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率统计:
解读:消费需求与吉林市经济发展的关系

发文日期:2019-01-22 15:28:00
发文来源:
字体:      

  在经济运行中,消费需求、投资需求、出口需求构成了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其中消费需求尤其重要,因为消费需求是最终需求,既是生产的最终目的和动力,也是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直接体现。吉林市经济主要依靠投资驱动,消费比重偏低,出口严重不足,这种经济驱动方式已经不适应目前的经济发展形势。因此,通过分析消费需求对吉林市经济发展的影响,提出振兴吉林市消费需求的思路和对策,对加快转变吉林市经济发展模式,保证吉林市经济持续、稳定旳增长有着现实并且相当重要的意义。

  一、消费与经济增长的关系

  (一)投资与消费的关系

  马克思指出,没有生产,就没有消费;但是,消费对生产也具有反作用,因为如果没有消费,生产就没有目的。这是我们正确认识投资与消费关系的理论基石。具体来说,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认识投资与消费的关系:

  1.消费与投资互相依存,不可分割。消费创造出投资的动力和新的投资者,是投资的最终完成和最后检验,是社会再生产的终点和新的起点,是投资的目的;投资则创造出消费的内容、方式和手段。所以,投资与消费必须互相协调,不能彼此脱节。出口需求不变的条件下,只有消费需求旺盛,才能从根本上促进生产规模的扩大,只有保证增加的投资取得预期的经济效益,才能为经济发展提供持久的原动力。

  2.消费无法成为推进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林毅夫教授认为,劳动生产率提高才是推动经济发展的根本。他指出,劳动生产力水平的不断提高需要依靠产业不断创新、不断升级,而技术创新、产业升级则需要依靠投资。在提高劳动生产力水平以后,家庭收入增加,消费者增加,投资跟消费共同变成经济增长的组成部分。在不增加投资的基础上,单纯依靠消费拉动经济增长在理论上说不通,而经验上,也有美国、欧洲家庭过度负债造成危机的前车之鉴。他认为单纯的消费拉动是一个政治化的议题。“生产力水平的提高不是吃出来的,不是消费出来的,生产力水平的提高是投资出来的。”

  (二)消费的意义

  1.消费具有稳定性。消费波动、投资波动和净出口波动这三者组成了经济增长的波动,其中消费具有较强的稳定性,波动最小。而且消费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消化投资波动所引起的经济增长波动,从而真正反映出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另外,消费对经济的波动还具有棘轮效应:由于边际消费倾向是递减的,因此当社会的实际收入增加或减少时,消费量不会等比例增加或减少,这样就防止经济出现过分繁荣或者萧条,也就是说,边际消费倾向递减起到了一种自动稳定器的作用。

  2.消费需求是人民美好生活的直接反映。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努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生活需要,是扩大投资、发展生产的根本出发点和归宿,也是我们努力的目标,是党的执政基础,而人民的美好生活都可以通过消费数据来反映。

  二、吉林市城乡消费需求的现状

  (一)消费率触底反弹,消费需求逐步提高

  从吉林市的经济增长情况看,货物与服务净出口数值为流入状态,对经济增长起负拉动作用,拉动吉林市经济增长主要依靠投资和消费这两个轮子。反映消费需求对经济的促进作用可以使用最终消费率(即最终消费占GDP的比重)这一指标来进行反映。2001年以来吉林市消费率一路下行,在2012达到最低点32.1%后,开始逐步回升,并于2017年回升到44.4%的状态。但仍远远低于投资对经济的贡献。

  (二)最终消费增速与GDP增速依存度较高

  消费弹性系数就是消费需求增长速度与经济增长率之比,用来衡量消费增长幅度对GDP增长幅度的依存关系,反映消费增长对经济增长的弹性作用,表明消费每增长一个百分点能带动经济增长多少个百分点。自“十二五”至今以来,吉林市年均弹性系数0.99,即消费需求每增长一个百分点能带动经济增长0.99个百分点,吉林市消费与GDP增速高度相关。这是因为吉林市货物与服务为净流入状态,将吉林市投资与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抵消了很大一部分,所以导致同期吉林市GDP年均增速7.3%,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3个百分点。

