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率统计:
解读:新中国成立70年四平社会消费品市场发展情况

发文日期:2019-10-21 16:08:00
发文来源:
字体:      
   70年砥砺奋进,70年春华秋实。新中国成立以来的70年,是不断创造伟大奇迹、彻底改变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的70年。特别是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新篇章,四平市消费品市场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时期,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在这改革开放的四十年里,消费品市场繁荣活跃,物价稳定,市场秩序日渐规范,消费者需求旺盛。消费结构转型升级,新兴业态层出不穷,在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快速发展的大环境下,四平市消费品市场始终保持着繁荣活跃、稳定增长的良好运行态势。  

  一、回顾70年四平消费品市场的发展历程最重要的几个阶段  

  第一阶段:(1949-1978年)孕育期,夯实基础  

  新中国成立初期到改革开放前夕,四平消费品市场处于孕育期。新中国成立初期,商品交易市场网点及其稀少,行业不全,整个生产力低下,商品极度匮乏,贸易极不发达。1953年伴随着对私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开始,以计划经济为主导的社会主义公有制商业和市场逐步发展。  

  第二阶段:(1979-1995年)成长期,日新月异  

  随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改革开放拉开序幕,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树立了一个新的里程碑,消费市场发展日新月异。从1978年开始,在以市场为导向、鼓励多种所有制商业发展等措施的促进下,居民基本生活需求得到满足,消费品市场日渐丰富,第一轮消费升级开始呈现,代表产品为自行车、手表、缝纫机和收音机。从20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代开始,商品交易买方市场特征日益明显,市场规模持续扩大,改革开放进程逐步深入,居民消费欲望极大地释放,生产结构和消费结构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用于文化、娱乐、保健等商品销售开始升温,第二轮消费热点开始涌现,代表商品有彩电、冰箱、洗衣机、录音机、电风扇和照相机等。  

  第三阶段:(1996-2008年)加速期,突飞猛进  

  这一阶段,四平消费品市场发生了质的飞跃,进入二十一世纪开始,人们对消费市场的需求从基本生活品发展为享受型消费,从以吃、穿为主到住、行为主,消费升级通过从衣食到耐用消费品再到住宅、交通、通讯、文化教育、娱乐、医疗和旅游等产业链的不断演化,满足日益挑剔的消费者需求,商业企业不断加强竞争,进一步探索引进的新商业组织形式,仓储式商店、平价商场、专卖店、便利店、快餐店等应运而生,连锁经营、电视直销、拍卖、典当、网上交易等多角化经营形式不断涌现。消费品市场正在逐步完善成以小康型市场为主体,兼顾温饱型需求,发展高收入阶层高档消费市场,逐步形成多档次、多结构、多形式的商品市场体系。  

  第四阶段:(2009-2018年)蜕变期,华丽转型  

  这一阶段,具有历史意义的“十八大”“十九大”胜利召开,四平市委、市政府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立足四平实际,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  

  四平市消费品市场在调整中实现发展,在发展中寻求突破,实现转型升级:转型期以实体经济与电子商务向相互依托、相互借力转变;以传统百货单纯卖货点向商业综合体转变——集购物、餐饮、娱乐休闲、演艺、住宿、健身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商业综合体已成为一种重要的商业业态。随着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消费观念也发生了转型式的变化,消费品更新换代,目前多功能、智能型等耐用消费品成为城镇居民更新家电时的首选,移动电话、平板电脑、家用电脑消费持续升温,数字电视、平板电视等家电也大跨步进入居民家庭,小汽车已成为家庭消费热点。   

  二、改革开放以来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及消费市场变化  

  (一)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变化  

  自改革开放以来,商品流转规模和市场容量急剧扩大,在2018年,四平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1978年增长581.46亿元,年均增长13.0%,消费市场呈现平稳较快发展态势。期间,1985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1.12亿元,首次突破亿元大关;经过20年的发展,到2005年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两次突破实现了消费品市场发展史的跨越性发展。如图:  

   

  (二)改革开放消费市场之变化  

  1.市场供需变化。商品供应日益丰富,消费市场繁荣活跃。截止到2018年末,全市场供应的主要商品98%以上供求平衡或供大于求,供不应求的商品不到2%,长期以来困扰我们的商品短缺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  

