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率统计:
解读:一季度东丰县财政收支完成情况

发文日期:2019-04-11 15:08:00
发文来源:
字体:      

  一季度,东丰县一般预算全口径财政收入完成17962万元,同比增加1472万元,增长8.9%;地方级财政收入完成10760万元,同比增加3721万元,增长52.9%。财政支出79048万元,同比增长381万元,增长0.5%,为全年财政收入实现平稳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一季度财政收入基本情况

  (一)从征收部门看,财政部门征收收入增速高于税务部门

  全口径财政收入税务部门完成12518万元,同比下降16.5%;财政部门完成5444万元,同比增长265.1%。

  (二)从收入来源看,非税收入增速快于税收增速

  一季度,全县地方级税收收入完成5100万元,同比下降2.9%;非税收入完成5660万元,同比增长216.7%。

  (三)从主要税种看,增值税增速大幅下降

  一季度,全县增值税完成1063万元,同比下降30.9%;企业所得税完成803万元,下降23.5%;个人所得税完成241万元,增长11.1%;房产税完成118万元,增长39.0%;印花税完成276万元,增长20.0%。

  二、一季度财政收支的主要特点

  (一)重点企业支撑减弱,行业分化态势显现

  受国家宏观经济调控力度持续加大、制造业升级转型及地域经济特色因素影响,全县重点企业缴税完成有所下降。从经济结构看,受楼市升温因素影响,建筑及房地产业缴税占税收收入的“半壁江山”,有效拉动税收收入增长,其他行业缴税情况不容乐观,经济结构发展不均,经济结构有待优化。

  (二)税收收入增长乏力,收入结构有待调整

  一季度,全县地方级财政税收同比减少152万元,下降2.9%,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47.4%,同比下降27.2个百分点;非税收入同比增加3873万元,增长216.7%,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52.6%,同比增长27.2个百分点。税收收入增速下降,财政收入过分依赖非税收入,收入结构有待调整。

  (三)财政支出投向明确,全力保民生保重点

  一季度,全县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056万元,同比增长12.5%,占总支出的5.1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9240万元,下降7.0%,占总支出的24.3%,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工资支出;卫生健康支出9822万元,增长29.3%,占总支出的12.4%,主要用于公立医院,公共卫生及新农合医疗基金等支出;农林水事务支出24847万元,增长18.4%,占总支出的31.4%,主要用于农村公益事业、扶贫等支出;教育支出8704万元,增长15.2%,占总支出的11.0%。

  三、几点建议

  (一)加强税源管控力度,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

  努力克服经济下行压力影响,以“稳企固税”为主基调,确保“稳中有进”,加强对全县重点企业、重点税源和重点税种的征管力度,做好收入预判和监测工作。严厉打击“偷、逃、欠、漏”税现象,依法加强收入征管,做到应收尽收。

  (二)扶持特色产业发展,注重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

  在挖掘当前产业潜能的同时,要注重新型经济的培植,聚力增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推动重点产业发展、制造业转型升级等,切实夯实经济基础;依托本地特色,打造三产融合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三)科学规划财政支出,提升资金使用效益

  牢固树立“补短板”“兜底线”思想,坚持财政支出有保有压,对重点支出倾斜,确保各项民生政策落到实处;结构上补齐短板,集中财力办好利民惠民实事,要紧扣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乡村振兴、打黑除恶等重大决策部署,科学合理安排财政支出,提供充分的资金保障。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