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率统计:
解读:2018年辽源市农业生产形势

发文日期:2019-03-27 13:39:00
发文来源:
字体:      

  2018年,辽源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大农业和农村工作力度,全年农业生产形势较为稳定,虽然增速放缓,但呈现出稳步增长的态势。然而,在推进全市农业现代化发展及农村经济持续向好的同时,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现象和问题,对此,我们特作如下分析和建议。

  一、全市农村经济发展情况

  全年农林牧渔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8%,从各业增长速度看,农业、牧业和农、林、牧、渔服务业的增加值分别增长0.1%、8.6%和0.1%,林业和渔业的增加值分别下降28.0%和8.5%。从各业的占比看,农业、牧业增加值占农林牧渔服务业增加值比重分别是49.4%和45.8%,林业和渔业只占4.8%。一产业增长主要靠农业和牧业拉动,分别拉动增长1.2个百分点和1.2个百分点,而林业和渔业下拉0.6个百分点。

  (一)农林牧渔服务业的经济总量稳步增长

  全年农林牧渔服务业总产值增长2.3%。其中,农业增长0.1%,林业下降27.9%,牧业增长8.5%,渔业下降8.5%,农、林、牧、渔服务业增长0.1%。各业占总产值的比重由上年的44.3:3.1:49.7:1.0:2.1调整为44.8:1.6:50.8:0.8:2.1,农业、牧业占比分别增加0.5%和1.1%,林业、渔业占比减少1.7%和0.2%,农、林、牧、渔服务业持平。

  (二)粮食作物受干旱影响减产,经济作物生产较好

  全年粮食总产量下降15.8%。全市粮食生产主要以玉米为主,其次是水稻,再次是大豆和薯类(按薯类折粮1/5)。玉米、水稻、大豆和薯类占粮食的比重是89.1:9.9:0.4:0.6。

  经济作物按市场需求种植结构调整效果显现。主要经济作物油料的产量下降78.0%;中草药材增长86.1倍,主要是龙山区种植蒲公英产量增加所至。全市蔬菜产量受春夏干旱影响下降2.7%;食用菌在东丰县的佰晟源富硒木耳产业园和东辽县的正旭食用菌有限公司等的辐射带动下产量增长4.3倍,瓜果增长72.1%;园林水果坚果增长45.4%。中草药材、食用菌、瓜果和园林水果坚果的产量都有不同程度的增加,经济作物创造的产值占种植业的比重由上年的12.4%调整到本年的15.5%,占比提高了3.1个百分点。

  (三)林业生产下滑

  全年林业增加值下降27.9%。根据林业部门报表数据,主要是未成林、成林的抚育管理面积减少,木材采运减少,林业产值主要体现在木材采运量上,木材采运量的下降,严重拖累林业产值和增加值出现负增长。

  (四)畜牧业生产较为平稳

  全年牧业增加值增长8.6%。肉类总产量增长0.7%。主要畜禽出栏“两增两降”,牛出栏增长1.1%,牛肉产量下降1.6%;活家禽出栏增长2.7%,禽肉产量增长7.4%。猪出栏下降1.2%,猪肉产量下降0.5%;羊出栏下降2.7%,羊肉产量下降16.0%。牛和家禽出栏量的增加带动了畜牧业增加值的提升。

  主要畜禽存栏“两增两降”,牛存栏增长2.0%;其中生牛奶产量增长3.8倍;活家禽存栏增长42.9%;其中蛋鸡存栏增长79.5%;禽蛋产量增长84.1%。猪存栏下降1.1%;羊存栏下降4.0%。

  非主要畜禽产品产量“五降一增”,马、驴、骡出栏下降86.5%;兔出栏下降98.8%;其他奶产量下降75.6%;蜂蜜产量下降71.6%;鹿茸产量下降28.4%;蚕茧产量增长3.7倍。

  (五)渔业增加值下降8.5%

  全年鱼类总产量增长12.3%,其中河蟹增长55.9%。水产品总产量虽然增加,但鱼类价格回落幅度大,全年平均价格18.62元/公斤,每公斤价格平均回落5.03元,致使渔业产值、增加值出现负增长。

