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率统计:
解读:东丰县电子商务发展现状

发文日期:2019-06-03 14:20:00
发文来源:
字体:      

  近年来,东丰县顺应国家大力发展电商行业趋势,立足本县资源优势,坚持“市场主导、政府推动、部门联动”的工作思路,大力实施“互联网+”战略,拓宽网络营销渠道,深入推广电子商务应用,完善支撑体系建设,电子商务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扶持骨干企业加快成长,经营业态日趋丰富,应用领域日益广泛,工作机制逐步建立,全县电商产业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一、东丰县电子商务发展基本情况

  东丰县工商部门注册的电子商务公司36户,其中投资超千万元电商企业4户,省级电子商务创业园1个,市级电子商务创业园1个,开犁网、云农场、1号店、京东服务站等电子商务应用遍布城乡。

  东丰县被国家供销总社确定为全国电子商务示范县;被省商务厅确定为吉林省县域电子商务试点县;有9个行政村被评为省级电商村;亿家宜惠公司被认定为吉林省电商示范企业。鹿丰源电子商务公司,成功对接供销e家电商平台,多次接待国家供销总社、省社、市社和其他省内外兄弟社的参观和学习指导。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在做好实体店的同时,积极探索电商销售新模式,初步形成了“个人+网店”、“企业+网店”、“实体店+网店”、“品牌+网店”等运行模式,全民电商创业热情和项目开发得到全面激发。2018年,全县电子商务销售额实现1.5亿元,同比增长50%,皇家鹿苑职业技术培训学校共举办了15期网创培训班,累计培训学员472名。

  二、东丰县电子商务发展主要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

  成立了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乡镇和有关职能部门为成员的东丰县促进电子商务发展领导小组。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对电子商务工作亲自安排部署,分管领导积极开展电子商务的组织协调和具体实施工作。各相关部门积极行动、配合联动,形成了由县政府推动,商务局牵头,各相关部门支持,以市场为导向的线上与线下、网络与实体、上行与下行相结合的运营模式。

  (二)完善制度机制,保障健康发展

  东丰县做好电子商务顶层设计,多次组织相关部门赴蛟河、敦化、大洼、杭州、义乌、丽水等地考察学习。出台了《东丰县电子商务发展规划(2016-2020)》《东丰县促进电子商务发展实施意见》,明确了电子商务工作目标、发展重点和保障措施,将电子商务工作纳入全县的重点工作,确保了工作有序开展。

  (三)开展对外合作,搭建网销平台

  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积极开展对外合作,搭建适宜东丰的网销平台。吉林省亿家宜惠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电子商务互联网发展服务平台企业,开发创立了亿家宜惠网上商城,总部设在东丰镇。2017年3月,县政府与阿里巴巴农村电商顺利签约落地,县级运营中心在皇家鹿苑电子商务创业园也成功入驻,并开始与阿里巴巴集团开展村淘项目合作。县政府将1579平方米的房屋免费提供给阿里巴巴集团使用。为保证项目顺利实施,县财政对皇家鹿苑电子商务创业园每年支持70万元,连续支持5年,合计350万元。

  (四)建设服务主体,推介优势资源

  依据东丰实际,整合相关资源,县供销社引入民营资本合作组建了东丰县鹿丰源电子商务公司,承接全县服务三农的电子商务工作。县政府强化扶持服务,无偿提供700平方米经营场所,助力企业建成东丰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中心内设展示区和运营中心,展示区也是体验店,分为鹿产品、农产品、农资、农民艺术品四个体验区。目前,体验店共有300多款产品对外展示。

  (五)突出技能培训,营造良好环境

  整合各部门培训资源,加强电商人才培养,电商队伍不断壮大。全县农民科教中心、职业高中、皇家鹿苑职业培训学校等培训机构,承担全县电子商务培训工作任务,师资、培训场地等均能满足培训工作需要。