  2.经济制度变化。改革开放前,中国实行计划经济体制,几乎所有的重要物资都是限量供应,钢、铁、煤、糖等生产资料实行计划分配,柴、米、油、盐等生活资料凭票证限量购买,此种方式极大地阻碍了中国经济发展和居民消费需求满足。改革开放后,中国经济逐步由计划经济向价格双轨制转型,进而转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经济体制转型使得价格逐渐成为调节供需的主要信号,计划经济体制下凭票购买也逐渐退出历史舞台。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消费领域各项改革全面推进,价格调节、企业改革、招商引资、财税改革等全面推进,体制机制改革释放了大量活力,居民消费需求得到空前释放,中国消费市场发展呈现较大发展机遇。  

  3.消费主张变化从1978年食品、服装、家用电器、日常用品为主要消费类别,到2018年转变为以教育、文化娱乐、旅游消费为主的消费类别。消费方式网络化、国际化、品牌化趋势明显。网络购物人数不断增多,网络零售市场增长迅猛。  

  三、改革开放以来消费品市场发展取得的成就  

  (一)市场规模扩大  

  改革开放40年来,随着国民经济快速发展,商品供应告别了凭证、凭票供应时代,社会商品日益丰富,市场日益繁荣活跃,实现了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的转变。如今市场商品丰富多彩、琳琅满目,吃、穿、用商品一应俱全,物资充裕,市场购销活跃,促进了全市消费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展。  

  (二)助力城乡市场共同繁荣,城乡居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  

  改革开放40年来,四平市消费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消费市场快速发展。农村消费品市场快速发展。2018年全市乡村实现零售额相比1985年增加96.42亿万元,比1985年增长23.9倍,33年间年均增长49.9%.城乡市场发展均在同步增速,虽然城乡差距仍然在增大,但两者增长率在近几年逐渐持平,说明国家0出台的农村建设政策措施取得有效成果,呈现出城乡市场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可喜局面。  

   

  (三)多样化消费日趋活跃,推动市场繁荣  

  改革开放40年来,随着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消费水平日益提高,原来的供销社、土产店、百货商店类的消费场所,已远远不能满足市场所需。为了满足城乡居民多元化消费需求,催生了一批综合性商场,集购物、餐饮、文化、娱乐、商务、休闲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商场,极大地改变了四平城乡居民传统的购物方式和生活方式,提升了城市整体品位,促使消费不断扩大。从行业结构看,2018年全市实现餐饮、收入较1994年,在24年间增长509.1亿元,与批发零售业增额基本持平,年均增长24.8%,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由1994年的6.2%提高到2018年的87.4%,提高了81.2个百分点,对消费品市场的拉动作用从辅助当如今的绝对主力军。综合购物广场的快速发展改善了消费环境,提升了消费档次,挖掘了消费潜力,有力推动了消费健康发展,已然成为拉动全市商贸发展的新动力,将推动四平消费市场更加繁荣活跃。  

  (四)服务消费日新月异,旅游逐步成为居民的消费热点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四平市经济与居民收入的增长,外出旅游已不是特定阶层和少数人的享受,逐步成为居民大众生活的常态化选择。近几年旅游消费持续升温,居民出游方式多种多样,周边游、古城游、文化游、生态田园游等旅游产品备受人们青睐。从市旅游文物局获悉,四平市2018年总接待游客人数相比于1998年在20年间增长438.51万人次,年均增长31.9%,累计旅游总收入高达76.38亿元,相较于20年前,增长75.71亿元,翻了近百倍。从1999年国家开始实行的“黄金周”休假制度,不仅给旅游市场带来了发展机遇,对启动消费、推动经济增长也发挥了积极作用,创造了巨大商机,很大程度上促进了消费品市场的繁荣。  

   

  从居民旅游消费支出来看,从1998-2018年这20年间,全省城镇人均旅游消费支出增长1431.8元,这同样得益于国家的政策调整,国家为扩大国内需求,延长节日的放假时间,促进了居民的旅游消费热情,同时随着祖国的强盛与国家间文化交流愈来愈密切,入境本市旅游的人数业在逐年攀升。  

  四、展望未来四平市新时代消费品市场将稳健发展,再创辉煌  

  70年的风雨征程,40年从一位老人在南方画了个圆的跨越,从温饱到富裕,从凭票供应到供大于求,从肩挑手提到生活智能化,从排队购物到网络消费,从计划经济到市场转变,四平市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不断跟随党与国家的指导并深切落实实践,实现与祖国消费品市场同步的跨越式发展。展望未来,四平市有其区位优势和旅游资源优势,发展空间广阔、潜力巨大。准确把握当今的发展形势,切实增强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的能力,积极稳妥促发展。预计未来的四平消费品市场仍将保持平稳发展的态势。进入新时代、站在新起点,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努力在下一个历史起点上再创辉煌!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