  (三)居民收入偏低,消费倾向下降

  居民收入水平和承受能力的高低决定着消费需求水平,虽然吉林市近几年来居民收入稳步提高,但总体消费水平一直不高,从城市居民看,2017年吉林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179元,低于全国平均水平9217元,人均消费支出19594元,低于全国平均水平4851元;从农村居民看,2017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096元,低于全国平均水平336元,人均消费支出9644.1元,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311元。

  吉林市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差距较大,导致城乡消费支出差距也较大,2017年城乡消费支出比为2.03:1(以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为1。农村居民消费性支出与城镇居民消费性支出具有不可比因素,但消费差距大是客观存在的),消费支出的巨大差距直接导致城乡消费市场的二元化。

  居民收入支出比(消费倾向)是指居民的消费性支出占收入的比重。2011-2018年,吉林市城市居民收入支出比从2010年的78.1%下降到2017年的72.1%。表明吉林市城市居民的消费倾向逐渐下降。

  (四)社保支出逐步增长,但还需做出更大努力。

  吉林市政府关注民生力度和深度进一步深化,在提高退休人员的工资、提高低保补助金和解决社会就业、医疗教育问题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措施,财政支出也更多地投向社会保障、社会公益事业、转移支付等民生改善方面。2017年,吉林市城市居民人均社会保障支出1610.7元,同比增长48%,农村居民人均社会保障支出193.8元,同比增长7.5%。虽然社保支出不断增加,但距离全民保障还有很大差距。

  从以上几个特点来看,受限于经济发展的缓慢,吉林市虽然总体消费水平不断进步,但在全国范围内处于偏低位置,消费水平的不足又直接影响到本地经济的增长,无法发挥经济助推的效力。

  三、制约吉林市消费需求释放的主要因素

  消费需求包括居民消费和政府消费,政府消费主要受政策影响难以测算并且占比偏低,在此仅从居民消费方面说明消费不足的原因。

  (一)居民收入偏低无法提高消费能力

  消费需求释放的基础是居民可支配收入,较低的收入水平必然无法支撑较高的消费水平。2017年,吉林市地区城镇常驻居民与农村常驻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且农村常驻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为城镇常驻居民的一半。吉林市滞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收入状况,以及城乡收入水平的巨大差距,必然压制了全市居民的消费愿望与消费能力,制约了吉林市消费水平的增长。

  (二)消费市场滞后满足不了消费需要

  吉林市消费市场发展滞后,突出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公共交通覆盖较窄,运营时间偏短,满足不了万达广场等新兴商业综合体的营业需求,公共停车场地不足,影响河南街,东市场等传统消费场所人群流量。二是消费场所种类单一,缺少大型游乐园等高消费层次娱乐场所,仅有4家滑雪场与3家健身馆达到规模以上服务业标准。三是小城镇消费市场建设较差,非县政府驻地的乡镇,基本没有规模以上的营利性服务业企业,缺少新兴消费业态,消费商品档次与城市差距较大。四是农村流通网络建设滞后,电子商务在农村难以普及,存在商品购买、运输、维修等诸多不便,由此造成城乡之间消费巨大鸿沟,影响农民消费水平的提高。吉林市消费市场建设满足不了吉林市消费人群的消费需求,极大地影响了消费人群的消费能力变现。

  (三)对收入水平的低预期值降低消费欲望

  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而表现出的经济发展速度放缓,意味着原有的经济模式不再适用于新的经济形势,吉林市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受累于沉重的计划经济历史包袱,转型尤其艰难,吉林市GDP增速连续4年低于全国平均增速,且差距有扩大的趋势。由此导致居民对预期收入的不确定性增加,而“看病贵、上学难、房价高”三大全国性特殊消费难题,吉林市也无法避免,导致居民被迫以消费节流抵御支出预期的增加。两方面综合作用下导致居民降低了消费欲望,影响消费水平提高。

