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率统计:
解读:前三季度通化市用电量增长情况

发文日期:2018-11-13 14:32:00
发文来源:
字体:      

  电力是经济发展的基础性能源,也是各行业的主要能源之一,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及人民生活密切相关,被视为研判宏观经济走势的重要风向标之一。今年前三季度,通化市电力消费量占能源消费量的比重为21.96%,解读电力消费情况,对全市经济发展走势及节能降耗情况有参考价值。

  一、影响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积极因素

  今年以来,通化市宏观经济运行总体平衡、稳中向好,企业经济效益改善,工业生产的发展态势支撑了电力消费增长,另外,由于高温天气影响及居民消费升级、电气化水平持续提高,使各行各业用电需求加大,全社会用电量逐步攀高。进入三季度用电量需求更为旺盛,创下5年来同期最高水平。前三季度,全社会用电量为40.6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06%。增幅比全省高5.92个百分点。影响全社会用电量增长主要有四方面因素:

  (一)三次产业用电增长均呈“三高”态势

  1.第一产业用电增速处于较高增长态势。前三季度,通化市第一产业用电量为0.4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91%。一是受高温天气影响,农业灌溉用电较多,用电增速达54.72%,比同期高出21.88个百分点;二是畜牧业用电量为0.32亿千瓦时,增速达11.23%,主要是畜牧业产值增加,带动用电量相应增长。

  2.第二产业用电保持较快增长。受国民经济尤其是制造业等行业产业持续向好的影响,通化市第二产业用电仍保持较快增长。前三季度,第二产业用电量为27.0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8.50%,拉动全社会用电量增长11.96个百分点,对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贡献率为79.32%。

  3.第三产业出现较快增长的势头。今年以来,服务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新动能加快成长,消费保持平衡较快增长,共同拉动服务业用电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前三季度,通化市第三产业用电量为5.9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11%。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及金融业等保持了较快增长,用电增速分别达到62.94%、49.36%及21.01%,诸多三产行业用电量增速也持续高位运行。

  (二)工业用电量增速稳站各行业之首

  工业用电量是反映经济走势的先行指标,主导全社会用电发展趋势,几年来,工业生产得益于全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工业企业去产能、去库存、降成本取得成效,企业效益明显改善、生产形势较好,工业用电量的走势也出现好转。

  前三季度,通化市工业累计用电量26.4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9.80 %,比上年同期增速提高16.76个百分点,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超六成,年初以来,增速一直保持两位数增长。增长因素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1.主要耗能行业的用电量占比达六成以上。工业用电主要耗能行业集中在制造业和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前三季度,制造业和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的用电量之和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为61.96%。

  一是由于经济运行平稳向好,制造业企业持续扩张发展,前三季度,通化市制造业用电量为19.4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7.45%,其中酒、饮料及精制茶制造业、医药制造业和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的用电量分别为1.60亿千瓦时、1.56亿千瓦时和12.8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分别为15.90%、8.71%和41.47%;

  二是电力行业是现代经济发展的动力,为各行业发展提供能源支持,伴随着对环境的可持续发展的重视程度加深,水利发电占比也逐渐加大,前三季度,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用电量为5.7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65%,占工业用电量的比重为21.68%。

  2.六大高耗能行业用电量高位运行。六大高耗能行业仍然是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主要拉动力量,前三季度,通化市六大行业的用电量为19.8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7.49%,占工业的比重为75.08%,对全社会用电增长的贡献率达80.63%。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的用电量占六大高耗能行业的比重为64.54%。

  3.用电大户影响工业用电量走势。在40个工业行业中,用电量排前5名的行业,包括酒、饮料及精制茶制造业、医药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和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用电量之和为22.47亿千瓦时,占全部工业用电量的84.86%。

  前三季度,全市用电大户超亿的有三家企业,通化钢铁股份有限公司、通化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和梅河口市阜康酒精有限责任公司,三家用电量合计为15.5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3.68%,占全部工业用电量的比重为38.24%。由于今年市场钢材需求回暖,钢铁行业成为今年用电量稳定上行的中坚力量,对全市工业用电量的走势产生重大影响。前三季度,通化市钢铁行业总产值增长58.24%,用电量为12.8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1.07%,占全部工业用电量的31.65%,正拉动全市工业用电量16.96个百分点。

  (三)高温天气影响拉动用电量增长。

  由于受七、八月份高温天气影响,使空调、电扇等制冷设备全面启动,用电量被快速拉升,企事业、机关、居民的用电量与同期比都有所增加,增速均超15.00%,虽然气温因素对用电量的增长起到了推动作用,但这是短期的、不稳定的支撑因素。

  (四)居民生活用电户数猛增7.46万户。前三季度,全市居民生活用电量为7.1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16%,高于去年同期2.36个百分点,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为17.53%。其中城镇居民用电增长5.48%,乡村居民用电增长7.53%。居民用电户数为95.33万户,比去年同期新增7.46万户,同比增长8.49%,新装客户的增加直接拉动居民生活用电量的增长。

  二、用电量增长使节能降耗受限

  (一)工业企业节能降耗难度加大。通化市工业用电量增幅逐步提高,节能降耗难度加大。一方面,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的政策引导下,全市经济发展稳中有升,前三季度,工业实现增加值321.96亿元,同比增长3.40%,经济回暖带动用电量增大。另一方面,通化市工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现有阶段已经进入了一个瓶颈期,随着工业落后产能、落后设备淘汰殆尽,企业设备和技术的改进余地也逐步缩小,节能节电空间已经十分有限。

  (二)高耗能行业仍是节能减排压力存在的主因。“十三五”期间,加强节能减排仍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主线,虽然传统高耗能行业的发展环境日趋改善,但高耗能行业用电量增速仍在上升,前三季度,全市六大高耗能用电量增速达27.49%,占工业用电量的比重为75.08%,占全社会的比重为48.86%,高耗能行业电力消费仍占全社会电力消费很大比重。可见,全市高耗能行业用电量情况需引起关注。

  (三)用电量持续增长,加速全市节能降耗形势的严峻性。用电量的快速增长,反映了经济增长的强劲势头,但也为全市节能降耗带来巨大压力。电力是通化市能源消费的主要来源,由于电力消费变化与全社会能源消费的高度相关,电耗快速增长加速了全市节能形势的严峻性。

  三、建议对策

  (一)加大监测力度,降低耗电水平。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第三年,电力消费对节能降耗的影响不容忽视。要大力加强对高耗电行业的监督和指导,督促其采取有效节电措施,积极推进节电技术步伐,切实提高能源利用率,降低单位产品耗电水平。

  (二)调整和优化结构,提高利用效率。调整和优化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发展低耗能、低排放、科技含量高的高新技术产业,用先进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促进产业升级,淘汰落后的工艺和设备,压缩过剩的一般产品生产能力,充分将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结合起来,进一步优化全市用电结构,提高利用效率。

  (三)加强节电宣传,增强节能意识,引导居民科学用电。利用各种宣传平台和手段,广泛宣传节电节能知识,总结、推广节电节能经验,开展节电节能产品展示推介及技术咨询活动,派发各种节能宣传图册,把节电节能科普宣传活动引入社区,强化居民的节约用电观念,增强全社会节能意识。

责任编辑: