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率统计:
解读:2018年白城市全社会用电情况

发文日期:2019-04-04 15:44:00
发文来源:
字体:      

  2018年白城市地方经济持续好转,从全社会用电情况可见一斑,从电力部门提供的资料可以看出,2018年白城市全社会用电量增长7.82%,各行业用电均呈现增长趋势。

  一、白城市全社会用电指标情况

  (一)全社会用电量持续增长。2018年白城市全社会用电累计47.5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82%,其中第一产业用电1.7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6.96%;第二产业用电25.5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54%;第三产业用电11.3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31%;城乡居民生活用电8.8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98%。各行业用电均呈现增长趋势,全社会用电增长幅度高于全省1.05个百分点。

  (二)工业用电支撑全市用电增长。从行业上看,二产用电占全社会用电的比重超过了50%,其中工业用电25.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37%,建筑业用电0.3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1.03%。全市用电结构仍然以第二产业为主,工业用电量的增长带动全市全社会用电量增长。

  (三)第三产业行业间用电增长极不均衡。2018年,白城市第三产业用电11.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31%。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用电1.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0.32%;信息传播业用电0.8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53%;批发和零售业用电1.9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95%;住宿和餐饮业用电0.6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43%。第三产业行业间发展不均衡,交通运输业发展迅速。

  二、用电量指标反映出的经济发展问题

  (一)各行业发展不均衡。全市三大产业及居民生活用电的增幅极不均衡。一产用电大幅提升,二产、三产用电平稳发展,居民生活用电低速增长。在政策指引下,白城农业发展迅速,工业比重逐步降低,但结构的调整必然会影响经济发展速度。

  (二)全市节电工作效果不明显。2018年白城市GDP同比增长2.1%,全社会用电增长7.82%。用电量增长速度远高于经济增长速度,说明全市经济增长主要靠资源投入,全市节电工作效果不明显,电力使用效率不高。

  (三)富裕电力未能发挥实效。通过走访得知,部分企业电价优惠正逐步取消,导致企业生产成本增加,利润减少,部门企业不得不减产停工,白城市大部分富裕电力外送,对全市经济不利。

  三、几点建议

  (一)继续调整产业结构。十九大以来,中央出台一系列政策促进地方调整产业结构,发展“青山绿水”,白城地区是吉林省西部粮食基地,要加快壮大发展地方特色农业,做大品牌效应,促进“一二三”产业均衡发展。

  (二)进一步发展清洁能源。白城地区有风能、光能优势,但目前全市能源消费仍然以煤为主,白城市应充分利用风电优势逐步摆脱对煤炭的依赖程度,解决弃风、弃光问题,优先发展清洁能源。有效把握风电、光电发展节奏,发展风电、光伏、生物质能、地热能以就近消纳为主,化解消纳存量,优化系统调度运行。

  (三)加大政策指引,充分消耗本地富裕电力。完善相关政策,支持现有企业充分生产,建立有利于节能减排的价格政策,鼓励企业采用高效率能源产品,并建立合理的能源价格结构,促进替代能源的发展。完善鼓励节能减排的税收政策,从投资引导向税收调节转移。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