  (四)消费环境质量影响消费支出

  消费环境是影响消费意愿与消费行为的另一个重要因素。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假冒伪劣产品屡禁不绝,长春长生疫苗案件严重打击了吉林市消费者对食品药品安全的信任,降低了居民的消费意愿。二是公共管理不到位降低了旅游人群的城市认可度,吉林市火车站西出口违规载客屡禁不止,影响城市形象,松花湖景区门口拉客现象严重,破坏景区观感。三是服务意识不强,吉林市服务业从业人员服务态度较南方发达地区有较大差距,不注重细节,接人待物不够得体。多重因素降低了消费人群在吉林市的消费意愿。

  四、吉林市消费潜力巨大未来可期

  消费需求是最终需求,既是生产的最终目的和动力,也是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直接体现。吉林市作为吉林省第二大城市,拥有足够的消费潜力,只要把潜力兑现,吉林市发展必将迈上一个新台阶。

  (一)解放思想锐意改革是切入点

  扩大吉林市消费规模,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首先在解放吉林人的思想。思想不解放,穿旧鞋走老路,消费潜力永远无法变现。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政府必须进一步转变促进消费的思路,多从体制机制层面入手,用市场化的办法释放消费潜能。在刺激消费需求上,要通过推动消费升级来扩大消费总量,释放消费需求。要充分利用吉林市特色资源,白雪变白银,培育滑雪+温泉、养老+医疗等新兴消费需求,走出一条适合吉林市发展的特色之路。

  (二)提高居民消费水平是出发点

  首先,消费水平取决于收入水平,较高的收入水平又取决于较高的劳动生产率。更高的劳动生产率需要不断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没有投资,就不可能创新或升级,消费增长也要缓慢很多。所以要想提高消费水平,首要在投资,项目建设是吉林市经济发展的主要支撑。吉林市经济要加快发展步伐,必须以项目建设作为基础,没有项目就没有发展,没有发展消费水平就不可能提升。吉林市只有加大马力开展招商引资,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才能为经济快速发展建设平台,最终带动经济发展,提高居民可支配收入,促进消费水平提高。

  其次,必须缩小居民收入的差距,特别是城乡居民的收入差距。目前吉林市城镇居民平均收入是农村居民收入的两倍,提高农村居民收入可以消除城乡二元分化,促进社会和谐,也有助于快速提高吉林市整体消费水平。地方政府要对农产品市场进行细化分析,引导农民生产诸如黄松甸黑木耳、大荒地大米等附加值高的地域明星产品,提高农民收入。同时积极推动土地流转,保障农业资源集中化,通过积极培训农村劳动力技术水平,第一产业劳动力加速向第二、第三产业转移,通过提高农村收入的水平提高消费水平。

  提高消费水平另一个重要方面就是通过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把原来“不敢花”的钱花出来。提高城市、农村低保标准,保障低消费人群的消费需求,提高农村合作医疗与医保补偿份额,增加保障房份额,控制房价与房屋租金上涨额度,消除消费人群后顾之忧;提高退休人员养老金,延长消费人群年龄结构。多种方式榨取吉林市的消费潜力。

  (三)构建成熟消费市场是落脚点

  消费从提供消费的对象看,分为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就实物消费而言,吉林市的产业结构以重工业为主,地产消费品较少,对推动吉林市经济发展作用较弱,而服务消费却可以拉动吉林市服务业发展,对推动吉林市经济发展作用较强。所以吉林市应更加注重服务消费,通过扩大服务消费市场,在满足吉林人民群众需求的基础上,吸引外地人群来吉消费,用全域消费的发展模式推动吉林市经济发展。

