量14.70万吨,大豆产量5.74万吨。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畜牧业生产下滑。年末猪存栏1.7万头,下降2.6%;羊存栏0.9万只,下降34.6%。全年猪肉产量1678吨,下降38.0%;羊肉产量128吨,下降16.3%。在猪、羊生产大幅下滑情况下,黄牛养殖受招商引资项目拉动,生产逆势上扬,全年牛肉产量增长37.9%。

  (二)工业生产企稳回升,重点企业贡献突出

  全年工业生产以半年为分水岭,上半年受部分企业停产、减产影响全县工业生产大幅下滑;下半年受重点企业强力拉动,工业呈企稳回升态势。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上年增长7.0%,增速比一季度提高14.8个百分点。分行业看,三大门类“两降一升”,采矿业下降20.3%;制造业下降1.8%;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85.4%。从企业规模看,中型企业生产明显好于小型企业,中型企业工业总产值增长32.6%,小型企业下降6.5%。

  重点企业对全县工业生产拉动作用明显。汪清北方水泥有限公司、汪清县振发投资有限公司等4户重点企业对全县工业总产值的贡献率高达371.6%,为全县工业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三)投资平稳增长,民间投资信心与活力略显不足

  全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并给予一定的接盘优惠政策,加快做好项目前期准备工作,推进“三早”项目扎实有序开工建设,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呈现平稳发展势头。全年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比上年增长7.3%,增速比上年提高1.8个百分点。

  从投资方向看,主要投向工业和基础建设等领域,对农村投入明显加快。三次产业投资结构为15.9:42.9:41.2,三次产业投资分别比上年增长24.5%、1.8%和7.6%。政府加大城乡道路改造、水利工程等基础建设投资力度,拉动占全县投资比重30.8%的基础设施投资增长2.4倍。非公经济主体投资活跃度不高。全年国有投资增长104.4%;非公经济投资下降28.1%,其中民间投资下降8.3%。

  (四)消费运行平稳,物价总体上涨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居民收入稳定增加,消费环境和商品供需结构不断改善,全县消费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上年增长3.6%,高于全州水平0.3个百分点。从消费地域看,农村消费潜力不断释放,乡村市场增长快于城镇市场。城镇消费品零售额比上年增长3.1%,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增长7.8%。从消费形态看,零售和餐饮同步发展,商品零售比上年增长3.6%,餐饮收入增长3.5%。

  2019年以来,价格领域出现新情况、新变化,特别是猪肉价格大幅上涨推高了食品价格。进入四季度以来,随着保供给、稳物价、惠民生工作的持续推进,价格涨势已渐趋和缓。据县价格监督部门监数据显示:2019年12月,所监测的26个品种价格呈“20升1平5降”态势。其中,猪肉价格同比上涨123.3%,牛肉价格上涨33.3%,羊肉价格上涨18.8%。

  (五)财政收支压力缓解,金融运行稳健

  全县经济的不断发展和企业经济效益的明显提高,促进财政收入的良好增长。全年完成公共预算全口径财政收入7.07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1.0%,比上年增长1.2%。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40亿元。全县持续压缩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坚决守住“三保”风险底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3.83亿元,下降6.4%。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42亿元,下降33.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85亿元,增长5.2%;农林水事务支出14.29亿元,增长7.7%。

  金融存贷款同步增长。年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140.58亿元,比上年末增长7.8%;其中住户存款较快增长,为103.05亿元,增长11.9%。金融支持力度继续加大,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72.96亿元,增长6.1%。全县存贷款总量均位列全州第4位。

  (六)减税降费效应逐步显现,市场活力不断释放

  随着深化增值税改革等减税降费政策的进一步推进和落实,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全年减降税费1亿元以上,占全部税收收入的17%以上,8000余户纳税人享受政策红利。市场主体发展活力进一步提升,年末各类市场主体总量达到13845户,比上年末增长4.3%,其中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753户。按注册类型分,企业总量2120户,增长1.3%;个体工商户总量10795户,增长5.2%;农民专业合作社总量930户,增长1.0%。

  (七)居民收入稳步提高,消费结构持续升级

  经济持续发展,就业形势总体平稳为居民收入增长奠定基础。2019年,全县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772元,比上年增长9.0%。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9175元,增长2.8%;城镇居民恩格尔系数为31.1%,比上年下降0.1个百分点。

  通过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夯实增收基础,不断补上“三农”领域短板。全年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440元,增长14.0%。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9930元,增长12.1%;农村居民恩格尔系数为36.2%,比上年下降3.7个百分点。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服务业对经济的拉动力明显减弱

  2019年,占全县GDP比重57.8%的服务业增加值比上年下降1.7%,对GDP增速负拉动0.9个百分点。从服务业内部7大行业看,占比最高的非营利性服务业下降7.9%,下拉服务业增速3.5个百分点;其他行业拉动能力有限,批发和零售业,房地产业均拉动0.2个百分点,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住宿和餐饮业,金融业均拉动0.1个百分点。服务业企业整体发展水平不高,全县“四上”单位中服务业企业占22.5%,并且没有达到规模以上标准的营利性服务业企业。在目前服务业占主导地位的情况下,服务业经济低迷将影响全县经济发展。

  (二)工业稳增长基础仍需加牢

  虽然2019年全县工业生产扭转了近两年来的下降趋势,但受外部经济环境及内生动力等因素影响,稳增长基础依然不牢,主要表现在规模企业数量减少,多数企业生产仍不乐观,产销衔接水平不高及创新能力偏弱等方面。年末规模以上企业数量比上年末减少3个,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上年下降的企业占68.8%,产销率下降9.0个百分点,近三年研发经费投入只有177万元。

  三、两点建议

  (一)强化服务业对经济的有力拉动

  重视培育和发展新兴服务行业,培育以旅游为主的新的经济增长极,促进服务业发展水平不断提升。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加强交通、城乡建设等基础设施服务能力,优化住宿、餐饮、购物等供给侧结构升级,强化服务业对全县经济形成稳定、持续的拉动。

  (二)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

  工业作为实体经济的主体,在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抓好主导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加强企业技术改造和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对工业企业服务,加大扶持力度,促进工业向高质量方向发展,为全县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产业支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