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率统计:
解读:四平市金融运行情况

发文日期:2019-08-30 13:54:00
发文来源:
字体:      

  上半年,四平市经济运行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财政金融运行态势平稳,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呈现多增态势,贷款增长平稳。

  一、四平市金融运行基本情况及特点

  (一)各项存款情况

  6月份,四平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呈现多增态势。截至6月末,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1524.4亿元,较年初增加94.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58.6亿元,增长11.61%。

  1.住户存款增幅同比放大,尤其以活期放大明显。由于粮食销售和财政直补资金的发放,使农民收入增加;加之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上调,使得居民收入增加;另外受中美贸易影响,近期股市低迷,致储蓄存款回流。截至6月末,四平市金融机构本外币住户存款1175.6亿元,较上月增加2.1亿元,增长0.2%,比年初增加96.8亿元,增长9.0%。其中,活期存款较年初多增5.7亿元,同比多增23.5亿元;定期及其他存款较年初增加91.1亿元,同比少增21.7亿元。

  2.非金融企业存款环比上升,形成“活增定降”态势。二季度为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现对集中的时期,为保证生产经营活动顺利进行,资金投入必不可免,加之多数企业申请信贷资金,派生存款大量增加。截至6月末,四平市非金融企业存款实现122.7亿元,较上月增加5.8亿元,增长4.9%。其中,活期存款94.4亿元,较上月增加6.9亿元;定期及其他存款28.3亿元,较年初减少4.3亿元,同比少增2.1亿元。

  3.广义政府存款呈现稳定增长态势。截至6月末,四平市广义政府存款218.0亿元,比年初增加8.9亿元,较上月增加4.5亿元,同比增长23.0%。其中,财政性存款45.6亿元,比年初增加23.9亿元,是上年同期的2.6倍。

  (二)本外币各项贷款情况

  今年以来,四平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在5月份出现回暖后,6月份又呈现回落态势。截至6月末,四平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983.1亿元,较年初增加11.8亿元,增长1.22%,同比多增63.8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48.5亿元,下降了4.7%;较上月少增4.3亿元,下降0.44%。

  1.住户贷款增长平稳。截至6月末,四平市金融机构住户贷款余额300.4亿元,同比增加36.6亿元,同比增长13.9%。其中,短期消费贷款运行平稳,中长期消费贷款由于年初以来商品房交易增多,个人按揭贷款随之增加,但涨幅依旧较小。截至6月末,中长期住户消费贷款较年初增加11.6亿元,同比多增8.6亿元。

  住户经营贷款有所回落。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四平地区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生产经营面临困境,符合信贷放款条件的贷款主体相对减少,贷款有效需求的不足,造成住户经营贷款下降。截至6月末住户经营贷款较年初减少3.4亿元。

  2.中长期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骤降。截至6月末,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余额682.8亿元,比年初增加1.9亿元,增长0.3%。其中,中长期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260.7亿元,较年初少增9.4亿元,同比少增14.1亿元。受经济下行压力及市场需求不足影响,企业生产经营活力受限、生产意愿不强。同时,6月份为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相对集中时期,为保证生产经营活动顺利进行,资金投入必不可免,使得派生存款大量增加。此外,受房地产开发项目资金投放影响,中长期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环比少增11.2亿元,下降4.1%。

  3.政府融资平台压力存在。一是融资渠道逐步收窄,新增贷款渠道受限。企业资产负债率高位徘徊,资产负债增长趋缓,棚改项目外其他诸多项目的新增贷款与融资的渠道受限。二是地方政府债券发行难度增大,发行成本上升。企业债券面临信用重估风险,信用等级及含金量大大降低,对购买者而言,其投资风险上升,导致发行难度增加,发行成本上升。三是2019年无新增项目,融资或全部用于在建项目。随着政府债务监管力度逐步加大,四平市政府债务融资渠道逐步收窄,并向更加正规化、显性化方向发展。在地方政府财政税收收入有限的情况下,地方政府债务偿还压力陡增。

  三、尊重市场均衡机制,把握债务增长与经济增长的出路

  (一)推进区域经济结构调整。从产业结构和区域经济布局的高度,采取有效措施协助淘汰落后产能,建立充满活力的市场机制,增强政府服务功能,大力推进区域经济结构调整。

  (二)制定差别化的房地产调控政策。着力推进均衡发展和协调发展,缩小区域性地区差距和城乡差别,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结合自身发展实际,制定差别化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化解城市的潜在泡沫风险。

  (三)增加地方政府债务透明度。把握好经济增长与债务增长的平衡,提高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