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率统计:
解读:白山市2019年消费品市场情况

发文日期:2020-03-19 14:36:00
发文来源:
字体:      

  2019年,白山市认真贯彻落实稳增长、促消费的各项政策措施,加快旅游产业发展,不断改善费环境,积极培育新兴消费热点,消费市场总体保持缓慢增长态势。全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上年增长2.6%,比全省平均水平低0.8个百分点。

  一、2019年白山消费市场基本特点

  (一)城乡市场协调发展,农村消费潜力逐步释放

  随着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战略的深入推进,农村交通、网络等基础设施迅速发展,消费环境也逐步改善,农村市场消费潜力得到进一步释放。2019年,全市城镇市场零售额增长2.6%,城镇消费仍占据主导地位,占全部零售额比重89.8%;乡村市场零售额增长3.4%,高于城镇零售额增幅0.8个百分点,占比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

  (二)升级消费商品增速较快,实体店网络销售步伐加快

  随着居民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基本生活消费已经得到充分满足,更多的居民对高品质产品和良好消费体验的需求快速提升,消费升级趋势逐步显现。2019年,体育、娱乐类商品增长41.3%;可穿戴智能设备类商品可比增长23.9%;智能家电和音像类增长17.5%。 随着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普及率的提高,实体购物店通过互联网助力销售意识不断加强,2019年限额以上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平台实现的零售额增长2.3%,比上年增幅高出59.6个百分点。

  (三)基本生活用品有增有降,重点行业销售增速回落

  从“衣、食、住、行”商品销售来看,一是粮油类、肉禽蛋类、蔬菜类、烟酒类等基本生活商品由于价格上涨等因素,全年保持25%左右的大幅上涨态势;二是服装、鞋帽类商品受网络消费冲击影响,2019年继续呈下降态势,下降幅度有缓慢扩大趋势;三是建筑装潢类、家具类商品受长春、沈阳等外埠市场分流影响,分别大幅下降57.7%、30.8%;四是石油及制品类商品受油价下调、工程量减少,柴油销售减少及民营加油站数量增加、促销力度大等影响,零售额小幅下降5.7%;五是2019年汽车销售行业延续了2018年的整体不景气,全市新增数家汽车品牌4S店分摊市场份额,汽车销售下降5.4%,对消费的贡献减弱。

  二、2020年消费品市场运行中不容忽视的问题

  (一)受新冠疫情影响,对全市旅游、住餐业冲击较大。因疫情在全国蔓延形势严峻,全市旅游、住餐业全面停业近2个月,调查显示,全市旅游、住餐业损失较为严重。因疫情影响,长白山万达国际旅游度假区滑雪场及所属9家酒店、吉林鲁能漫江生态园区滑雪场及4家酒店造成大量订单退订,退订滑雪及客房订单人数8万余人次,退订金额超过到5000万元,给企业经营造成了较大影响。

  (二)受成品油市场需求和油价整体下行的影响,成品油销售额呈现下行趋势。一是随着国家“三去一降一补”政策连续实施,环保督查力度加大,传统高耗能行业需求减少,汽柴油市场需求均出现回落。二是民营加油站为抢占市场,率先打起了低价牌,分享国有石油企业市场份额。三是替代能源冲击成品油市场,天然气作为替代能源发展迅速,尤其是对柴油市场冲击较大。另外新能源汽车总量不断扩大对汽油市场也有一定影响。四是受汽车拥有量日趋饱和以及居民购买能力不足等因素影响,汽车类销售额下降,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成品油市场。

  (三)前期热点消费趋于饱和,新的消费热点目前尚未形成。信息时代的热点商品如电脑、手机、家用电器和音像等电子产品需求已接近饱和,5G产品普及尚待时日,市场近期缺乏影响范围广、价值量大的新热点商品拉动消费。2019年,全市限额以上通讯器材类和家用电器类商品分别下降35.5%和12.5%;受金价上涨、线上渠道扩张等因素影响,珠宝市场行情低迷,金银珠宝类商品下降23.3%。在居民消费由实物型向服务型转变的情况下,反映实物型消费的零售额增速必然会受一定程度影响,而新的消费热点形成也需要一定的培育周期,在短期内不会显现出较明显的刺激效果。

  (四)线上购物对传统零售市场的冲击将长期存在。据市商务局数据显示,2019年,全市电子商务网络零售额3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0.4%。随着国内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对全市传统零售业中的百货零售企业冲击较大,尤其以服装鞋帽类商品为主的实体零售业增长呈现持续下降态势,经营堪忧。2019年限额以上实体店商品零售中,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商品零售下降20%,其中服装类和鞋帽类商品分别下降20%和28.8%,远远低于通过网络销售实现的零售额增长2.3%的平均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全市消费市场的稳步增长。

  三、2020年提升全市消费的几点建议

  (一)千方百计落实企业扶持政策及措施,引导企业自产自救。要积极推动国家、省级支持批零、住餐企业复工复产的各项政策措施尽快落实落地,提振企业复工复产增资扩能的信心。加快实施对中小企业减免部分税费,延期缴纳税款,给予信贷优惠等各项优惠政策。鼓励企业积极应对,适时转型转产,引导企业自产自救,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二)千方百计增加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充分释放消费潜力。紧紧围绕“生态立市、产业强市、特色兴市“目标不动摇,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增加城乡就业和居民收入,从而激发消费市场潜力。

  (三)千方百计优化营商环境,打造特色品牌,创新合作经营理念。积极引进有实力的大型商贸企业入住白山,引导消费结构转型升级,提升整体消费水平。围绕“一谷一城”战略,打造特色品牌,扩大白山绿色品牌在全国的知名度,进一步培育本土新的消费增长点,助推消费升级。

  (四)千方百计助推互联网+商贸模式,引导企业融入互联网营销战略。疫情过后,居民的消费理念及消费模式会发生一个质的转变,适时整合传统商业类型,加快发展电子商务,连接各种商业渠道,助推互联网和商贸流通深度融合,使互联网+商贸在经济新常态下充分发挥竞争新优势,利于充分释放消费潜力。

  (五)千方百计抓商贸企业和个体入库,确保应统尽统。一是政府应出台政策鼓励个体户转企业,进而提高入统效率;二是商务部门应加大对入统企业的政策宣传力度,鼓励企业入统;三是统计部门应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宣传,让更多的企业及社会公众知晓统计法的法律效力,知晓调查单位及个人有必须配合统计调查的义务,从而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敬畏《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四是对够标准入库企业,相关部门应及时联合统计部门加强入库指导,适时申报入统,确保应统尽统。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