  1.服务消费提质扩容

  文化创意融合,提高贡献力。“寒江雪柳,玉树琼花”,吉林雾凇作为中国四大自然景观之一,以厚重持久、树形奇美而享誉海内外。吉林市应积极学习杭州市(西湖)、西安(长安城)等先进地区开发本地特色资源的相关经验,扩大吉林雾凇的文化属性,把吉林雾凇与吉林市悠久的历史进行关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导,将吉林孔庙、玄帝观、北山庙宇群、吉林市清真寺、吉林天主教堂等多元宗教文化兼容并包在吉林雾凇这个品牌下综合开发。通过推进吉林市的文化建设,增强吉林市人民的文化自信,打造一批精品文化景观,带动吉林市整个的旅游文化消费,助推经济发展。

  体育健康挖潜,开发新动力。吉林市地区处滑雪的黄金维度“北纬43”,降雪量大、雪质粉,冰雪期较崇礼地区长,与黑龙江地区相比又不过分寒冷,交通又较长白山便利,寒地冰雪旅游资源得天独厚。域内的北大壶滑雪场是被称为“粉雪天堂”,万科松花湖场或许是全世界距离人口超过百万的城市中最近的大型滑雪场,北山四季越野滑雪场建成后,将成为亚洲首座、具有世界水平的全天候标准化滑雪专业训练场地。多种优势条件使得吉林市于2017年评为“中国十佳冰雪旅游城市”。吉林市应利用2020冬奥会在中国召开的有利时机,尽最大可能向国家体育总局等相关部门争取资金、技术和人员支持,全面升级吉林市冰雪项目软硬件设施,提高冰雪运动参与度,吸引域外冰雪运动爱好者来吉运动,以冰雪项目为突破口,推动吉林市各种运动项协调发展,把吉林市打造成全国性的体育运动发达地区,进而促进体育消费,实现白雪换白银。

  养老医疗做足,增强新活力。目前吉林市城市老龄化加快,为吉林市发展以医疗+养老等为代表的大健康产业带来了足够的发展空间。吉林市环境优美,空气质量良好,医疗卫生水平较高,具有发展大健康产业的比较优势。具体实施中,在有效保障基本医疗和健康服务的前提下,应借助社会力量发展多层次多样化的医疗健康服务。以舒兰德仁医院、精心医院为代表的新兴医养结合体为发展引擎,创新医养概念,延伸医养产业链条,着力打造吉林市的大健康产业体系,促进大健康消费。

  娱乐休闲补链,打造竞争力。吉林市应利用万昌--孤店子温泉带温泉资源丰富这一特点,以温泉为中轴,充分利用好温泉+冰雪,温泉+养老等新兴消费业态,向上下游延伸产业链,推动娱乐休闲消费。通过高标准完成温泉产业带规划,统筹推进神农温泉、圣德泉、紫御温泉等温泉产业项目建设和运营,形成温泉产业高中低档全覆盖,避免同质化竞争,扩大消费人群,满足不同消费人群休闲生活的需要。

  2.实物消费不断规范升级

  加强引导、强化监督,确保市场主体提供安全放心的吃穿用消费品。以改造河南街打造北极美食街为代表,提升推动形成一批高品位,有特色步行街,在繁荣吉林市商贸业的同时也成为观光景点,推动旅游消费。

  严格监管,保障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有序发展。随着吉林市城镇化步伐的加快,城镇人口越来越多,住房需求也将随之增长。尤其中低收入家庭改善住房条件的需求随着购买力的提高也会不断增长。购建房行为直接促进了住房装修支出的增长和家庭设备用品的更新,对居民消费支出增长起到拉动作用。所以吉林市必须强化多层次的住房供应体系,使房价与居民收入更加适应,同时也应严格抑制住房价格的快速增长,确保房住不炒,保障吉林市人民群众的消费需求不被房屋价格所绑架。

  发展前进无坦途,历经风雨见彩虹。目前我们面临的经济问题都是暂时的,中国经济向好的发展势头不会被打断,更不可能被逆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会实现。所以我们相信,吉林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走好自己的路,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就没有过不去的坎,东北振兴,吉林振兴的美好愿景终将照进现实。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