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率统计:
解读:2018年长春市进出口情况

发文日期:2019-02-14 14:36:00
发文来源:
字体:      

  2018年,得益于国家一系列扩开放、稳增长措施的有序推进,长春市进出口快速增长,实现进出口总额1054.6亿元,同比增长10.7%,增速比上一年加快8.8个百分点。其中实现进口额902.1亿元,同比增长9.6%,增速比上一年加快7.8个百分点。实现出口额152.5亿元,同比增长17.5%,增速比上一年加快14.7个百分点。

  一、外贸经济运行主要特点

  (一)各种贸易方式进出口额均实现正增长

  从贸易方式看,2018年长春市进出口仍以一般贸易为主,一般贸易实现进出口额979.8亿元,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92.9%,超过九成,进出口额同比增长8.6%,增速比上年加快6.1个百分点,一般贸易已经成为带动全市外贸经济增长的主力军;加工贸易实现进出口额61.3亿元,占全市进出口额的5.8%,进出口额高速增长,同比增长39.5%。此外,长春市还通过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物流货物、外商投资企业作为投资进口的设备.物品、对外承包工程出口货物以及其他贸易方式实现进出口额13.5亿元,也都实现了正增长。

  (二)前三类主要外贸企业进出口额全部实现正增长

  从进出口企业性质来看,2018年长春市前三类主要外贸企业进出口全部实现正增长。其中,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略微增长,实现进出口额625.8亿元,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59.3%,接近六成,进出口额同比增长0.8%;国有企业进出口快速增长,实现进出口额349.4亿元,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33.1%,进出口额同比增长27.5%;私营企业进出口高速增长,实现进出口额79.2亿元,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7.5%,进出口额同比增长37.3%。

  (三)对前十位贸易伙伴国进出口八升两降

  从进出口国别来看,2018年长春市对前十位主要贸易伙伴国进出口八升两降。其中,对澳大利亚、巴西、墨西哥进出口成倍增长,分别实现进出口额19.5亿、20.6亿、28.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8倍、4.7倍、2.9倍;对美国和泰国进出口高速增长,分别实现进出口额31.7亿和27.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8.4%和20.0%;对比利时进出口快速增长,实现进出口额29.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1%;对捷克共和国和德国进出口小幅增长,分别实现进出口额40.3亿和390.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7%和0.4%。与长春进出口减少的主要国家是日本和匈牙利,分别实现进出口额103.4亿和42.0亿元,同比分别下降0.9%和10.7%。

  (四)前十类主要出口商品出口额七升三降

  从主要出口商品品种来看,2018年长春市前十类主要出口商品出口额七升三降。其中,医药品、通断保护电路装置及零件出口高速增长,分别实现出口额7.8亿和5.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0.1%和31.7%;家具及其零件、汽车零配件出口快速增长,分别实现出口额2.8亿和14.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4%和10.2%;胶合板及类似多层板、汽车、录.放像机出口小幅增长,分别实现出口额7.2亿、15.0亿、1.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3%、3.1%、0.1%。出口减少的商品是摩托车、服装及衣着附件、粮食,分别实现出口额1.5亿、4.0亿、1.7亿元,同比分别下降5.0%、10.0%、41.6%。

  (五)进口商品仍然以汽车零配件和汽车为主

  从主要进口商品品种来看,2018年长春市进口商品仍然以汽车零配件和汽车为主。其中,进口汽车零配件344.2亿元,占全市进口额的38.2%,进口额同比下降1.4%;进口汽车类商品176.3亿元,占全市进口额的19.5%,进口额同比增长29.5%。此外,进口额增长的主要商品是粮食、电视.收音机及无线电讯装置的零附件、通断保护电路装置及零件、电动机及发电机、钢铁制标准坚固件、收音设备(包括收录音组合机及整套散件),分别实现进口额22.1亿、29.3亿、43.2亿、8.9亿、13.5亿、9.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8倍、26.0%、22.7%、19.6%、17.4%、9.7%。进口减少的主要商品是计量检测分析自控仪器及器具、集成电路,分别实现进口额57.0亿和11.5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8%和2.7%。

  二、存在问题

  虽然2018年长春市进出口总体趋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但有一些问题仍需要注意:

  (一)进出口市场外向度较低

  2018年长春市进口额较多,出口额较少,实现进口额902.1亿元,是出口额的5.9倍,说明长春市外贸经济对进口市场较为依赖,进出口市场外向度较低。虽然长春市进出口市场结构是由经济结构和产业分工等多方面因素决定的,但经济外向度低,开放型经济发展仍显不足。

  (二)长春市外贸经济对汽车产业较为依赖

  2018年长春市进口汽车零配件和汽车类商品520.5亿元,占全市进口额的57.7%,接近六成。出口汽车和汽车零配件29.5亿元,占全市出口额的19.4%。两类商品在进、出口市场所占份额均位居前两位,全年实现进出口额550.0亿元,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52.2%,超过一半,说明长春市外贸经济对汽车产业较为依赖。

  (三)仍需加大力度开拓“一带一路”市场

  2018年,长春市对25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进出口,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总数的37.9%,占长春市贸易伙伴国(地区)总数的45.5%。对25个沿线国家实现进出口额299.3亿元,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28.4%,不足三成。其中,对“一带一路”北线临近四国进出口情况分别为:对日本进出口103.4亿元,同比下降0.9%;对韩国进出口18.4亿元,同比下降8.0%;对俄罗斯进出口5.6亿元,同比增长27.4%;对蒙古国无进出口贸易往来。全年对“一带一路”北线四临国实现进出口额127.5亿元,占全市进出口额的12.1%,说明长春市仍需加大力度开拓“一带一路”市场。

  (四)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

  外部环境是影响进出口贸易运行的重要因素之一,虽然世界经济目前仍处于温和恢复中,但前景依然不甚明朗。近年来,美国政府持续推出反倾销、反补贴措施,提高各种关税和非关税壁垒,并通过施压和谈判达成有利于自身的系列经贸协定,导致国际贸易自由化水平出现严重倒退,美国推行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已经成为世界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最大阻碍。此外,欧洲一体化倒退、美俄对抗加剧、中东难民问题持续发酵等诸多风险也都有可能成为影响世界经济复苏的不利因素。

  三、对策建议

  一是发挥长春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基础设施完备、人才储备雄厚、研发能力卓越的先天优势,不断推进国际标准化和品牌化建设,通过奖励和扶持手段鼓励外贸企业做大做强。在强化自身竞争力和提升国际化水平的同时,依托发达经济体巨大需求市场,加速外向型经济发展,提高对外贸易工作水平。

  二是结合当前新常态和新发展理念,加大力度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落实中央关于“三去一降一补”的重大战略部署,并且在调节过剩产能的同时,继续对原有优势产业进行优化升级,加大对清洁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以及金融、旅游、会展等第三产业的培育和扶持,使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三是积极参与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倡议,加速推进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充分发挥长春市作为东北亚的几何地理中心,南北辐射黑龙江省和辽宁省以及内蒙古自治区等优势,将长春打造成为“一带一路”东北亚地区乃至整个北线重要枢纽节点。

  四是加快建立对外贸易环境风险预警机制,形成由政府、行业协会和企业共同参与构建的严密有序、综合交错、内外结合的信息网络,并以信息网络为依托,及时对预警信息进行收集、分析和发布,实现预警信息的全面共享和外贸风险的提前防范,为长春市外贸经济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