  (六)健全配送体系,延伸服务触角

  积极鼓励、扶持企业或能人大户加盟国内大型物流快递公司,不断推动物流快递企业正规化建设。目前,全县有邮政、圆通、韵达、顺丰、汇通、中通等物流快递公司40多家;亿家宜惠短线物流开始配送,48小时为消费者免费送货上门。全县物流网络实现14个乡镇全覆盖,为实现‘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功能创造良好条件。

  (七)强化品牌包装,打造网络精品

  东丰县积极推动农村与互联网融合发展,鼓励乡镇、行政村根据自身产业优势,打造“一村一品一特色”,创建乡镇农产品电商综合服务站,促进电子商务在工业消费品、生产资料下乡和农副产品、特色产品进城双向流通网络中的应用。对一些没有品牌的特色农产品,统一注册品牌,为电子商务发展提供产品资源保障。全面开展优质品牌筛选,收集整理了13大门类84个品种农产品资源。其中:大米注册品牌22个、鹿产品注册品牌8个,其他农产品注册品牌85个。目前,“吉祥屯”牌金银米、“沙河沿”大米、“龙头泉大米”“鑫源”系列产品、大雁生鲜食品等40余种产品上线销售。县供销社利用“鹿丰源”和小四平镇无偿提供的“鹿乡”品牌,统一规范梅花鹿、果蔬、木耳、坚果等产品销售,品牌带动能力明显增强。

  三、东丰县电子商务发展存在问题

  (一)电商发展规模较小,作用发挥不够充分

  东丰县电子商务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电商企业数量较少、规模较小、层次较低、分布零散,缺少规模较大的领军型电商企业。县、乡、村三级电商服务体系建设虽然初具雏形,但仍有大部分的行政村无服务点,距离实现全县乡、村全覆盖还有很大差距。同时,已建成的县、乡、村三级电商服务体系中,也仅仅为农民群众提供了代购商品、代缴电话费等方便,而在促进“农副产品进城”上的作用发挥得不够充分。

  (二)网适产品质量标准不统一,特色品牌开发落后

  一是网适产品质量标准不统一,品牌效应不强。东丰县现有的地方特色电商产品受各种条件制约,存在规模偏小、标准不一、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电商企业创品夺牌意识不强,缺少在全省乃至全国叫得响的品牌。比如:稻花香大米包装就有十余种,电商服务站、农户、合作社等采用的包装各不相同,没有形成统一品牌,品牌效应不强;二是网适产品品牌开发相对落后。各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普遍不注重网适产品的开发、加工、包装和宣传,不及时跟进网适产品的商标注册和质量认证。一些小杂粮、土特产品包装简陋,跟不上市场需求;一些网适产品因为无商标、无认证,不能上网销售;三是网销产品质量监管不够到位。全县尚未建立电子商务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对网销产品的质量监管缺乏手段,难以杜绝网络销售中的欺诈行为。加上东丰县特色农产品辨识度普遍偏低,容易出现假冒伪劣产品、以次充好等现象,严重损害了品牌形象。

  (三)支撑体系不够完善,电商发展存在短板

  农村宽带接入速率较低。部分乡镇、村宽带网络接入速率较低,网络运行存在质量差、速度慢、稳定性低、断线率高的问题,制约了农村电子商务的正常运营;物流网络覆盖不全。全县物流快递企业中,只有邮政快递的物流网络基本覆盖到村一级,其余快递企业的物流网络多数只能延伸到乡镇一级,电子商务物流到村“最后一公里”的瓶颈问题非常突出,致使农村外购商品进村与农副产品进城处于困境。

  (四)专业人员严重不足,电商发展缺乏人才支持

  全县电子商务发展缺乏专业人才,尤其缺乏数据统计分析、活动策划、产品研发、包装设计、宣传推介、美术美工等高端人才。农村普遍面临“招不来人、留不住人”的问题,虽然初步培训培养了一些人员,但多数专业技能偏低,只能完成电子商务的基本电脑或者手机操作,缺乏既懂农业农村工作,又懂电子商务发展的复合型人才和农村电商带头人。