  (六)农、林、牧、渔服务业增加值增长0.1%

  辽源市是低山丘陵区,农业机械化的推广受到地理环境的限制推进速度较缓,农业科学技术虽有提升,速度也较慢,农、林、牧、渔服务业发展还有待增强。

  二、农村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目前,辽源市农业生产发展保持平稳态势,玉米、水稻价格上涨,农民种植效益显现,生猪供大于求和猪瘟疫情致使价格回落,全年低位运行,价格回落严重抑制农民养殖热情。农业整体发展相对稳定,但是增速放缓,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一)种植业抵御自然灾害风险的能力较弱

  今年受春夏严重干旱影响,粮食和蔬菜产量分别下降15.8%和2.7%。种植业的产值增长2.5%,是因为玉米和水稻价格每公斤比上年分别增加了0.41元和0.87元。农村农业生产抵御自然灾害和抗风险能力是农业生产持续发展的保障,亟须相关部门给予重视。

  (二)农业生产的规模化、产业化有待进一步提高

  种植业结构调整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现代农业的科技含量亟待加快提升。畜牧业养殖规模化标准化生产有待加强,环保整治和市场饱和致使畜牧规模化生产数量偏少。从牧业局的全年报表数据看,全年规模饲养户同比减少95.5%,其中猪、牛、羊和家禽的规模饲养户分别下降97.4%、97.5%、92.4%和86.7%;猪、牛、羊和家禽的规模饲养量下降28.4%,占总饲养量的比重由80.9%下降到59.7%,占比减少21.3个百分点。林业因限采限伐木材采伐量减少,林业发展还需找到突破方向。渔业养殖量、养殖品种和养殖技术仍需持续深度挖掘。

  (三)绿色生态农业处于起步阶段

  从全市绿色生态农业的发展规模看,仍然处于初级阶段。农民绿色种植、绿色养殖意识和能力还需大幅度提高,高附加值、高品质的农牧产品太少。绿色农业宣传和普及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三、促进全市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对策及建议

  (一)加大科技投入,引进现代农业人才

  建立政府主导的多元化投入格局,完善农业科技投入体制;相关部门应协调社会各界加大对农业科技的投入,加强农业科技资金、人员的投入管理;优化农业科技投入环境。鼓励科技人员参与土地规模经营,以合适的载体引导、吸纳、扶持专业型人才投身辽源市的现代农业建设,以便推动辽源农业的产业升级,促进农业资源的合理使用。政府可以考虑给予一些优惠政策和待遇,充分调动农学专业大学生毕业回乡自主创业发展,也可以定向培养一批农业方面的大中专学生,为辽源将来的现代农业发展提供后续保障。

  (二)加速农业产业化进程

  政府加强宏观调控,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支持农业产业化经营;大力发展适度规模经营,以提高农业组织化程度;加快农业信息化建设,强化农业社会化服务,提高农业产业化经营的科技含量;培养扶持一批农民企业家,加快辽源农业产业化步伐。

  (三)大力发展品牌农业

  有机、绿色、无公害农业是发展方向,打造安全食品品牌,全面推进品牌农业建设和标准化建设。打造药材类、干果类、菌类、花卉类等特色产业示范区、设施种苗精品园等一批高效农业生产基地。围绕农产品和特色产品的生产需要,加快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带动带动农业生产过程中相关的服务业发展,加快农业产业化、标准化、商品化进程,增强农业核心竞争力,推动工农商结合、城乡联合,加快乡村振兴的步伐。

  (四)增强环保意识,规模养殖标准化发展

  规模养殖一定要在政府的主导下标准化发展,在扩大规模,发展养殖业的同时,要注重环境保护。有关部门应加强畜禽产销预警监测,密切关注全国各省市畜禽生产能力的变化情况,及时引导养殖户补栏出栏,增强养殖户规避风险能力,力争保持畜禽生产平稳发展。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