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率统计:
解读:新中国成立70年汪清县工业发展情况

发文日期:2019-12-13 14:03:00
发文来源:
字体:      

  新中国成立的70年,祖国经历了建设与改革的风雨洗礼,我国工业实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从基础薄弱、设备简陋、技术落后的局面逐渐建立起门类齐全的现代化工业体系。汪清县工业发展也跟随祖国建设的步伐,不断探索,努力构建属于自己的发展道路。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精的飞跃,为全县经济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一、发展历程

  (一)百废待兴建立基础阶段(1949-1964年)。抗日战争胜利后,汪清县政府在被日本帝国主义破坏后的废墟上重整工业。1949年,全县建成的中小型工业企业115户,全年工业总产值1276万元,其中全民所有制企业总产值1224万元,集体所有制企业总产值52万元。1950—1953年,全县在优先发展地方国营工业的同时,积极扶持集体工业和个体手工业,并对个体手工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1964年,全县工业总产值达到9807万元,这一阶段全县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14.5%,为日后全县工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陷入低谷艰难前行阶段(1965-1976年)。这一时期,全县工业发展停滞不前,甚至出现了下滑的局面。县硫酸厂、棉田铜锌矿、县五金厂等企业因资金不足、管理不利,造成产品报废,先后停产。1970年,全县工业总产值降至4278万元。这一时期陆续兴建了标准件厂、汪清县植物油厂、汪清县自来水公司、汪清县酒厂等一批重点企业。但由于企业整体管理混乱,劳动效率低,影响了全县工业发展。1976年,全县工业总产值达到7617万元,这个阶段全县工业总产值年均下降2.6%。

  (三)借改革春风提速发展阶段(1977-1999年)。改革开放后,随着新时期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全县准确把握产业发展新动向,以更具针对性的举措根除沉疴,全县工业展现出全新的面貌。1986年开始,全县工业企业开始推行厂长负责制和任期目标责任制,打破了传统的党委领导下的厂长分工责任制,全面推行工业企业经营承包制,扩大了企业经营自主权。1999年,全县工业总产值达到73811万元,这个阶段汪清县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44.7%,全县工业开始提速发展。

  (四)转型升级稳步发展阶段(2000-2018年)。进入本世纪以来,全县开展培育“小巨人”企业活动,全县共有3户企业荣获“小巨人”称号,其中吉林省博维药业有限公司和满台城水电建设有限公司被评为省级“小巨人”企业,汪清申联食品有限公司被评为州级“小巨人”企业。“十一五”期间,全县加快了建设现代化企业制度改革的进度,逐步形成以私营经济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并存的新格局,全县工业焕发出了前所未有的活力。“十一五”期间,全县确立了“项目立县、项目强县、项目富民”的发展战略,全县工业产值年均增长8.4%。党的十八大后,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注重绿色发展,工业进入增速换挡的调整期,2012—2016年,全县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2.8%。

  二、取得的成绩

  (一)工业总产值总量不断迈上新台阶。新中国成立初期,汪清县工业发展落后,工业体量很小。1949年,全县工业总产值仅为1276万元。在县委县政府的推动下,全县初步形成了以轻工、森工为主的具有地区和民族特色的工业体系。1980年,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亿元大关。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全县工业发展与时俱进,2003年全县工业总产值突破10亿大关,2011年后突破50亿元大关。

  (二)工业经济对全县经济发展贡献率提升。新中国成立初期,工业对全县的经济发展贡献较小。“一五”计划实施后,全县紧随全国工业化的步伐,重点发展工业,1957年,全县工业增加值占比已超越农业,成为全县主要经济支柱。“十五”计划实施后,全县着力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油页岩、木材、水泥等产业不断发展壮大。2013年,工业GDP占比重达到40.7%的较高水平,工业对全县经济的支撑作用明显。

  (三)民营企业发展壮大。1992年起,全县重点发展民营经济,鼓励和支持个人、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不断加大政府扶持力度,逐渐形成公有制与非公有制经济共同协调发展的多元化格局。2018年末,全县民营工业企业数量比2000年增长6.2倍,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量的88.2%。民营企业逐渐成为全县工业的主导力量。

  (四)工业结构调整不断优化。新中国成立初期,全县工业经济发展以木材加工和电力生产为主导产业。到2010年,重工业产值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74.9%,且重工业多数是采矿业或生产初级原料的工厂。“十二五”后全县工业经济发展重点以结构调整为主线,结构不断优化。2018年,全县轻重工业产值比重由1978年的23.8:76.2调整为40.1:59.9,轻工业比重提高16.3个百分点。近年来,新能源、新材料、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成为经济发展新亮点。

  回首70年,无比自豪,展望新时代,充满梦想。汪清县工业发展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全县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重要指示精神,聚焦稳增长保目标狠抓重大项目落实,聚焦民营经济发展狠抓重大政策落实,力争在今后的日子再创新高。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