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率统计:
解读:长春市改革开放四十年建设情况

发文日期:2019-03-21 15:04:00
发文来源:
字体:      
   改革开放40年来,长春市固定资产投资以飞快的速度向前发展,1978年到2017年40年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9971.3亿元,年平均投资999.3亿元,年平均增长22.2%。特别是近年来,长春市紧紧抓住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机遇,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科学谋划投资方向,把握投资重点,扩大投资规模,提高项目质量。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总量迅速增加,结构不断得到优化,重点行业、重点产业突飞猛进,民间投资快速增长,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改革开放40年,是长春市经济迅速增长的40年,幢幢高楼拔地而起,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经济总量迅速扩张,国内生产总值从1990年的121.9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6530.0亿元,年均增长13.4%。经过投资建设长春市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长春市已实现社会经济发展的新跨越,初步建成了经济实力强大,适合企业发展、适应人才建业、适宜市民居住、对外开放度较高、环境优美的、在国内外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区域性中心城市”。  

  一、固定资产投资总量迅速增加  

  纵观长春市改革开放40年来长春市固定资产投资形势,呈现总量迅速膨胀,由1994年前的不足百亿发展到2017年的突破5000亿,实现历史飞跃。  

  如下图:  

    图1   1991年—2017年长春市投资及增速趋势图  

  从发展趋势看大体投资可分为三个时期,一是1979年至2000年改革开放后快速发展时期,二是2001年至2007年新世纪跨越发展时期,三是2008年至2017年是稳步发展时期。  

  一是改革开放迈大步(1979年—2000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祖国大地掀起了改革开放的大潮,长春市人民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也加快了向国际性城市目标迈进的步伐,22年里共完成投资1261.4亿元,是改革前30年固定资产投资总和的38倍,年均增长23.8%,比改革前提高了3.5个百分点。  

  二是跨越新世纪。(2001—2007年)迈入新世纪,长春市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作为方向,确定了“加速城镇化、国际化、信息化、现代化”发展目标,并提出了“十五”期间的主要任务是建设“三个基地”,壮大“四大主导行业”完成“十项阶段性任务”,在全省率先实现跨越式发展目标。七年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406.5亿元,是建国后30年投资额的131.7倍,是改革开放后23年(1978—2000年)的3.5倍,年平均递增29.4%,比“九五”时期快11.2个百分点。  

  三是稳步发展(2008—2017年)。这一时期,受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全国经济承受了巨大压力,在这种形势下,长春市继续坚持投资拉动、项目带动、创新驱动战略政策,继续保持高强度的投资和项目建设,成为实现长春市经济社会各项任务目标的关键所在。十年间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4301.2万亿,增速也始终保持在两位数的增长,在困境中谋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二、投资结构不断优化  

  40年来,长春市在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力度同时,进一步优化产业投资结构,制定了“稳定提高第一产业,优化壮大第二产业,加速发展第三产业”的调控原则,三次产业投资日趋合理,投资结构逐步改善。  

  1991年--2017年间固定资产投资中用于第一产业投资371.4亿元,年均增长17.8%占投资比重1.0%;用于第二产业投资18440.3亿元,年均增长21.6%,所占比重为48.4%;用于第三产业投资19281.9亿元,年均增长24.6%,所占比重为50.6%;第三产业比重不断提升,三产产业结构由建国后的二产、三产、一产变化到三产、二产、一产。第三产业得到长足的发展。具体变化情况如下图:  

  

 

    1991年—2000年          2011年—2017年  

    图2 40年间长春市三产产业投资变化情况  

  从上图可看出,三产结构呈逐步调整态势,从三个十年看:  

  第一个十年(1991年—2000年)。这十年里全市投资中用于第一产业投资7.3亿元,所占比重为0.8%;用于第二产业投资452亿元,所占比重为52.0%;用于第三产业投资410.6亿元,所占比重为47.2%,第三产业投资比重首次接近半壁江山。  

  第二个十年(2001—2010年)。这一时期全市投资中用于第一产业投资135.6元,占全部投资的1.2%,比前十年增长18.6倍;用于第二产业投资5031.9亿元,比前十年增长11.1倍,占全部投资额的46%,下降了6个百分点;用于第三产业投资5781.8亿元,比前十年增长14.1倍,所占比重为52.8%。  

  第三个十年(2011—2017年)。这一时期全市投资中用于第一产业投资228.4亿元,占全部投资的0.9%,比前十年增长68.4%;用于第二产业投资12956.4亿元,比前十年增长2.6倍,占全部投资额的49.3%,上升了3.3个百分点;用于第三产业投资13089.5亿元,比前十年增长2.3倍,所占比重为49.8%。  

