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率统计:
解读:2019年1-12月份公主岭市规模以上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发文日期:2020-02-14 13:14:00
发文来源:
字体:      

  2019年,公主岭市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稳增长措施,大力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和企业技术改造,工业经济逐步企稳向好,规模以上工业保持了平稳增长的良好态势。

  一、公主岭市规模以上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截止2019年12月末,公主岭市规模以上工业联网直报企业户数达到173户。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4.4%;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6%;工业利润同比增长6.8%。

  (一)汽车零部件产业企稳回升

  受一汽集团生产销售的带动,汽车零部件制造业在第四季度消除前三季度带来的负面影响,工业总产值同比下降1.2%,降幅较前三季度收窄8个百分点,占公主岭市工业总产值的37.6%,拉动产值增长-0.5个百分点。

  (二)农副产品加工产业及其它产业稳中有升

  农副产品加工业产值同比增长16.3%,增幅较前三季度收窄3.9个百分点,占公主岭市工业总产值的33.5%,拉动产值增长4.9个百分点。其它产业中,电力供应业产值同比增长50.4%;化学原料制造业产值同比增长38.5%;专用设备制造业产值同比增长18.3%。

  (三)重点企业运行态势良好

  公主岭市共有大中型企业11户,同比增长7.1%,占公主岭市工业总产值的32.31%,拉动公主岭市工业总产值增长2.2个百分点。其中,中粮公司产值增长7.9%,华翔顶棚公司产值增长56.5%,博镪公司产值增长19.1%。

  (四)科技创新水平不断提升

  2019年,公主岭市“新能源汽车空气悬挂控制系统”“环保弹性底盘涂料”等37种新产品实现规模化生产,产值同比增长4.0%,占公主岭市工业总产值的13.1%。

  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生产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两金”占用居高不下,企业生产运行仍难度较大。尤其是对中小企业来说,融资难,自有资金不足,流动资金缺口较大已经严重制约了企业发展的主要因素,据调查部分小型企业由于缺少流动资金的周转,有一定数量生产订单不敢接,影响企业的生产和经营的扩充,进而影响到全市工业经济的发展。

  (二)企业运行压力不断加大。一是生产成本刚性增加。煤电油运等主要生产要素虽有小幅波动,但仍在高位运行。二是用工成本增加。近年来,公主岭市企业工人工资每年都以10%左右的速度增长,同时技术工、熟练工紧缺现象依然比较突出,直接影响企业的正常运营。三是融资成本增加。企业融资仍然困难,企业资金匮乏程度持续加大,融资成本居高不下。另一方面,企业挖潜余地越来越小,成本控制已达极限。

  (三)企业的三项费用的增加挤占了企业的利润空间。主要原因是公主岭市的相当一部分企业的管理水平还存在着一定的缺陷,在企业管理上要效益的观念还很淡薄。这一点也严重影响了企业的发展和壮大。

  三、几点建议

  保持工业经济平稳快速发展的势头,关键是要按照新型工业化的要求,夯实工业发展的基石,挖掘工业发展的潜力,着力提高企业管理者和全体员工的内在素质,提高产品在市场的竞争力,提升全市的工业经济发展水平。针对这一形式,提出以下建议:

  (一)以稳增长为核心,全力组织好工业生产。要统筹协调各开发区、园区、工业集中区、工业重点乡镇和重点骨干企业,通过工业生产办公会、重点问题协调会等形式,跟踪落实、调度产值、利润、工业用电量等主要指标,超前研究解决影响生产经营的各种实际困难,在生产要素配置、产需对接、融资等方面,采取积极措施,优先保证工业生产。

  (二)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程。一是抓竣工业项目投产。开展年底内竣工项目验收检查,督促项目建设单位履行合同,按期投产达产,尽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量;二是跟踪重点技术改造项目,倒排工期,现场督导,推进项目进度。

  (三)抓好技术创新工作。加快建立市级工业新产品库,落实省级、市级技术中心能力提升计划,开展产学研对接和质量品牌诊断活动,促进新产品研发和规模化生产。

  (四)抓好企业进规模。对拟进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培育库企业加强培训,协调企业跟踪踏查,做到达标企业及时申报,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