  四、对东丰县电子商务发展几点建议

  (一)强化体制机制保障,发挥政府引导作用

  政府的支持是发展电子商务的前提。县委、县政府要进一步加强对电子商务工作的领导,切实加大支持力度。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体制保障。进一步整合发改、商务、农业、供销社等部门资源,为电商发展领导小组配备精兵强将,强力推进全县电商工作的协调发展;二是加大政策扶持。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各项优惠政策,积极向上争取政策、项目和资金支持;三是建议成立县电子商务协会,在政府和企业之间、企业和企业之间、企业和合作社之间搭建桥梁,汇集和沟通各方信息,服务农民、服务企业、服务政府,推进电商发展;四是抓好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等渠道,多途径、多形式地开展电子商务知识普及活动、电子商务安全教育活动、本地电子商务成功案例以及电子商务产业扶持政策宣传活动,进一步引导社会各界提升电子商务应用水平。

  (二)注重实体销售,提高产品知名度

  由于农产品自身的运输成本高、储存技术要求高等特点,使得农产品本身在网上销售有一定的局限性,要想提高网上销售量,必须先提高农产品在实体的销售量。在统一品牌和包装,保证质量的基础上,主动与外地各大销售商和超市进行对接,尽快打开实体市场。只有打开实体市场,得到广大消费群众的认可,大家才能有在网上购买这些农产品的想法和意愿。

  (三)开发网适产品,打造特色品牌

  一是大力开发特色网适产品。围绕梅花鹿产品、大米、木耳、坚果、金红苹果等特色产品,积极开展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实验和推广,培育、开发更多高附加值、高效益、富有地域特色的网适产品,不断丰富产品种类,提升产品档次,凸显产品地域特色;二是合力打造地方特色品牌。切实加强对网适产品品牌创建工作的领导,强化顶层设计,整合社会资源,加大研发投入,打造地方品牌;三是全力做好产品质量监管。加强农副产品产地追溯体系建设,建立部门间、区域间监管信息共享和风险监测、网上抽查、源头追溯、属地查处的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监督机制,不断加强网络市场和网销产品质量监管,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虚假宣传、商标侵权、不正当竞争等网上欺诈行为,提高失信成本,促进守法经营,营造诚信、安全、规范的电子商务市场环境。

  (四)夯实发展基础,建强服务网络

  大力推进“新网工程”,加速传统企业的信息化应用,实现企业传统业务与电子商务的对接融合。全面深化与阿里巴巴“千乡万村”项目合作,有针对性的引导县内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与其开展深度合作,尽快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促进电商项目落地,帮助做强特色产品品牌。深入推进“供销e家”综合服务站点项目实施,合力打造县级村淘运营中心和村级服务站点。到2020年,实现全县229个行政村基层各类经营服务网点全覆盖。有效融合和改造各类仓储、物流设施,建设县域物流配送中心、仓储中心等基础设施。以县域物流配送中心为核心、基层网点为终端、物流配送为载体,构建起县乡村三级商品物流配送体系。有效对接第三方物流快递企业,承接乡村商品的物流配送业务,努力打通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的双向通道。

  (五)高度重视电商人才培养,打造实用型人才队伍

  着力培养本土人才。依托全县农民科教中心、职业高中、皇家鹿苑职业培训学校等培训机构,重点培育从事电子商务培训工作的师资力量和懂电商业务、会经营网点、能带头致富的农村电商领军型人才。加大对学生村官、返乡大、中专毕业生、退伍军人、农村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青年开展电子商务专业技能培训的力度,不断壮大电商人才队伍,努力造就一支适合东丰电子商务发展需要的实用型人才队伍;积极引进紧缺人才。不断优化人才工作环境、生活环境和服务环境,有计划、有针对性的引进一批高素质、有经验、会管理的电商人才。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