  三、工业投资占据主导地位  

  改革开放后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投入大量资金发展工业,1991年—2017年间用于工业投资达18146.9亿元,年均增长21.7%。工业投资的大幅度增加,极大促进了长春市工业的发展,40年来全口径工业增加值以年均20.3%的速度增长,到2017年末工业增加值达到834.6亿元,是1991年增长18.2倍,是2000年的4倍。这些年来,全市启动建设了一汽大众、一汽轿股、一汽丰越、一汽通用、轨道客车、大成集团、兵装集团、亚泰集团、启明信息等“十大”增产扩能工程,先后投资兴建长春华正食品工业园区项目、山东金锣集团九台肉类加工厂、大成集团德惠工业园等项目,并围绕生物工程、新材料、电子信息光机电一体化、汽车配套等5大领域,重点开发建设了基因工程干扰素、甲肝活疫苗、热缩材料等高科技项目,近几年投资建设医药产业园、光电信息产业园、引入了天药科技、博泰医药、天合富奥等一批高科技产业入驻,基本形成了产业化基础和一批产值超亿元的高新技术产业群。目前,长春市已经形成了门类齐全,比较完整的工业发展体系,形成汽车及零部件制造、农副产品加工、高新技术产业和医药制造四大支柱产业。  

  四、民间投资突飞猛进  

  改革开放以来,长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营经济的发展,把发展民营经济放在突出位置,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不断激发民间资本投入,促进民间投资增长,2011年—2017年7年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中民间投资完成16882.9亿元,占全市投资的62.1%。民间投资是民营经济发展的先决条件,长春市民间投资的增加,使全市民营经济得到长足的发展,2017年上半年长春市民营经济占GDP比重达到49%,同比提高1个百分点,对经济贡献逐步增强,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支撑和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五、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改革开放以来,长春市委、政府十分重视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城市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了大量资金发展城市公用事业和基础设施建设,2001年—2005年5年间用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达436.8亿元,相当于前5年的3倍,特别是近年来,用于城市基础设施投入力度不断加大,2015—2017年用于城市基础设施投资2674.1亿元,大量投入,城市面貌发生了日新月异变化。三纵两横快速路建设通车、四环路、亚泰大街北延长线等一大批城建重点工程顺利完成,地铁1号、2号线全线贯通,伊通河综合治理改造等,极大地改善了交通环境,提升交通效率,长春龙嘉机场的投入使用,及机场二期扩建,长春火车站的改造,建成了四通八达的民航、铁路、公路、通讯立体网络,城市承载能力进一步加强,总体功能进一步完善,使长春市逐渐向交通文明型城市转变。  

  六、房地产业迅速崛起  

  作为一个新兴的产业,长春市房地产业从九十年代初起步,到近几年随着国家房屋改革制度的实施的加快发展,展示出巨大的活力,赢得了世人瞩目,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都产生了重大影响。房地产业队伍不断发展壮大。九十年代初期,全市房地产开发企业为数不多,到2000年增加到98家,2007年达到368家,2017年达到605家,产业队伍已超1.8万人。近几年来,以深圳万科、上海绿地、江苏吴中、新城控股、广东恒大等为代表的外阜开发企业的进入长春,更加壮大了长春市的房地产队伍,活跃了房地产市场,房地产开发投资高速增长。1991年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仅有2.9亿元,2000年为30.3亿元,到2007年增加到259.5亿元,2017年达到573.8亿元,比1991年增长了197.9倍,比2000年增长18.9倍,比2007年增长2.2倍。2007年施工房屋面积达到2012.65万平方米,2017年施工面积达到6687.3万平方米,比2007年增长3.2倍;竣工房屋面积为905.7万平方米,分别比1991年和2000年增长12.4倍和5倍;销售房屋面积1147.2万平方米,比2000年增长18.5倍,房地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明显增强,2017年解决就业人数超过4.3万人,上缴税金60多亿元;2017年房地产业实现增加值165.3亿元,占地区总值的2.5%,支柱产业的地位基本确立,对长春市经济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随着房地产业的发展,城镇居民居住条件得到极大的改善。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九五”以来,长春市本着新城区的开发和旧城区的改造并举的原则,1991年—2000年十年间用于住宅投资百亿元左右,2007年当年完成住宅投资203.8亿元,施工和竣工住宅面积达到1585.2万平方米和472.4万平方米,比2000年增长4.7倍和2.1倍,2017年用于住宅投资376.6亿元,是2007年的1.8倍,住宅施工面积4395.4万平方米,是2007年的2.8倍。整个住宅建设从布局、配套到内部设施都已经逐步完善。以万科繁荣里、吴中豪仕广场、新城吾悦广场、宽城万达广场、恒大城等为代表的一大批设计优良、环境优美、配套设施完备的小区建设,使长春市住宅小区逐步实现了品牌星级化、功能智能化、管理现代化、服务社会化的水平。大大改善了人们的居住条件,提高了人民生活水平。  

  回顾长春40年的建设征程,可谓沧桑巨变、铸就辉煌。展望未来,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长春市正在不断地加大投资建设步伐,逐步走向国际化现代城市。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